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诚信是我们的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表达,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尤其讲求信义。如果别人有事求他,只要是他答应的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都会想方设法办到。所以很多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十分尊敬他。后来人们把曹丘生的那句“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总结成一个成语,即“一诺千金”。季布的一句诺言可以低的黄金千两,这种许下承诺就要力求实现的品质归根结底体现了人们对自身信誉重视,一个人如果许下诺言而不去实现,那么他最终就会失去诚信。这样的人必定不会忠诚于任何人、任何组织。

  北宋的范仲淹青年时在睢阳读书,认识了一位姓李的术士。一天,那个术士得了重病,请人找来范仲淹说:“我这里有一个炼金秘方,我的儿子年纪小,不能把点金术给他,现在我把这秘方交托给你。”术士把秘方和炼成的一斤白金封好交给范仲淹,就病故了。几年后,范仲淹当了谏官,他找到那个术士的儿子,对他说:“你的父亲会使用神奇的点金术,当年他过世的时候,因为你年纪还小,所以就托我先保管秘方,如今你已长大,应当把这个东西还给你。”于是就拿出那个秘方还有白金一起交给术士之子,那个密封的记号还保存完好,没有被打开过。范仲淹的儿子范纯仁秉承父志,在洛阳为官时以诚信造福于民,当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一次在白司马坡,有位老人坐在墙边晒太阳,有人来告诉老人说:“你家黄牛犊被人偷了。”老人坐在那里动都不动一下,也不问一句话。过了一会,又有人来告诉他牛犊丢失的事,老人脸色平静的对那人说:“你不要去找,一定是有人开玩笑,把它藏起来了。”经过这里的路人感到奇怪,就走过去问他说:“老人家,您家中丢失了牛犊,别人一再告诉您,您为什么不管呢?”老人笑着说:“范大人住在这里,谁愿意当小偷?这是决不可能的事。”不一会,牛犊果然回来了。一个人只有讲诚信才有威严啊!

  还有一个著名的诚信故事:“种世衡不失信于羌人”。北宋名将种世衡到青涧城戍边时,巡视抚问境内羌族部落。牛家族首领奴讹倔强自负,从不服从宋朝地方管理。种世衡与他约定,次日到帐下慰问部族。谁知当晚下起了大雪,次日道险难行,而奴讹部落又处于偏僻的山沟,众官劝阻种世衡改天再去,种世衡坚意践约。奴讹以为大雪种世衡必不来,没想到他顶风冒雪而至,感服,急聚族人听命。此后,当地羌族相继来归。种世衡的军队秋毫无犯,深得人心,与羌民和睦相处,人称“种家军”。后来每当西夏军犯宋,羌民即先通报,并倾力相助,因此宋军每战必胜,使边境得安。诚信的力量无穷啊!

  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诚信是美丽的,因为它给世界带来了温暖的阳光;诚信是微小的,它只需要占据心灵中一个很小的角落,就温暖了人们整个人生。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让我们为之担忧的事情,因为他们失去了诚信,甚至为我们人类带来灾难。如不安全的食品,现在是最大的祸害。还有纳米技术,克隆基因,导弹防御……这些人类引以为豪的高科技结晶为我们带来福祉的同时,又危害着我们人类,因为某些人心中的信念变了质,变造福于人类于狭义的民族甚至个人。

  每个人都会面对利益的诱惑,在这个时候,有些人迫不及待地牟取蝇头小利,而有些人却把眼光放得非常长远,追求未来更大的发展。名人掌上电脑等近10个品牌在重庆的总代理刘惠民在北京一家公司就职,踏实勤奋的他深受公司董事长的信任,年纪轻轻就被委以副总的重任,手上掌管着几千万元的资金和上千万元的货物。当时,公司刚成立不久,规模不大,管理上漏洞很多,“只要稍微动动手脚,几百万就有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刘惠民兢兢业业地工作,除了期望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会更高之外,根本没有别的杂念,把公司上上下下管理得毫无纰漏。如今的刘惠民已经是这个市场的大赢家。今天,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讲规则的时代,诚信无疑是这个社会游戏的基本规则。新的商场流行一句话:“信用破产,你就什么都破产了。”

  诚信是最宝贵的美德,是我们取信于人的根本,没有比信任危机更可怕的了。让我们人人都讲诚信吧,我相信“信者无敌”!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弘扬女排精神 书写无悔青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敬畏纪律,做文明高中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