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6-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做好学生课外读物的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目标

  1.通过严格管理,使学生课外读物符合教育部《办法》要求。

  2.开展校园读书节活动,让读书成为师生的生活习惯,建设书香校园。

  3.指导亲子共读,建设书香家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设立亲子阅读时间,重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家长在为孩子购买课外读物时,要选择符合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价值的正版书籍,对于不适当的书籍要及时禁止阅读。请家长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培养孩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习惯。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校园读物管理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陈 林

  副组长:钱 芳

  组 员:杭信东、夏恋、吴伟、马志红、钟焱鑫、金富东、钱晓华、王炜杰、杨翠芹、王小玉、肖慈良、蒋敏亚、秦豪芳、陈丽、秦霞、张潮勇、毛晓芳、吴英姿、王燕、杨立、李欢欢、唐颖、侯荣华、蒋立平、钱云锋、韩建华、吴春花、陆莉娜(学生)、李婧雯(学生)、李雨蒙(学生)、吴洁文(学生)

  三、工作原则

  1.方向性。坚持育人为本,严把政治关,严格审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学校向孩子推荐课外读物,更新图书馆馆藏图书、建立班级读书角,鼓励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以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提高孩子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2.全面性。坚持“五育”并举,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围绕核心素养,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满足中小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的阅读需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3.适宜性。符合学生认知发展水平,满足不同学段学生学习需求和阅读兴趣。课外读物应使用绿色印刷,适应青少年儿童视力保护需求。

  4.多样性。兼顾课外读物的学科、体裁、题材、国别、风格、表现形式,贯通古今中外。

  5.适度性。学校和教师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推荐的课外读物,要严格把关、控制数量。

  四、工作措施

  (一)审核到位,规范课外读物推荐使用。

  1.成立“审读专家库”

  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检查组。根据教育部、省市区教育局要求,我校迅速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行政、教研组长、全体班主任、图书管理员老师、家长、部分学生为工作组成员,负责此项工作。

  2.加强选书环节

  一是清单预审,校园课外读物每学年推荐一次。推荐程序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学校组织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图书馆管理人员提出初选目录;学科组负责审读,对选自国家批准的推荐目录中的读物,重点评议适宜性,对其他读物要按推荐原则、标准、要求全面把关,提出评议意见;学校组织专门小组负责审核把关,统筹数量种类,确认推荐结果,公示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二是联合推荐制,学校课外读物需由3名以上“审读专家库”成员联合推荐方能上报选购计划。

  三是确认审核制,读物选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荐的课外读物进行逐一审核,全员通过方可进行采购。

  (二)定时清查,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

  1.全面摸底清查

  学校以学期为单位,教务处牵头,期初、期中、期末对读物(学校图书馆、读书长廊、班级图书角)进行全面摸底清查。

  2.设立班级 “图书管理志愿者”

  每个年级每班设立3名学生“图书管理志愿者”,他们负责对班级出借、归还图书中的破损图书进行整理,就读物细节问题进行上报。

  3.发放告家长书

  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课外读物的合理选择,明确课外读物的质量要求,营造健康向上的阅读氛围,形成家校最大的教育合力。

  (三)倡导读好书,开展健康向上的读书活动

  1.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学校要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设立读书节、读书角、读书月等活动。每一学年的3-6月是学校的读书节,开展主题式读节活动,通过读书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整本书阅读、班级图书漂流、制作读书卡等方式,基本确保学生的每学期阅读量不少于15册。鼓励孩子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在各级各类读书活动中展示风采,增强读书的兴趣,树立自信,感受读书带来的快乐,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2.建立“借书时间表”

  建立“借书时间表”,由图书馆统一策划,图书馆开放,分年级分班级进馆阅读、开好阅读指导课、小记者、道南文学社社团活动。

  3.项目式阅读活动

  发挥家长在学生课外阅读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图书馆结合各学科特点,进行项目式阅读活动,体现阅读的多维效度,发挥阅读的育人功能。每周进行一本好书推荐,让学生了解优秀图书,让好图书流通起来,阅读进来,吸收起来,健康读物的功效就能显现出来。日积月累,师生生命的厚度、宽度和深度就自然拓展,受益终身。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保障,推进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常态化。学校成立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务处主任,语文学科组长和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小组,负责学校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教育部《办法》和学校《课外读物进入校园管理细则》的落实工作,使本校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征订、阅读等工作良性发展。

  2、注重宣传,严格管理。落实“课外读物进入校园管理”工作致家长一封信工作。各年级各班要结合学校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指导和管理,指导家长管控好学生使用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观看内容,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健康网页和不良信息、不阅读不健康书籍、不观看不健康视频,坚持绿色上网。使教师、学生、家长对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工作人人皆知,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工作效果。

  3、严格管理,失职问责。

  (1)加强排查,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教导处要带领图书馆管理人员在原来排查清理不良图书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按照教育部《办法》要求,对图书馆的图书进行了一一核查,按照以下12项标准开展核验,所有图书都来源正规渠道,无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立刻撤架,学校严把制度关。

  1.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英模人物,戏说党史、国史、军史的;

  2.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有反华、辱华、丑华内容的;

  3.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

  4.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5.存在违反宗教政策的内容,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的;

  6.存在违反民族政策的内容,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

  7.宣扬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存在崇洋媚外思想倾向的;

  8.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格调低下、思想不健康,宣扬超自然力、神秘主义和鬼神迷信,存在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赌博、毒品、引诱自杀、教唆犯罪等价值导向问题的;

  9.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10.存在科学性错误的;

  11.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违规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

  12.其他有违公序良俗、道德标准、法律法规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2)、学校不允许举办任何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

  (3)、学校对受捐赠课外读物来源,严格审核,无不良渠道。

  全校教师要增强责任心,严守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联合政教处、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等方式,提高家长的警惕意识,联合学校管控好课外读书的审查工作。凡因工作不力致使学生课外读物出现问题者,对当事人进行问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体质管理”规定    下一篇:中学“睡眠管理”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