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植树节,人与树之间的生命史诗——第4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三七班的陈修远。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植树节,人与树之间的生命史诗》。

  植树节是从何而来呢?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性并提倡植树造林的人。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将其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3月12日设置为我国的植树节,鼓励各族人民植树造林,造福于子孙后代。

  “福兮祸之所伏”,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环境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人生活的依傍。辛弃疾有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尊重自然,谋求和谐共生,应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有力推动了中国生态状况的改善。在世界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中国实现森林资源的持续增长。森林植被状况的改善,不仅美化了家园,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对农田的危害,而且还有效提高了森林生态系统的储碳能力。

  爱护树木在新时期有新方式。由台湾清华大学学生团队设计的手机软件Forest是一款小清新风格的时间管理APP,通过生长的方式来鼓励用户不要玩手机。若用户在某一段时间里需要专心工作或学习,那么就在Forest上种下一棵种子。如果30分钟内没有碰触手机,这颗种子就会在APP中生根发芽长成一个大树。树木能在Forest中累计,最终形成一片森林。反之,若按耐不住玩了手机,树木就会枯萎。在鼓励用户放下手机专注完成当前首要工作的同时,也向用户注入了爱护树木的理念。随着网络植树等新兴植树项目的出现,低碳生活、关爱自然的理念广为传播。

  春天来了,你是否也渴望那一片绿意?一树留春,万古长青。种下一棵树,就是种下一片风景。风景就在眼前,你何必远方?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脚踏实地,圆梦高考——第5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好榜样——第3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