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良好习惯是立身之本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有学者提出现在的人应该有以下四种品质:“有立志成才的雄心壮志,有实现理想的坚强意志,有创造财富的本领,有举止高雅的文明素养”,还有人针对一个人的素养和文明说:“平凡小事显示你的素养,举手投足折射你的文明”。这些都是与习惯分不开的。今天我就讲习惯的问题。

  人的习惯的形成是注意的结果;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发现人们在特定时间内注意(即有意识的经验)投往何处,依赖于三方面组织要素的相互作用:既本能、习惯和价值。习惯是个人与环境、行为相互影响的结果;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应该能动地以社会的价值取向有意识地加以训练,以形成良好的习惯。行为习惯是自我调节的结果;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的过程是一个人将外在的要求内化为自身需要的过程。任何习惯的形成,都是在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建立的。

  1.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呢?借用陶行知的观点就是:(1)贵在躬行实践。(2)“习惯成自然”就是能力。如“走路和说话是我们最需要的两种基本能力。这两种能力的形成是因为我们从小就习惯了,‘成自然’了;无论哪一种能力,要达到习惯成自然的地步,才算我们有了那种能力。”因此,习惯养成得越多,那个人的能力就越强。做人做事,需要种种能力,所以最要紧的是养成种种的习惯。(3)有两种坏习惯不能养成。即不养成什么习惯的习惯和妨害他人的习惯。

  2.根据《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养成教育的实际,今天在这里再次重申有关培养良好习惯的几条要求;①按要求作息;做到不迟到、不旷课,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到校应及时向班主任老师请假;上课途中外出需有班主任签字的出门证明保安才可放行,未经老师批准而外出的按旷课处理。②上课做到认真听讲,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做影响他人学习和妨害老师讲课的事情。③课间不在教室、走廊内大声喧哗、追逐嬉戏,以免影响他人休息和行走,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在走廊、楼梯行走要逐步养成轻步慢走、礼让右行,不拥不挤,不跑、不跳以免发生危险。④认真参加好大课间和升旗活动。集合做到快、齐,静。做操动作准确,符合要求,达到目的。升旗仪式要求歌声宏亮、掌声热烈、呼号整齐。⑤卫生保洁:个人卫生要符合要求,室内做到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没有灰尘污垢,地面无纸屑及废弃物,墙壁无新增加的污渍、鞋印、球印。禁止将蓝、排、足球带入教室。值日生同学要在早自习前完成卫生清扫工作。楼梯的角落里不能有泥沙沉积,地面拖后不能有污渍,水磨石地面要地见本色,楼梯扶手清洁无灰尘。人人要养成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随地乱扔废弃物为耻辱的习惯。

  3.注重仪容仪表。做到着装朴素大方、得体,不穿奇装异服。男同学不留长发以及其他怪发型,男女同学不准烫发、染发、女同学不留披肩发,男女同学均不准佩带各种挂件、装饰物,如耳环、戒指、挂件、手镯等,中学生的衣着打扮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在保安不能确定你身份的情况下有权拒绝进入校门。

  4.讲文明、讲礼貌 (1)文明就餐:按要求排队,不剩饭,不把垃圾丢在桌上,不在食堂大声喧哗、追逐嬉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2)不说脏话。(3)见到老师主动问好。(4)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5)在校园内不骑自行车。(6)服从值周同学的管理。(7)没有特殊情况不将零食带进学校。(8)放学及时离校,不在校内和路上逗留,不买路边小商小贩的东西。(9)遵守网络管理条例,文明上网。

  5.不让校外的闲杂人员到学校门口等人或是找人,来找谁由谁负责;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应该向老师反映,由学校进行处理,绝对不能让社会上的人参与。不在校外做有损学生自身形象和学校形象的事情。

  总之,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到的是一个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到的是一个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到的是一个命运。好的习惯使人受益一生。同学们,只要我们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三省吾身,那么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和美校园    下一篇: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