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以诚相待,以信为本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它们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可见,诚信不但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根基。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这里有一个关于我国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的故事。多年前,一位北大新生入学,他提着大包小包,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看见一位穿着布衫的长者,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新生办完一切手续回来,发现那位长者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寸步不离。在第二天的新生入学大会上,他发现,昨天为他守行李的长者正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就是当代著名的东方语言学家、教育家、散文家北大副校长——季羡林先生。事后,这位学生说道:季老身上透出的人格魅力将改变他的一生。是啊,诚信就是如此征服着人心。它的魅力还不止于此。

  前年,在江苏大学出现了一处别样的风景,"无人售报摊"。这些放在校园里的报摊不需要专门有人来卖报纸,同学们过来买报纸,只需要将钱放入箱子里,包括找零都由学生自己来完成。江大的一位负责老师说,这些报摊平均每天售报120~160份,从没出现过差额,即使有的同学一时忘记带钱,下次买报时一定会将钱自觉补上。

  诚信就这样,在同学们拿报纸的指尖慢慢渗入我们的血液,滋养我们崇高而健康的体魄,支撑我们顶天立地的人格。无数双手触摸着同一份报纸,无数学生用绵绵不绝的声音唱着同一首歌:报纸有价而诚信无价!一份报纸只能阅读一两天,而透过诚信却可以洞察人的一生。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神圣的塔,塔顶的灯一生不熄,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清纯的河,河中的水源远流长,我们把诚信看成是最明净的天,天空的云一尘不染。穿越960万平方公里,明诚信用古老而强劲的声音向祖国大地的每一个公民述说着,述说着新时代的道德要求,述说着我们应该具备的基本人格元素。

  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震惊全国。企业为了盈利,致使多少儿童患病,甚至丧生。这种丧心病狂的行为,注定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扼杀,因为他们失去了诚信的砝码,丧失了对社会最基本的责任。可见,失去诚信带给人们的代价多么大呀!

  作为中学生,在与同学的交往中负责许诺,恪守诺言,是诚信;答应老师的任务,认真完成,是诚信;帮出门的邻居照看物品,直到完好交还,是诚信;考试时严格要求自己,不动任何违反考试规定的念头,是诚…世间的事千千万万,当我们完成每一件小事时都能秉着诚信的原则,践行诚信的标准,我们的人格必定散发出独特的芬芳,为建设一个诚信平等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同学们,让我们学会诚实守信,文明做人,让诚信之花永远绚丽,永远绽放!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春天的宣言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尊老、敬老、爱老,我们责无旁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