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多媒体电子白板系统使用手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多媒体电子白板系统组成结构 
    多媒体电子白板系统由计算机、电子白板、投影机、视频展示台、音响系统、系统控制台等硬件系统和相关软件系统组成。其中计算机、视频展厅、无线话筒接收器、系统控制台等一起安装于一个机箱内,整机称为一体机。 
    二、黑板(“绿板”)使用 
    1. 黑板的金属表层较薄,易变形,不能承受强力冲击,要注意防止重物撞击黑板表面。 
    2. 黑板表面贴有一层保护膜(保护膜呈绿色,故又称为绿板),起防 和提高书写质量的作用。不能用硬物摩擦,以免产生划痕。 
    3. 四块绿板中,中间两块是滑动板,左右移动时,不可用力太猛,防止因撞击而引起外框变形,关闭时要注意防止手被夹伤。 
    4、不能将纸碎屑、粉笔头或其他物品放入滑动槽中,引起滑动不通畅或滑轮损坏。 
    5、为了保护师生健康和系统设备安全,绿板上只允许使用无尘粉笔(水溶性粉笔)进行书写。 
    6、要用专用板刷少量蘸水擦除粉笔迹,也可以用干净湿润的软毛巾稍微用力进行清洁处理。 
    7、为了保证书写效果,避免“绿板”表面模糊,每周要对“绿板”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处理。 
    三、钥匙和感应卡(ID卡) 
    8. 黑板中间两块滑动板平时是上锁的,需要用钥匙才可打开。一体机机箱盖需要用电子感应卡才可打开,每套系统只配有绿板钥匙一把、ID卡一张,必须妥善保管。 
    9. 钥匙和ID卡由班主任从信息技术中心领取并负责保管,班主任可以确定以为认真负责的班干部作为班级技术装备及公物管理员代理保管。 
    10. 班主任或班级公物管理员不能按时到校或离校时间较长时,需将钥匙和ID卡委托在校时间有保障的同班班干部或同年级老师代为保管。 
    11. 每学期放假时,班主任要将钥匙和ID卡归还信息技术中心管理员,信息中心管理员需做好相应的编号记录。 
    12. 钥匙和ID卡若有遗失,从直接责任人(班主任、任课教师、信息中心管理员)的工资或津贴中扣除补配所用经费。 
    四、无线话筒使用 
    13. 无线话筒发射器和麦克风用完后应及时锁入机箱中,方便下一位老师上课时取出使用。 
    14. 每位教师每学期可以配发头戴麦克风一只,若有损坏或遗失,需等下一学期领取新的。 
    15. 无线发射器和接收器是配套的,遗失或损坏后难以补配。用完应及时锁入机箱内,妥善保管。发射器遗失或损坏,从直接责任人(班主任、任课教师、信息中心管理员)的工资或津贴中扣除补配所用经费。 
    五、无尘粉笔、粉笔套、专用版刷、清洁水箱 
    16. 无尘粉笔比普通粉笔更耐用,但价格昂贵,为了节约经费,只能限量供应用。无尘粉笔由年级组主任到总务处按计量统一领取,再分发给任课老师和班主任。 
    17. 每位老师配笔套一只,一般不重配,每个班每学年可领取专用版刷一只,若有遗失或损坏,自行使用湿毛巾代替,直到下一学年方可领取新的板刷。板刷清洁水箱若有损坏由班级负责赔偿后,由学校统一安装。 
    六、电子白板  白板专用笔 
    18. 在电子白板上书写时应该使用白板专用笔。若用手指在白板上操作,务必把手洗净搽干。白板专用笔用完后,需置于一体机机箱内或粘放在绿板上。白板专用笔遗失后用班级公用经费赔偿。 
    19. 切记不可用白板专用笔之外的粉笔、墨水笔、脏手、湿手或其他物体在白板上书写,滑动或触击,以免造成污损。 
    20. 不用电子白板时,务必将两块活动绿板拉拢盖住电子白板,以免灰尘附在白板表面或下面透明边框上,影响投影质量,红外线定位精度和系统反应速度。 
    七、视频展台 
    21、视频展台的台面承重性能较差,不能用力向下拉台面或左右推拉台面,以免影响台面的水平度或引起支架损坏。 
    22、视频展台的摄像头支架较小,且固定在机箱中,不能用大力推拉或撞击摄像头支架,以免引起移位,变形或脱落。 
    23、摄像头位于支架的末端,镜头朝下安装,不能用手摸镜头,以免引起污损,影响摄像质量。 
    八、摄像机 
    24、安装摄像机的墙体是空心砖砌成,而投影机体重较大,不能攀爬投影机或用其他物体撞击投影机,以免引起脱落、移位、造成损失。 
    25、投影机在初次安装时就已经调试到可能的最佳状态,使用过程中不需要进行调整。 
    26、投影机关机后要等到电源指示灯不再闪烁时才能切断总电源,保证充分散热,以利延长灯泡使用寿命。一般课间不需要关闭总电源,但中午、晚上放学后要关闭总电源,以节约电源。 
    九、计算机 
    27、电子白板系统是公用设备,由信息技术中心统一负责软硬件系统调试和维护。不允许其他人拆装系统中的硬件,删除、卸载系统软件,安装额外的软件,更改系统运行参数。 
    十、一般规则 
    28、在课堂上使用电子白板系统上网,必须选择教育、教学的专业网站,记下网址,直接进入所需网站,避免在课堂上通过网络漫游式搜索教学内容或素材,而耽误课堂教学时间。 
    29、教室向系统计算机中拷贝文件之前要做好杀毒处理,以免计算机感染病毒。 
    30、未关闭计算机、投影机时,不能直接半闭系统总电源,以免引起机器损坏和数据丢失。 
    31、电子白板系统是教学工具,不能作为娱乐休闲工具,非课堂教学活动,禁止使用。 
    32、中午、晚上放学后,要注意关好门窗,防止室内的多媒体设备和其他财产丢失或损坏,若有损坏,将按学校公物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十一、鼓励应用和开展技术交流 
    33、学校开展电子白板系统使用的技术交流展示活动,对准备充分,有深度和创意的技术展演人员按校内公开课奖励标准进行奖励。 
    34、学校鼓励教师结合白板系统软件平台开发多媒体课件,进行优秀课件展评和推介,获奖作品制作者(个人或团队)将参照学校论文奖励制进行奖励。 
    十二、财产管理责任 
    35、多媒体电子白板系统同教室内的其他公共财产,包括:门窗、课桌椅、照明设备、电器开关等保管实行年级、班级负责制。年级主任和分管领导同为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为第二负责人,在年级、班级内可进一步进行责任分配。 
    36、如果发生公物丢失或损坏,应该即时向信息技术中心和总务处报告,以便进行即时处理。隐瞒不报,一经查出,将按学校公物赔偿制度上限加倍处罚。 
    37、总务处对各年级、班级使用耗材的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每学期末进行分类统计,报学校行政会对年级、班级和教师节约使用耗材工作进行表彰、奖励或处罚。 
    38、学校总务处和信息技术中心将负责定期进行公物检查,每半期进行一次情况通报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年级、班级的量化考核,对优秀的进行奖励,对不负责任造成损失的年级和班级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年级、班级可将奖励和处罚进行进一步的分配。 
    十三、制度生效和解释权 
    39、本规定是学校公物管理制度的组成部分,自2014年9月开始执行。 
    40、本规则印发至各年级分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和班级公物管理员。由年级领导小组向年级所有任课教师公布,由班主任向全体学生公布,并在教室张贴。 
    41、本规则中所涉及的管理规则的解释权归学校行政会、执行中的争议由学校党委仲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    下一篇: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