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谈幼儿园和谐班级文化的构建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和谐校园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教育规律的自然体现。教育要实现“和谐、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关键,而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构建和谐的班级文化对促进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如何建设健康和谐的班级文化呢,下面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和谐班级文化建设的几点看法。
一、创设物质环境,构建人与环境的和谐
人是不能脱离环境而单独存在的,同样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环境的资源则可实现自己的快速发展。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教室的墙壁也会说话”,就是让有限的教室空间成为无限的教育资源,并作为圆心,辐射开去,影响孩子在幼儿园、家庭甚至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构建班级文化的过程中,我比较注重人与环境的和谐。
1、“家庭式”环境的创建
物质环境是不说话的老师,能对儿童的情感起到激发和鼓励的作用,形成积极和主动的行为;它也能吸引儿童去探索、思考,参与实践,启动智慧之门。我们非常注重物质环境的创设,在环境创设上下功夫,让孩子与环境互动。我们结合生态式教育理念,本着“树精品意识、创精品工程、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的原则,为幼儿创设“处处皆精品、充满童趣、丰富多彩”的家庭式环境,给孩子“家”的温馨。我们把班级设计成“家”的布局,有宝宝餐厅、宝宝卧室、宝宝厨房、宝宝客厅等。空中悬挂漂亮的幼儿作品,将空间有效隔离开来,地上铺上泡沫地毯,安全、舒适,温馨;墙上装一面小镜子,放几把梳子、吹风机,挂上有卡通图案、色彩鲜艳的窗帘;贴一张“宝宝全家福”的照片;摆上几个自制的小方桌、小沙发、小床,帐一顶蚊帐,再放上几只柔软的小靠垫……孩子们有时在小厨房里“切切茄子、洗洗干净,炒呀炒呀,饭菜香香”;有时在小卧室里抱抱、哄哄“宝宝”;有时在蚊帐里躲躲,捉迷藏;有时在客厅里打开冰箱,取出饭菜,在微波炉中热一热;累了在小沙发上休息,乏了在地毯上躺躺……一个个俨然象小爸爸、小妈妈,一副悠闲、自在的画面,孩子真正地感受到了“班级就是我的家。”
(2)德育环境的创建
班级是孩子生活的摇篮、成长的乐园,在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环境与幼儿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幼儿在无形的环境中受到熏陶与感染。陶行知一贯主张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十分重视德育,认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用处,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越大,就能为非作恶越大。”因此,我们把环境作为道德教育一个重要的教育手段,充分环境的育人功能,对幼儿实施德育教育。我们精心设计活动室的每一个地方,力求教室的墙壁“会说话”。我们创设“帮助别人”、“清洁环境,从小做起”、“心中有祖国”、“给残疾人一点帮助”、“五星红旗我爱你”等形象直观的图案;在走廊上布置有关道德行为教育的图片;教室上空悬挂孩子在活动中自己设计一些文明、安全标志等。从行为规范的角度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思想品德,孩子美好的心灵在这里萌芽。我们创办班级“光荣榜”,表扬奖励在班级建设中争得荣誉的孩子;建立“好人好事”本,记录孩子做好事的现象,把比较突出的好人好事在晨间谈话时表扬,激励孩子多做好事。同时,我们还在家园联系栏中张贴孩子的进步,及时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孩子,表扬孩子。通过创设一些德育的环境, 幼儿的品德意识增强了,心灵也得到了很好的洗礼。
二、营造心理环境,构建人与人的和谐
人与人的和谐应该是指人与人之间相互友爱,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班级成员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班级群体中有着良好的沟通气氛和人际关系,班级成员在其中感到很融洽,很安全直至很幸福。它包含2个方面:孩子与老师之间的和谐,孩子与孩子之间的和谐。
1、孩子与老师的和谐
陶行知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说到:“创造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实现教育民主化,教师必须树立民主平等的思想。” 新《纲要》也强调,“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任感。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我觉得要做到象陶行知先生那样的境界,我们的班级可谓是真正的和谐。所以,我们在营造心理环境的时候,关注了民主性,关注了每一个孩子。我们老师和阿姨都积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我们真心地爱孩子、尊重孩子,关心体贴、信任孩子,把孩子当朋友,使孩子对老师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在活动时,我们将孩子的座位进行排列,根据班级教学和活动的需要排出便于师生交流的“马蹄形”,半圆形,便于老师关注到每一位孩子。在孩子来园时,我们真切地跟孩子问好,和早来的孩子交流思想,了解孩子的情况和想法。在活动中,我们鼓励每个孩子都来发言,说说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如果孩子说错,也没有直接批评孩子,而是以“是这样吗?”“在思考一下,有没有好的方法?”等,当孩子回答正确时,我们常常用“棒棒,你真棒!”鼓励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以便于激励孩子积极回答、参与每一项活动。
2、特殊孩子的教育
一个和谐的班级,要人人平等、和睦、融洽,每个人都能快乐,很融洽,很幸福。但不免也有一些特殊的孩子,他们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受到冷落、歧视和嘲笑。对于这些孩子,我们老师给予更多的关注,尽力让这部分特殊的孩子融入到我们的这个集体中来。我们班有个孩子,经常流鼻涕,比较脏,大家都叫他“鼻涕虫”。有一次,午饭后,我们去参观马路上的车,我请孩子们跟他拉手,孩子们都不愿意,说太脏了。那位经常流鼻涕的孩子看起来很可怜。于是,我便牵住孩子的手说“来,和老师拉手,我们大手拉小手。”拉住孩子的手,孩子笑了,我也感觉到了孩子心中的那份感激。人人快乐,就是和谐,作为班主任,我尽力让每一个特殊的孩子都拥有一样的爱,享受同等的待遇,以此来推进班级和谐文化的构建。
三、重视养成教育,提高孩子礼仪素养
一个班级,行为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班级孩子的行为习惯问题。“三岁到老”说的也是这个意思。根据幼儿园的工作要求,我们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来促进孩子礼仪素养的提高,从而推动和谐班级的创建,我们是这样做的:
1、做好家长工作,让家长共同配合教育幼儿学习文明礼貌

    

在召开班级家长会时,将文明礼仪的内容与要求作为重点给家长讲解,使家长认识到幼儿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同时,在家园联系栏中,教给家长一些在家文明礼仪的方法,使家长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向家长介绍德育教育的知识。如为什么要进行德育教育,如何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等。在家园联系栏内进行张贴相关的知识,让家长在傍晚接孩子时阅读。有时,我们向家长发放宣传资料,介绍一些家庭德育教育小常识。同时,我们请有经验的家长写出家教体会经验,在宣传栏或家长会上交流。我们更多的是利用现代化工具——网络进行宣传,我们把幼儿园的网址、论坛告诉家长,让家长在论坛中相互交流经验,分享德育教育的方法。
2、通过故事、儿歌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的教育
我们专门进行了一个主题《文明礼仪人人讲》,设置了一些内容:如语言儿歌 《轻轻地》 ,教育爱护青草,歌表演:好娃娃,激发幼儿尊敬长辈,关心他人的情感。《小红花找朋友》故事让幼儿分辨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行为是错的。又如在故事《亲亲长颈鹿》中,当出示小兔向幼儿问好时,幼儿会高兴地向小兔问好,当长颈鹿帮助了小兔,在老师的暗示下幼儿就会主动学说小兔和长颈鹿的对话“谢谢你,长颈鹿阿姨。”“不用谢。”当活动结束时,我会有意识地和幼儿互说“再见”,幼儿也会跟小兔和长颈鹿说“再见”。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幼儿礼貌用语和文明礼貌的习惯。
3、在游戏中贯穿文明礼仪教育
文明礼仪教育除了专门的教学活动外,我们还将其放到角色游戏中。因为我们发现在《娃娃家》中,幼儿扮演的爸爸、妈妈、孩子时,很少用礼貌用语,我们就有意识地启发孩子们主动运用礼貌用语,如“妈妈”把东西拿给孩子吃或玩时,孩子要主动说声“谢谢”,“妈妈”送孩子上幼儿园,孩子要主动地向老师问早、问好。客人来娃娃家做客,要说“欢迎光临,你好,请坐!”等礼貌用语。客人走了要说“再见!”等。通过启发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中能用,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渐渐地主动运用。
第二,通过歌曲表扬培养幼儿要做文明礼貌的孩子。结合小班年段开展的文明礼仪的比赛,我们班排练《山羊踩痛小公鸡》的节目,让幼儿知道不小心踩到别人要说“对不起”,一个要会原谅说“没关系”
第三,在区域活动中我们设立了给小动物喂食”“送图形娃娃回家”等活动角,供幼儿进行扮演各种角色的游戏,并要求幼儿在玩中能礼貌地和同伴打招呼,请求别人帮忙时要有礼貌,给别人造成麻烦时要真诚地赔礼道歉……力求使幼儿在扮演各种角色游戏中进一步练习良好的礼貌言行。
4、随机教育,让幼儿的礼貌教育得到提升
来园时,我们老师主动跟小朋友问早问好,要求幼儿也跟老师问早问好。当老师得到帮助时说“谢谢”,幼儿自然而然说“不用谢”。 针对礼貌不太好的幼儿,我们采取适当惩罚的方式,教育幼儿必须有礼貌。在用餐的时候,我们请幼儿说“谢谢老师,谢谢阿姨,大家请用!”培养幼儿良好的用餐礼貌。平时对幼儿的礼貌言行进行跟踪观察,及时表扬有进步的幼儿,着重帮助礼貌习惯较差的幼儿。如我班的严宇轩、叶俊圆小朋友经常有欺负同伴又不肯道歉的不良行为。我们就把事情拿出来请全体幼儿讨论“这样做对不对”等方法,帮助他们充分认识自己行为的过错,直至养成良好的礼貌习惯。
5、采用当小组长,表扬记录等形式激励幼儿学会礼貌待人
小班幼儿可塑性大,模仿性强,他们易学也易忘,为此我们十分重视强化巩固教育。对孩子们的礼貌言行做到天天有记录,随时对幼儿的每一点进步都加以鼓励和表扬。把幼儿在园的点滴进步及时告诉家长和小朋友,把每周的文明礼仪情况记录表粘贴在家园联系栏目中,大家共同监督。同时,为了进一步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开展“小组长”竞选制,发现幼儿对小组长的兴趣很高。陈王波还对妈妈说:“老师说,我要当小组长,所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妈妈休息。”等,可见孩子的礼貌意识初步形成。
四、引导主体参与,焕发班级生命活力
1、搭建平台让孩子展示自我
和谐班级就应该人人有机会表现,表达和创造。正如陶先生所说“人人是创造之人。”一个和谐班级,应该每个人都能得到发展和创造。为此,我们为孩子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每周进行班级小比赛,给孩子提供发挥创造潜能的舞台,锻炼孩子自主合作的能力,让他们获得新的体验。如绘画比赛、讲故事比赛、自理竞赛、才艺表演、拍球表演、亲子手工制作等一系列孩子喜闻乐见、富有童趣、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参与活动和表演的过程中,加深体验和认识。同时在班级主题活动时,如“水果拼盘”的小巧手比赛,“我的好伙伴”互帮互助友谊活动,孩子通过模仿、操作、实践等反复训练,在教师的引导下,想办法出主意,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克服活动中的困难,以期达到活动的目的,享受成功的无穷乐趣。结合区域活动,开展“拼图讲故事”、“添添画画”、“ 有趣的数数”等,让孩子充分拓展想象的翅膀,尽情表现,既丰富了孩子的学习生活,又能“玩中学,学中玩”,让全班孩子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培养兴趣,增强自信心。
2、开展亲子户外活动,增进孩子相互感情
幼儿园的孩子,玩是天性,天真是特性,根据这个特点,我们班级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如摘草莓活动,春游活动,海滨放风筝活动 ,超市购物活动,结合节日的一些活动,如 包粽子活动、搓汤圆活动、家园同乐活动等,孩子在游戏中,在玩乐中敢于创新,敢于展示自我,体验到了班级活动的快乐,体验到了做班级小主人的幸福。
3、开展小小值日生活动,促进孩子自我管理
值日生是一个光荣的职务,是老师的小帮手。幼儿园的值日生活动总是受小朋友欢迎的。每次要当值日生时,他们都会自豪地向同伴和家长说:“今天我当值日生了!”当他们带上值日生标志时,显得尤为自豪。抓住孩子的这个特点,我们充分发挥值日生的作用,开展班级轮流当值日生活动,让值日生协助监督和管理。值日生的竞选其实也是促进行为形成的好途径。我们请的值日生是能遵守规则、又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小朋友。在当值日生的这一天,值日生不仅要管住自己,同时也要督促同伴遵守规则。如培养孩子良好入厕习惯时,我们请值日生看好,检查小朋友是否拥挤,是否正确洗手,是否将水龙头关紧等。餐后,为了培养幼儿主动漱口的习惯,我们请值日生检查孩子是否都漱口了,提醒没有漱口的孩子及时漱口,并让孩子弯下腰轻轻放杯子。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在值日生的指导和督促下得以改进,班级自我管理的模式逐步形成。

 

      

4、开展评比激励活动,增强孩子竞争意识 
评比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的,因为评比的结果是孩子表现的直接显示,也是评价幼儿的标准之一。我们在班级文化的创建中中,经常开展各项评比活动。如“每周一星”、“习惯养成好娃娃”、“十佳清洁宝宝”等。在培养孩子进餐常规时,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开展“先进餐桌”和“十佳吃饭乖宝宝”评比活动。每天吃饭前十名的小朋友在黑板上记录名字,这十位小朋友就是当天“十佳吃饭乖宝宝”,餐后老师给他们发五角星,进行表扬和鼓励。除了个人奖励之外,我们同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速度、卫生方面的评比。每一组我们都分发了一块毛巾,专供幼儿擦桌子。幼儿吃脏了,互相提醒擦干净。最先吃完同时又是很干净的这一组就可获得一面流动红旗,得到流动红旗的这组小朋友傍晚可获得一朵红花。这个做法比较好,幼儿都很珍惜,先吃完的小朋友总是拿着毛巾催促自己组的小朋友快吃、快吃。卫生习惯在这里养成,孩子的集体荣誉感也有所增强。
和谐班级文化建设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班主任积极去探索。它就像一缕春风,纯净学生的心灵;它又如一阵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灵。它是无形的,却有着极强的教育力量。班主任就得做个有心人,搞好班级的文化建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游戏计划(小班)    下一篇:幼儿园教科研工作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