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爱家---与生命同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九(10)团支部的吴霞,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家---与生命同行。

  这个寒假,我们经历了三十年未遇的寒潮天气,它给这个年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尽管天气无情,但是人却有情。无助的寒潮中,水管维修工来了;客运服务人员来了;志愿者来了;消防队员来了。寒潮中,人们处处都能感受到盛世春天的气息,和谐社会的温暖。寒潮的突然降临,生活的暂时痛苦,命运短暂的不幸,都被拂面而来的春风轻轻吹散,都在党和政府的真诚关怀下消除,都让生命呼唤的热浪融化。

  开学了,我们又如期正常开学了,我们迎着春天,迎着阳光,带着愉快的心情,继续着生命的里程。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但生命的价值却是各不相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培养其珍爱生命、尊重他人、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常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生命教育活动,确定每年3月的第二周为“生命教育周”,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各种切合实际的系列教育活动,今年生命教育的主题是“爱家---与生命同行”。我校作为生命教育的项目学校,积极参与活动并有效地实施了许多的教育课程。

  1、开展生命教育有其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命教育宗旨在于促进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生命教育,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尊敬父母、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志向;有利于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勇敢、自信、坚强的品格;有利于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合作和竞争意识。开展生命教育是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消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学生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养成,甚至导致部分学生道德观念模糊、道德自律能力下降和心理脆弱。加强生命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观,从而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2、生命教育的基本目标。

  通过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建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社会,提高生命质量,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3、生命教育的基本内容。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主要是引导学生了解呵护身体的基本常识,掌握预防性侵犯的知识,了解传染病的一般知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懂得毒品、黄色书刊影像、不健康游戏对人身心的不良影响;提高自我防范与自救能力,能够和谐处理人与他人、人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关系,自觉遵守有关公共安全的各项规定,养成社会责任感,形成良好的人生信仰。学校在开展生命教育活动时,将根据我校学生身心发展情况,把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环境教育、禁毒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红十字教育、法制教育等与生命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学校自身的文化传统、教学特色,校本化地实施教育活动。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我校将让同学们给自己的母亲或女教师以书信的形式表达感恩之情。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提前预祝全校女教师三八妇女节快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珍惜水资源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弘扬雷锋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