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行动指南,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在“存精、吸纳、创新”的课程研究总原则下,突显音乐教育特色,坚持课程与课题研究整合、相融、求效益,不断深化园本课程建设。以探索建构学习型幼儿园为主要任务,以加强教研组建设为基础,以切实提高教学实效为目标,以研究解决日常教学中实际问题为立足点,以提高教师素质和促进幼儿发展为着眼点,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教研工作。通过高水准的教研工作,促进我园教师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工作重点

1.       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

2.       开展“青出蓝”工程,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3.       加强日常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       优化教师素质,强化教师基本功练习。

5.       家园共育,保证幼儿健康成长。

三、具体工作与措施

(一)、注重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1.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继续组织教师学习《纲要》精神及思想解读,共同学习,交流思想共同讨论,教师人人发言,并写出心得体会,真正帮助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运用和成长。

2.加强园内培训力度,注重教师师德培养,促进教师的内在素养。师德的体现要贯穿在教师的一日生活当中,点滴做起,本学期利用双休日或教研时间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加强对老师爱岗敬业的教育,组织教师以诗歌或散文的形式,进行朗诵比赛;还开展一些针对幼儿园工作的“案例分析”的讨论,每位教师积极发言,并做好总结;并且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教师基本礼仪,以实例加上理论的形式展示给教师,主要以待人接物及正对家长服务为主题展开学习,学习后以试卷问答的形式进行考评。

3..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培养目标意识。本学期继续为一线教师建立成长档案,为新教师配齐档案夹。除“个人简介”、“学期目标”两项内容不变外,要求教师根据目录,重新收集“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教育随笔心得”、“成果”等项内容,进行分类整理,编排页码,不留空缺,力争规范、丰富。学期末举行成长档案汇展,使教师看到自己成长的足迹,感受成功的快乐,培养教师的目标意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强化教师的基本功练习,优化教师的整体素质。结合中区教研室安排的,教师舞蹈基本功考核目标,以及继续连续加强上学期教师的弹唱基本功练习,本学期在学期初制定培训计划,要求教师每月选择四首曲子,可以集体谈唱的形式或者结对弹唱,每周选出业余时间对教师进行形体基本功训练,并且在每月末对教师进行舞蹈和弹唱基本功展示,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二)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进一步优化幼儿一日活动内容,严格执行幼儿园一日生活流程,本学期继续将幼儿园的一日常规教学作为工作重点重点,业务园长每天会不定时的到班级抽查教师的计划与教学匹配情况,主要是看教师的周计划与教学情况是否一致,时间是否匹配,教具准备是否齐全,课后会让教师对检查情况进行签字。业务园长进入班级进行随堂听课不少于40节,对教师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帮助,每学期跟班五个班以上,每班不少于40小时,针对班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班级常规化管理。

2.教师在每周一二四五上午分组或集体备课,每周五11.30之前教案上交,针对年轻教师每两周一篇摘录的详细优质课教案,业务园长批改、记录完后周一之前返给教师,周计划在每周一早晨晨间活动之前张贴,有教研主任进行检查,有表格有记录有考核。继续采用学期初完善的各类表格《幼儿园教研制度》、《幼儿园奖惩制度》、《幼儿园一日流程检查表》、《幼儿园计划与教学匹配检查表》、《跟班观察记录》、《听课记录表》,真正使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做到有表格有记录有考核。

3.开展“青出蓝”传帮带活动,由骨干教师带动新教师,采用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充分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的作用,建立青年教师严格的学习、培训制度和计划,并进行每月一次的检查,使新教师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尽快熟悉和掌握一个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学会制订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创设教育环境,组织各项活动,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

(三)加强园本教研及培训,促教师专业成长

1.注重以教师为主体的园本学习,学期初,征集教师对教研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从教师的实际需要出发,利用已有的园本培训经验,本学期将开展“健康领域学习实践”、“看图讲述课程展示”“课例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时间双周三中午。教师通过集体培训理论知识,以一节课例展开研讨,或一课多上、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课后评价等一系列形式进行比较性教研活动,从而提高教研及培训的实效性。

2.为结合中去教研室传达的“区优质课评选活动”,本学期我园在三月份将开展全园教师“说课—上课—评课”的方式方法,教师通过集体上课、听课、说课、评课的研讨过程,促使教师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相互提高,提升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

3.为更好的促进幼儿园教研的连续性,本学期继续对教师的折、贴、剪的理论学习和动手操作,进行系统规范的学习,先是由各班级教师总结上学期的不足,进行整理或收集本学期适合各年龄段的理论及目标,经过整理后采用集体教研的形式,共同学习,边动手操作边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整理,活动结束进行现场考评,再根据计划安排到各个教学活动里去,真正促进了教师的业务能力成长。

 

(四)加强教学研究,大胆尝试课程改革,突显办园特色

1、本学期,我园继续以“世界主流音乐”活动为特色教学,将奥尔夫音乐融入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当中,通过学习、教研、内化,选择适合我园及孩子容易接受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让孩子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感官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后,积极地、主动的、自发的进行音乐表现。

   

 

2.学期初教师进过集体讨论针对上学期的不足之处,根据年龄组的不同需求和实际情况共同制定出一学期的总计划和目标,根据教师的教学水平的不同制订了一系列的培训、传帮带共同提高、教师课程展示、课程分析的教研活动,教师共同研讨制定出每节课程的内容,并根据课时分别安排到每个月节甚至每周,教师有单独的世界主流音乐教案本,每节课都会有具体上课的时间,业务园长会根据一日流程和教师的教案与周计划的匹配情况,到班级随堂听课,发现问题后及时调整和改进。每月末时我们会选出优秀的奥尔夫音乐课,全园教师进行观摩交流和讨论。

3.从孩子学上来说也会有量化的目标,一学期幼儿学会欣赏多少首曲子,并且能大胆的用肢体动作表现出来;认识并能使用乐器为音乐或者儿歌进行即兴伴奏;这也是我们对幼儿成长和教师教育教学提高的标准。在六月中旬,有教师通过观摩、上课、评课、选出优质课,面向全园教师进行公开展示,为教师搭建一个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

(五)建立家园共育的平台,为促进幼儿的健康快乐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开好期初家长会。本学期我们每个班级要召开一次有主题的家长工作坊,要打破以往家长会的形式,让家长更多的参与进来,在会议上有更多的主动性,在不断的沟通中,让家长逐步了解我们的特色教学,我们教育目标及要求,转变家长观念,做到家园共育的步骤协调一致,在家长工作坊中积极的提出反馈建议和意见,促进幼儿园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对幼儿园管理,保教工作起监督、促进作用。

2. 充分发挥幼儿园网站家园共育的作用。各班及时上传最新信息,不断更新网站内容,让家长了解班级动态和幼儿活动情况。

3.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幼儿进行家访活动,做到有记录有考核,给予家长一些适当的育儿指导及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三、具体月份安排:

二月份:

1、传达区教研计划,制定本学期计划。

2、各年龄组通教材

三月份:
1、教师礼仪理论的培训与实践

2、青年教师“世界主流音乐课程”基础知识培训

3、组织教师及幼儿庆“三八”活动

4、园级优质课评选

四月份:、

1、参加区优质课评比

2、各班家长工作坊的开展
3、收集和整理手指操

4、“世界音乐主流课程”内容收集及创编
5、教师师德主题活动的开展

五月份:
1、园内教师舞蹈基本功的学习

2、看图讲述理论学习和观摩活动

3、骨干教师“世界主流音乐课程”课程观摩

4、筹备“六一”活动

六月份:
1、参加中区舞蹈基本功的考核

2、青年教师“世界主流音乐课程”课程观摩

七月份:

1、“世界主流音乐”优秀教师评比活动

2、举行大班幼儿毕业典礼

3、日常教育教学班级评比

八月份:
1、做好集团年终评比和各项考核工作

2、各班级完成各类总结,作好各类资料的归档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二    下一篇: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