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防溺水教育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天气越来越热,游泳,是大家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

  绝大部分人都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认为这种倒霉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想法也曾在那些发生事故的人脑海里呈现过,但偏偏就发生在他们身上了。因此我们不要抱着这种侥幸的心理,为了安全起见,同学们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1、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戏水;

  3、努力学习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遇到突发事件懂得科学求救而不鲁莽行事,增加无谓的伤亡;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游泳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6、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7、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8、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9、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并且水下没有杂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以脚先入水较为安全。

  二、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溺水者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4、接受学校和家长的教育,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管理制度。如遇有人溺水,要找会游泳的成年人,打110或120进行急救,千万不要去盲目施救,学校也坚决反对学生下水施救溺水人员。

  同学们: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一定要珍惜青春,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悲剧的发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端午国旗下讲话:铭记传统文化,不忘传统美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