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尊老敬老 收获财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3-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明天,农历初九,是我国传统的登高思亲的“重阳节”,更是尊老敬老的“老年节”。

  经历岁月的洗礼,饱览生活的更迭,人生总会步入老年。但老年并不只是意味着容颜沧桑,老年,应该是人生阅历宝贵财富的积淀。“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养怡之福,可得永年”,有了这样的豪迈,才会有战乱纷争的平定;“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只因老当益壮,才有了结束历史耻辱,人民翻身的真正站立!老年,应该是人生精神财富的宝贵积淀。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重视人伦道德,尊老敬老,是中华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做到尊老敬老,你的人生前进,将会如虎添翼,倍展雄风。

  两千多年前的隋末汉初,张良信步走到一座小桥上观风景。只见一个白发布衣老翁慢慢走上桥来,当他经过张良的身边时,故意将鞋掉在桥下。然后很不客气地命令张良捡鞋。纳闷之下,张良想:尊老敬老是读书人的美德,劳动一回,理应该当。回到桥上,老者赞道:“孺子可教也!”相约五天后相见。正因为尊老敬老,张良获得姜子牙辅佐周王时的兵书《太公兵法》,最终以出色的智谋,协助汉高祖刘邦在楚汉之争中夺得天下,成就了人生中的辉煌伟业。

  宋朝时,扬时赴任浏阳县令途中,不辞劳苦,绕道洛阳,向当时著名的理学家程颐求教,以求学问上进一步深造。当时天寒地冻,朔风凛凛,瑞雪霏霏,冷飕飕的寒风肆无忌惮。来到老师家,适逢先生坐在炉旁打坐养神。杨时与同学不敢惊动打扰老师,恭恭敬敬侍立在门外,等候先生醒来。这时,远山如玉,树林如银,房屋早也披上了洁白的素装。杨时虽然一只脚冻僵,冷得发抖,却依然恭敬侍立。过了良久,老师一觉醒来,发现窗外侍立在风雪中的杨时,只见他通身披霜,脚下的积雪已有一尺多厚。正是因为“程门立雪”,尊敬老师,杨时才能深得真谛,被当时的学者推举为“程学正宗”,成为尊师重道的千古典范。

  老年,本来就有过青年的热情,中年的睿智,壮年的沉稳。老年,本来就是人生阅历的丰富积淀,是人生智慧的闪耀结晶。尊老敬老,一定会令你智慧倍添,深得真谛,找到终南捷径。金秋的时光,属于老年,也当属于青年。让我们在人生的每一段时光中,珍惜岁月,尊老敬老,勤奋学习,收获人生的财富硕果!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坦然面对,沉着应考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11周:珍惜生命,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