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教育改革的春天即将到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教育改革的春天即将到来》。

  正当红枫秋叶绚烂之际,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于2013年11月9—1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我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特别是大会审核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党中央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行动纲领,是对35年来改革开放实践的总结、继承和发展。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历史性贡献。尤其第42条,对教育领域改革做了720个字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好教育,培养学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正如刘校长在博文中写道,教育的春天,后发先至。

  《决定》号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就是对我们全体师生提出的殷切希望。

  《决定》要求,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里又一次明确提出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全面发展。

  《决定》指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可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决定》强调,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这些重大改革都将使我们学生获益非浅。特别是将教育领域的改革,描述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其中三个“最”,既表明了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也体现出了改革的创新。充分说明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怀,字字体现了教育现状的实在,句句击中了教育弊端的要害。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教育改革”主线,立足本职工作和教学实际,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学们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努力按照《决定》中指明的方向,发奋努力,顽强拼搏,我深信,只要我们每一个四中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学习,去贯彻,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教育的春天就一定会早日到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重常规抓细节 提升教学质量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重安全讲卫生 共创和谐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