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护卫队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和资产的安全,特组建学校护卫队。

  一、组织建设

  1.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护卫队队长:

  2、护卫队成员:

  三、护卫队的工作职责:

  1.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内值班巡逻执勤,配合学校大型集会、活动及午休、上、下学期间的安全保卫任务。

  2.保持通讯畅通,能即时应对校园内紧急情况,做好校内的治安防范工作,同一切治安和刑事违法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作斗争。

  3.做好平时校园巡逻,严守岗位,认真负责,勤巡逻,对要害部位进行重点查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4.勇于担责,保护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公、私财产免遭损失。

  5.积极主动配合公安部门和学校门卫人员,加强校内安全保卫工作。

  6.熟悉学校应急方案和流程,配合学校、公安部门和保安,做好校园应急事件的处置

  7.熟悉学校消防设施配置,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使用,明确了解学校各楼的安全疏散通道,如遇火灾发生,第一时间报火警,第一时间组织学生逃离火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尝试灭火,抢救学校贵重资产。

  8.如遇恶劣天气及自然灾害,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对校园中受损或存在危险的部位及时进行抢险救灾。

  四、在巡视过程中如遇下列情况,护卫队应出面干涉:

  1.发生校园欺凌外来的人员,无理闯入教学楼、办公室等进行干扰者;

  2.学校开大会或活动,无理闯入者;

  3.外来人员来校寻衅闹事或聚众打架斗殴,制造恐怖暴乱事端者;

  4.破坏公物或形迹可疑者;

  5.东张西望,说不清来路者;

  上述情况经护校队人员干涉无效,应立即通知后勤保障中心或其他相关部门处理 。

  五、如发现以下情况,护卫队成员有义务立即向后勤保障处或行政值班领导汇报

  1.巡视校园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的。

  2.巡视校园中发现安全设施意外开启的(如消防箱、消防水泵,各类报警器)。

  3.巡视校园发现学生情况有异,并无法处理的。

  六、护卫队是学校具有应急小分队性质的群众组织, 要求每个队员必须做到:

  1.对学校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心,将学校和学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对待。

  2.对诸多因应对突发状况而产生的额外工作能欣然接受,认真完成。

  3.护卫队员在向外来人员询问时应注意用词和态度,尽量不要激发矛盾。

  4.护卫队成员应遵守学校应对舆情事件的各项规定,不随意向外透露情况。

  5.护校队成员上岗时应佩戴执勤标志,衣着大方得体,行为规范有序。

  护卫队作为学校安保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保卫学校,保护师生安全,应急抢险救灾的重大责任,希望各位成员能严格遵守制度,做好学校安全的最坚实的一堵保护墙。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值日、值班、巡逻、守护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岗位安全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