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传承传统文化,让感恩、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题目是《传承传统文化,让感恩、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一起走进了四月。唐朝大诗人杜牧的一首:“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2006年,清明节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8年开始,每年的4月5日左右,是清明传统节日的假期。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我们必须思考,传统节日对于我们究竟意义何在?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定的传统文化,这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也是凝聚这个国家和民族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清明节的意义,就在于传承了中华上下几千年的农耕、民俗、人文精神,它作为一种文化群体性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家庭和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作用,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灵魂。

  清明节是祭祖、扫墓、追思亲人的日子。也是升华感恩、孝道的好形式,羊羔知道跪乳,乌鸦懂得反哺,大教育家孔子说:对待长辈的态度应该是“生,事之以礼;死,祭之以礼。”意思就是说,父母活着的时候,儿女要按礼节侍奉他们;父母去世后,儿女要按礼仪埋葬他们、祭祀他们。这就是孝道。有条件的希望能陪父母去祭祀自己的列祖列宗。目的是在传承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知道了孝的本质,才能懂得如何践行孝道。无论小家与大家,都有一个最朴素的思想,就是让我们这些当代中国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爱家的情怀,永远烙印着炎黄子孙的美德。

  突出立德树人,以清明节为契机,充分挖掘运用重要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生动形象地进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学习懂得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区委、妇联等单位联合发文号召全区青少年开展以网络签名寄语为载体,网上祭奠英烈活动,请同学们积极参加。增强感恩、爱国的情感,因为祖国是民族的根,爱国是民族的魂。世界上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把爱国作为自己精神的支柱和力量的源泉。

  同学们,今天,我们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与优越的学习环境。花园般的校园,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的老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我们要把爱祖国、爱学校、爱家庭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与感恩祖国联系起来,向孝德明星学习,在家庭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青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勤奋学习的好学生,在社区做有文明素养、礼貌守法、爱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把这种传统文化、爱国、感恩精神发扬光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加强安全保健意识,做好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认真复习,好好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