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综合评价机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以新课程的培养目标为参照,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布置安排,综合我校初中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的实际以及对学生发展性评价的实践,构建一个能较全面评价初中毕业学生素质发展的三维框架,即综合素质评定、学业水平考试和特长评定。

  一、学业水平考试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地理历史、政治、物理化学

  2.考试与考查形式

  ①考试科目除生物、地理在八年级前考试,物理从八年级开考,化学从九年级开考,其他科目的均在七至九年级中考试。

  ②考试各科均采用闭卷形式。

  3.考试成绩评定

  各科目考试成绩以等级表达,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D为合格等级,每个学科的相同等级并不是在同一分数线,各班期末成绩按一定比例确定,即A:占20%,B:占30%,C:占30%,D:占20%,E:该等级的评定应非常慎重,仅限于极个别学生,且能作出清楚明白的解释,比例不得超过5%。各科目成绩评定,笔试成绩约占80%,教师的定性评价部分约占20%,综合学生一期的表现,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品质的评定。

  二、特长评定

  鼓励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对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应鼓励参加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竞赛。

  三、综合素质评定

  1.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内容

  以《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中的有关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①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②学习能力;③实践能力;④审美与表现能力;⑤运动与身心健康状况等五个方面,评定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

  2.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

  职责: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方案,对班级评定工作进行指导,对评定者进行培训,监控评定过程,接受申诉和举报,对评定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下设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小组

  职责:

  1.每个学期学生的思想品德评价统计。

  2.学生的违纪违规记录。

  3.学生所学课程阶段性成绩统计。

  4.英语口语测试。

  5.理化生实验考查统计。

  6.学生学科活动竞赛获奖统计。

  7.所有原始资料按照关键指标要求分班到人,进行整理、统计。

  (2)成立班级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小组。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评定小组成员对本班级学生应有充分的了解,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诚信意识。

  主要职责:

  1.为每个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袋,收集与五个评价指标有关的原始资料;

  2.负责学生思想品德评价;

  3.负责每个学期对学生的鉴定性评语;

  4.负责对每个毕业学生的综合素质的等级评定;

  5.负责毕业学生综合素质终结性评价和等级划定,取得学生本人与家长的认可。

  3.评定方法与过程

  (1)综合素质评定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以学生的日常行为和特长表现为基础,采取分班组织评定的方法进行。学校评定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确定学生综合素质各维度最终评定结果,如班级评定工作小组成员之间存在重大分歧,应提交学校评定工作委员会,经过更为广泛和深入地调研和讨论后做出决定。

  (2)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性评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重点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二是评定等级。采用“优”、“良”、“合格”、“不合格”(即A、B、C、D)四档,学生各维度的比例不设上限,但“不合格”应慎重处理,不超过5%。

  (3)实验操作考查,英语口语测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采用全校分年级统一组织,确定各班学生上述内容的等级。

  4.评定工作要求

  (1)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内容、方法及程序等,应向学生及家长作出明确的解释。评定结果只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如有异议,由学校评定委员会进行调研与处理。

  (2)学校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对评定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并负责。评定结果原则上不得更改,如果确实发现评定结果有误,需更改时,需报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可更改,更改时应记载更改缘由、更改人签字及审批人签字。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师培训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