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选择也是一种能力——第4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大家在学习中都做了很多的选择题。人生路上,选择题始终伴随我们左右。每个人,每天大事小情都有个选择。时时刻刻都在有意无意的做着各种选择题。小到生活中每天是早晨几点起床,午餐点什么菜,开学初选择进入哪个社团,接下来选择什么样的选修课程,高一、高二的体育、艺术课要选择什么学习项目,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度过课余的时光。大到高考综合改革中选择什么课程走班,高考成绩揭晓后选择什么高校什么专业,未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这些大大小小的选择题会像串珠一样连成一条线,构成我们人生中一道道美丽时光。

  人生选择题有难也有易,有些仅凭直觉就能决定,有些即使经过慎重的思考也不一定能选择正确,甚至发展为“选择困难症”,有时候的选择又至关重要。著名作家柳青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可是在紧要处只有几小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现在我们正处在青少年时代,我们面临着如何为今后的人生打好坚实的基础,学会选择成为中学生的必修课。校本选修课程、学生生涯规划、学生发展指导等新课程也就孕育而生。

  我们在中学阶段如何培养选择能力呢?我给大家三条建议:

  第一,选择坚持不忘初心选择并不难,面对选择我们要时刻跟着自己的心。不忘初心,才不会背离我们最初的梦想。不管怎么选择,其实都取决于自己的三观。即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学校做学生生涯规划、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其实质就是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引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从日常点滴做起。一句问话,一个动作,一个细节,都出自于自己选择。你的理想、目标在哪里?你希望得到什么?都能体现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面对选择,不需要逃避,要有自己的自信,更要有自己正确的三观。

  第二,选择是逐步培养的有些同学缺乏选择的能力。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不少同学从小到大都没有自己的选择,所有的选择都是父母替你选择好的。很多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是:你什么都不用想,不要管,只要努力学习就好了。你上什么兴趣班,念什么学校,在哪个城市求学,学什么专业,毕业后做什么工作,在哪生活……我们都为你安排好了,你听我们的就行了。这样的教育称不上是教育,而是包办和控制,这是中国式家庭教育的失败。这样的同学缺乏独立思考,自主安排规划的能力,也丧失了对生活、生命的热情和主动。所以,我们学校在开展社团活动、校本选修课程、体育和艺术项目选修、学生生涯规划、学生发展指导等新课程就是逐步培养同学们的自我选择能力。做选择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必须通过一次次的选择训练出来的。

  第三,选择是爱与责任你选择的目标是你喜欢的,你选择的是你认同的、喜爱的。当你果断选择了自己的目标以后必须深刻意识到坚持的重要性。有位哲人说过:每一次成功选择占30%,坚持占50%,机遇占20%。可见选择后的坚持多么重要。有选择的权利说明你有自由,有自由就代表着你有责任,你的选择目标就转化为责任目标。顾炎武曾经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有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有选择的勇气。

  最后我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讲话:“自由和必然(命运)不仅在我当前和未来的选择之中,而且在我的存在的根本个性之中相会和融合。每一个决定都为我真正的历史自我的形成建立了一个真正的基础:我受到我的选择的决定性特征的束缚,依靠这些选择,我就成为了我想要自己成为的人。”

  谢谢大家!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珍爱生命,安全伴我行——第7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保护环境,共建家园——第16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