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育惩戒实施注意的问题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6-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教育惩戒实施要有严格的程序

  教育惩戒程序的要适当,做到公平、公正。为确保教育惩戒程序应做到以下几点:①确保学生及家长了解详细惩戒细则内容,学校或老师要对学生的违纪行为做充分的调查了解,确保实事求是。②教育惩戒之前,允许其提出申辩意见,然后再形成具体的处分决定。③适当公布教育惩戒信息,让大家了解处理结果,但也应当注意对学生隐私权的保护。④建立教育惩戒档案,做好记录。

  2、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

  惩戒不同于体罚。惩戒是教育者让一些可能犯了错的学生通过适当方式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是让学生主动认识并改正自己错误的一种手段;而体罚则是教育者单纯制造身体痛苦让学生被迫服从的行为,在现实中往往会起反作用。对于惩戒的尺度,新《规则》划定了七条“红线”以防止实践中个别教师将体罚和变相体罚作为教育惩戒进行实施: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强制做不适的动作或者姿势,以及刻意孤立等间接伤害身体、心理的变相体罚;辱骂或者以歧视性、侮辱性的言行侵犯学生人格尊严;因个人或者少数人的违规违纪行为而惩罚全体学生;因学业成绩而教育惩戒学生;因个人情绪、好恶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教育惩戒;指派学生对其他学生实施教育惩戒;其他侵害学生权利的。以上行为这都是违法行为,而且偏离的教育目的,造成不良的师生关系。

  三、教育惩戒也要体现仁爱

  教育惩戒要起到最佳效果,务必艺术性的运用教育惩戒。首先,在使用教育惩戒时老师一定要尊重学生把学生当人看,尊重学生最基本的就是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友好平等地对待学生,而非压制学生。其次就是信任学生,信任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尊重,它不仅是一种教育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一种道德要求。面对学生违纪行为,老师如果不听解释、不问原由地一味的惩戒,就是对学生不尊重的表现,更是侵权行为,最终的结局只会让学生与老师形成对立,使教育惩戒失去效用。再次,教育惩戒要做到公平、合理。老师在惩戒权的行使时,应当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受教师自身情绪的影响。学生对教师的偏爱是极其敏感的,一旦觉察到教师的不公正,就会受到心灵的伤害。此外,老师在惩戒权的行使时要注意时机、场合和方式,做到恰当合理,以达到最佳教育效果为目的。

  出了尊重、信任、公平、合理之外,我们在使用教育惩戒时还要宽容和关怀。我们面对的是正处在身心发展阶段的学生,学生的错误也是身心发展过程中很自然的现象。我们没有必要对学生的错误深恶痛绝,没有必要因为学生的一些小错误而对其产生厌烦感。我们在利用教育惩戒纠正学生错误的时候,我们的态度应该宽容宽容的而不是极其厌恶或不耐烦的,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教育的真正含义,学生无错要老师干嘛?也是有这样才那个体现老师态度的关怀,才能时教育惩戒起到最佳效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教导主任职责    下一篇:学生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