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九一八主题演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朋友们:

  天高云淡,秋意渐浓,在这满载金色的收获,高歌喜悦的日子里,一个震惊世界的日子,一个疼痛了中华儿女心肺的事变---九一八,碾过了沧桑的岁月,轮回了八十个春秋,再度叩问血泪未干的中国。秋风呐喊,细雨诉说,感召我走上台前,向您演讲----

  潇潇秋雨诉国耻;片片阳光写和平。

  这是一段屈辱的、不堪回首的历史: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关东军虎石台独立守备队第2营第3连离开原驻地虎石台兵营,沿南满铁路向南行进。夜22时20分左右,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队长河本末守中尉为首一个小分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奉天(现沈阳)北面约7.5公里处,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小段铁路。并将3具身穿东北军士兵服装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爆炸后,驻扎中方北大营和沈阳城的日军兵分南北两路,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进攻。南军为平田幸弘指挥关东军第2师步兵第2旅第29团,北军为岛本正一指挥的铁路守备队第2营。

  当时,北大营驻守的东北军第七旅毫无防备,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事前张学良曾训令东北军不得抵抗,驻守部队并未做出激烈反击。第七旅三个团中有两个团按指示撤走,只有王铁汉的620团未及时接到撤退命令,被迫自卫抵抗,最后突围撤走。由于执行不抵抗命令,北大营逾万名守军被只有500多人的日军击溃。

  “九、一八”那个悲惨的日子里,古老的奉天沈阳,古老的辽东大地,一时间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下山河破碎风云失色,三千万同胞沦为亡国奴。松花江在黑暗里痛哭,兴安岭在寒风里呜咽。民族的尊严被蹂躏着,中国的土地被践踏着。秋雨潇潇,滴滴都是屈辱的泪;寒凤烈烈,阵阵都是反抗的歌。

  当我打开记忆的闸门,年幼的王二小被日寇举过头顶,狠狠摔死在石头上。吹过每一片山岗的风儿啊,讲诉这凄惨的故事;花一般美丽的刘胡兰被鬼子铡断了头颅,鲜血殷红,染遍了中国山川;那八女投江的呼喊啊,足以使鬼神惊惧,天地动容----

  这一幕幕的凄惨和悲壮,怎么能让国人忘怀;这一声声的哭泣和抗议,怎么能让世人安睡?

  我怎么也不能忘记电影《红棉袄红棉裤》讲诉的故事,一位老革命家遇见进村扫荡的日本鬼子,想去报信却落入敌手。鬼子用他来威胁他的儿子----县长周牧,要他带领八路军投降,并且在周牧面前砍下老人的一条手臂,为了人民的安全,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周牧将枪口对准了自己的父亲----

  看到这些画面,我的泪簌簌的流淌,我隐隐约约的感觉到耳畔有一个声音在呐喊,但却很模糊----几十年前,有个叫雷利的孩子,他的父亲是一位卓越的军事观察员。有一天,父亲又要上前线了,临上飞机前对他说“等爸爸回来一定送你一顶蓝盔”。雷利与父亲约好了,等凯旋归来的一天,一定带着最美的鲜花去迎接爸爸。

  现在这顶蓝盔回来了,但它是钉在父亲的灵柩上回来的。雷利如约捧着鲜花,接到的却是爸爸覆盖着国旗的遗体。鲜血染红了他的征衣,腕上的手表浸满了凝固的血,他父亲的嘴角是张着的,仿佛在呼喊着什么----

  啊,我听见了,我耳畔的那个声音不在模糊,全世界的人民也听见了,他呼喊的是----和平,和平,和平。

  我们憎恨战争,这个冷酷的杀手,它使多少人失去了温馨的家园,多少个妻子饱受失去至爱亲人的痛苦,又有多少孩子流浪街头----

  我们追求和平,这位爱的使者,她使饱经战争痛苦的人们沐浴温暖的阳光,她是战争烧焦的土地长出秧苗,她驱散硝烟,使天空一片澄明。

  走过历史的泥泞,推开现代的大门,全世界的人们虽然用生命和鲜血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但几十年后的今天,和平之神并没有永驻人间。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使伊朗伊拉克,科威特三国人民再次饱尝了战争的苦果;随之而来的北约空袭南联盟,轰炸 了中国驻南大使馆,本拉登制造的恐怖事,以及美军进攻巴格达的硝烟,朝鲜半岛的危机,利比亚局势的动荡,钓鱼岛的争端,使和平这面镜子在今天却越显模糊。

  中国,是一个饱受战争之苦的民族,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我们愿意用生命和鲜血呼唤和平,保卫和平。当我们在安宁中微笑着度过每一天,当我们在月朗星稀的夜晚做着甜美的梦的时候,请别忘记历史,别忽视现在还被战争炸裂的土地,别漠视被枪声吓的大哭的孩子,别轻视那些挑起战争鬼兽。

  屈辱的历史激发着中国人民抗争的斗志;动荡的世界风云唤起人类对战争的觉醒。

  战犯们,你们应向受伤的人们跪倒谢罪,永不抬头;维护和平的英雄们,你们竖起为和平而献身的精神,闪耀生辉;年轻的朋友们,我们为振兴中华而奋斗,我们为保卫和平而高歌。我们与全世界而爱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制止战争,维护和平吧。

  秋风不再呻吟,细雨不再悲泣。让徐徐的晚风吹送和平的种子;让片片的阳光书写和平的乐章;让全世界的人们共同高歌----新宇宙,阳光普照,和谐千秋。

  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前后,中国大地上有上百座城市拉响警笛,提醒我们毋忘国耻。我们纪念这个日子,是因为那一段历史留给世界的教训极其惨痛而深刻,我们要以史为鉴。我们说,我们的民族曾经辉煌,曾经跌倒,并终将辉煌。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站在这里,我倡议:在升旗时对国旗行注目礼,开口唱国歌,在整个升旗仪式中保持严肃。我们应当关注自己的国家,了解她,并学习热爱她;然后我们格物致知,自强不息,成就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 作为时代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是中华民族的花朵,只有我们携手并进才能让祖国的的世世代代都昌盛。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中秋节告诉我们什么?    下一篇:期末动员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