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值日、值班、巡逻、守护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维护宪法确立的根本制度和国家利益,维护校园的教育、教学、科研秩序和生活秩序,检查监督师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保障校园安全,根据《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校园安全的管理,创设良好育人环境,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保证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严格履行校园日常值日、节假日值班、夜间值班巡逻、重大活动安全值勤等值日、值班、巡逻、守护制度。

  二、校园日常每天值日由两名中层以上干部带班,自管会同学和2名护卫队员、4名保安人员轮值。值日人员一律佩带值日标志,重点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和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与生活秩序。上、放学时,护卫队员及带班中层干部应重点加强食堂就餐秩序、校门周围安全及车库内安全管理,防止学生受到外来不法人员侵害,预防交通事故以及餐厅、车库内拥挤造成以外伤害事故,同时密切注意学生进出校园是否有异常情况。

  三、课间休息或课外活动期间,值日人员必须在校园巡视学生的活动情况,及时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举止。发现外来人员或可疑人员进入校园必须及时查问,发现师生员工或外来人员有违反校园秩序管理制度和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要及时制止或报告学校领导,从根本上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夜间一般配备两名保安人员值班,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严守岗位,提高警惕。不迟到、早退和擅离职守,不得做与夜间值班无关的事,校园各楼寓防盗门必须在19:00关锁,防盗报警装置及时打开。夜间值班人员必须每隔30分种巡逻校园一次,发现可疑迹象和不安全隐患迅速处理排除或报告保卫干部,报警器连续不断报警必须及时查明原因,从速从快处理,如有案情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做好应急准备。

  五、放学后夜间值班人员必须巡查各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电教室、财会室、车库、配电间等安全情况,发现问题设法解决,夜间值班学校保卫干部和物业公司保卫人员应经常检查保安人员的值班、巡逻、守护情况,发现不到位的应与个人工资挂钩,屡教不改的及时调换或辞退。

  六、节假日值班原则上由中层以上干部带班,保卫人员24小时轮值。开展重大活动学校必须事先制定安全保卫预案,配备足够的安全保卫人员,定人定岗,值勤形成网络,各司其职,确保活动有序、安全、高效进行。

  七、认真做好校园值日、值班、巡逻、守护情况登记记录和值班人员交接班记录,完备各项交接手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护卫队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