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学习也要“打假”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也要打假》。

  大家都知道,再过几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了,俗称打假日。设立这一特别节日,无非是为了激发国民增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而今,假冒伪劣的东西在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生活和生存,几乎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是多么地可恶!其实假冒伪劣何止于消费领域,它也存在于我们的学习之中。因此,今天我们在这里要大声地呼喊:学习也要“打假”!

  学习也要打假,那么学习方面的“假冒伪劣”有哪些表现呢?

  首先是“假学”,这些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根本没有解决为谁而学的问题,学习无计划,老师怎么讲,就怎么听。

  其次是“假懂”, 对所学知识似是而非,似懂非懂,不会迁移,作业做不出,考试时云里雾里;

  第三是“假做”,笔计杂乱无章,缺斤少两;作业拖拉应付,顶替抄袭;字迹了草,卷面不整。

  第四是“假听”,课堂上心不在焉,目光呆滞,面无表情,心思飞到了九霄云外,走神,身在曹营心在汉。;

  第五是“假忙”,没有科学的时间安排和生活安排,起居无常,弛张无度,该学时不学,该歇时不歇,别人出操他睡觉,别人就餐他跑步。

  第六种是假考现象,这些同学考试时,不会做的弄虚作假,跟着感觉走,祈求侥幸,甚至想方作弊,设法过关,置校规校纪于不顾,也就不难费解了。

  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学习上“假学”的种种现象如果不消除,它对于我们的祸害也不亚于人人知道的假酒的祸害,假药的祸害,这种“假学”终将使我们的学习付出代价,使我们的成人成才付出代价,甚至于使我们的人生付出代价,切不可等闲视之,听之任之。

  学习也要打假,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打击这些“假冒伪劣”呢?

  “假学”的产生,就其根源主要是思想上对学习认识得肤浅,有惰性在作祟。这种惰性来自于长期的习染,意志力薄弱的人就会成为俘虏。惰性之痼疾一旦养成,非猛药利刃难以治愈。打懒惰的假,靠人都是空,唯有靠自已。靠自已的意志,靠自已的毅力。关键的是要立志高远,头脑清楚,吾日三省吾身,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另外,一些同学整天都在忙碌,但大多数时间是在做无效劳动,他们误以为忙碌就是勤奋,就会源头活水滚滚来,其实动眼动手比不上动脑。大脑才是思维的核心,一个不善于动脑的人只能制造虚假。所以,打假要动眼动手又动脑,三管齐下,一剑封喉!

  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或自打,或请人打,宗旨是把我们学习领域里的,生活领域里的一切“假冒伪劣”统统一扫而光。当然,我们还不能像社会中的打假仅只在“3·15”这一天吼喊一声,太过形式;我们要常打不懈,年年打,月月打,天天打。只有这样,才能还回学习的本质,使我们学习的天空更加晴朗,使我们学习的大地更加翠绿!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让“风景”重现美丽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