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认识自我 让自己的心灵更美丽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认识自我 让自己的心灵更美丽”。同学们都知道,2013年度德育工作的主题是“美丽太仓,携手你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校园文体艺术节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想说的是,老师们辛苦工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给全体同学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个同学在浮桥小学这块育人的热土上都有所进步,有所发展。每一个同学都要努力做到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从而真正地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每一位同学都要做到“身心健康”四个字。

      一个人的健康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身体健康,一个是心理健康。今天俞老师想和大家主要谈谈我们的心理健康。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对我们小学生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方面的心理健康
      学习方面的心理健康可以表现为在学习时时时处处表现出自己是学习活动的主人和积极的探索者。 从学习中获得满足感,充分相信自己具有学习的能力。另外还能从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制定学习计划,独立思考,按时完成作业,经常复习、预习功课,长期坚持努力学习,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人际关系方面的心理健康

  人总要与他人交往并建立一定的人际关系。中小学生的人际关系主要涉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这些方面。学生处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的能力直接体现了其心理健康水平。在人际关系方面,心理健康表现在五个方面。

   (1)能了解彼此的权利和义务。既重视对方的要求,又能适当满足自己的需要;从而保证人际关系的健康发展。

   (2)关心他人的需要。知道尊重和关心别人,良好的人际关系只有在相互信任、尊重和关心中才能获得发展。

  (3)诚心地赞美和善意地批评。不是虚伪地恭维别人,而是诚心诚意地称赞别人的优点。对于对方的缺点也不迁就,而是以合理的方式加以批评,并帮助其改正。

   (4)积极地沟通。对沟通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在沟通中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在积极的沟通中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友谊。

   3.自我方面的心理健康

   “人贵有自知之明”,心理健康的人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需要。他们既不自卑,也不盲目自信;他们经常进行自我反思,看到自己的长处,更能容纳自己的不足,并寻求方法加以改进。

  (1)善于正确地评价自我。逐渐成为自信、自尊、自爱、自重的心理健康的人。

  (2)通过别人来认识自己。把别人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能虚心地;批判地接受别人的评价,从中认识自我。

   (3)及时正确地寻找原因。这样可以帮我我们自我认识,因为学业成绩通常反映了一个人能力的大小或努力的程度,要寻找自身的原因。

   (4)扩展自己的生活经验。不断扩展自己的生活范围,从中不断地充实自我,超越自我,悦纳新的自我。

   (5)具有自制力。心理健康的学生善于为制定的目标而克服困难,迫使自己去完成应当完成的任务;善于抑制自己的其他不良行为和冲动,遇到挫折不忧郁、不悲愤,保持乐观态度。

  以上是心理健康的主要特征。同学们,听了之后你又什么体会呢?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从今天起,学校将举行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节,通过这个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心理健康,帮助同学们学会认识自我,学会赞美,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学会助人,努力让自己的心灵更加美丽,我们相信,浮桥小学也会因同学们的美丽心灵而更加美好。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增强科技创新意识 创造美好生活    下一篇:小学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防震减灾 保护生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