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督导汇报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全园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纲要》精神,坚持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宗旨,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逐条对照,认真落实,不断丰富教育内涵,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园质量,促进教师、幼儿、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现将本学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    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领导班子认真领会《纲要》精神,牢固树立现代幼儿教育观念,坚持依法办园,具有良好的师德规范,热爱幼儿,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做到把“忠心”献给事业、把“专心”留给自己、把“爱心”献给孩子、把“放心”留给家长。我园实行园长负责制的分级管理体系,制订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形成自己的目标管理体系,针对幼儿园工作随机性强,琐碎事多的特点,制订保教人员、幼儿一日常规检查细则,强化过程管理。管理过程中注重制度性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让教师参与其中,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园务工作不断有新的突破。

本学年,班子成员明确各自的分管内容和职责,工作中各成员加强团结协作,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及时反思、沟通、协调,逐步理顺管理网络。根据制订的园务工作计划,从每月和每周重点工作入手,有计划地开展工作。每天由园长配合教师晨检,接待幼儿来园,维护入园秩序。班子成员随机检查各班的保教工作情况和幼儿的活动常规情况,做好沟通和指导工作,有效加强幼儿园的常规管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大检查力度,根据考核细则定期汇总,从而建立起规范、科学、有序的工作秩序,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责任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幼儿园的规章制度,学习《邹平县日常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增强了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根据镇教委计划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参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教师学习,通过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使广大教师树立终身教育、以人为本的幼儿教育理念。一年来,我园多人次参加了市、县、镇组织的各种培训。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教师之间开展听、评课等活动,进行交流与合作,形成健康向上、协作进取的人际氛围,教师业务水平均有很大提高。今年有一名教师执教的电教课《家》在省市获奖,两名教师参加了镇级优质课评选活动,获得优异成绩;有两名教师在镇组织的师德演讲比赛中获优异成绩。有多篇文章在中国学前教育网和山东省学前教育网上发表;一名教师通过县学科带头人复评。

二、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突出特色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我园的园训是:面向每一个孩子,面向孩子的每一个方面。宗旨是: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注重创设丰富的文化环境,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园内环境布置具有童趣性和艺术性,充分发挥宣传橱窗、展板、墙饰的教育功能,开展各种活动,让幼儿积极参与到环境创设之中,力求每一处环境都与幼儿的发展相适应,让幼儿与环境互动,使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营造童趣氛围浓郁的户外环境,布置富有特色的活动室环境,对活动室的墙面、区角等进行美化。布置富有创意的活动区,活动室环境的创设让幼儿积极参与,在有限的活动空间中,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并注意整体教育效果。

我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幼儿,促进其体、智、德、美全面和谐发展。通过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让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终身教育观,培养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的初步能力。制订保教人员一日常规检查细则,有月计划、周安排,常规落实到位,实施效果好。为了督促工作,组成一日常规督查小组,负责对日常工作的实施进行督查,每天有检查有记录。每月底填写《幼儿成长记录》,每月家长开放日活动,实行家园联系制度,各班开设了家园联系窗,教师、家长及幼儿共同参与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使幼儿园评价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和体系化。

注重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强调合作参与、探索,从孩子的需要出发,创设各种区域活动,让孩子在与同伴活动中进行交往,培养与环境互动能力,初步的合作意识及责任感,锻炼幼儿独立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过分组活动和讲述与同伴的交往,培养幼儿初步的规则意识和自控能力,同时,走进社区,让孩子了解家乡,引发孩子对集体、祖国的热爱。通过活动大多数幼儿的关爱情感、自主意识、合作能力,都有了很大发展,家长都为孩子能关心父母、礼貌待人感到高兴。

根据我园实际,各级部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特色教育。各班又根据各班孩子实际情况,确立了各班的特色主题,大班以诗画为主,中班以折、剪、撕、贴为主,小班以撕、揉、搓、团、吹、点为主。教师给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活动材料,充分培养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从2009年开始,我园组织开展了“大秧歌”特色活动,大秧歌源自民间,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人们的喜悦心情。秧歌形式多样,秧歌调欢快、热烈,节奏感极强,为了发掘民间传统文化的内涵,升华幼儿园的文化底蕴,培养幼儿的艺术表达力和创造想象力,根据我园位于农村的实际情况,特选择健身秧歌作为特色活动。现在,经过第一阶段的健身秧歌训练,幼儿在艺术表现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能基本掌握了基础的步伐,幼儿在镇、园“六一”儿童节和“艺术节”初步展示了健身秧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园内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活动,本学期,我们结合节日、季节、主题等分层次组织幼儿开展各种活动,如春、冬季趣味运动会、清明节缅怀革命烈士、六一家园同乐活动、献给亲爱的老师、中秋月儿圆、小歌手比赛等以及根据季节变化开展的各种主题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鼓励幼儿人人参与,始终把促进幼儿的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孩子得到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在今年市县组织的童谣配画大赛中,有多名幼儿获得县、市级特等奖和一等奖。幼儿舞蹈《猫鼠之夜》在镇组织的庆“六一”汇演中获得好评。

成立聪慧宝贝0----3岁早教中心,分长班和短班进行活动。长班以不满3周岁在园幼儿为主,短班以散居幼儿为主。小班老师们轮流组织活动,提高了幼儿的动手能力,特别加强了对散居幼儿的组织指导,虽然人数不多,但在活动中家长进一步了解了幼儿园,幼儿也喜欢上幼儿园,为以后顺利入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增加硬件投入,改善办园环境

  一年来,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园环境,今年投资2.35万元,购置大型玩具两件;投资六千余元进行楼顶防水。新添置了部分VCD、录音机、机等以满足教育教学活动的需要。老师们运用园里提供的彩色卡纸及自己搜集的多种环保材料,制作了多件美观实用的玩教具,并布置了主题墙和区域活动展示墙,为幼儿的生活学习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成长环境。现在有镇府投资筹建的新楼主体基本完成。

   

 

四、重视安全保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我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将安全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幼儿一日常规管理,安全工作列入教师考核,年内未出现安全事故。充分利用标语、展板、分发宣传资料、与教师及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等方法,提高教师与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各班教师注意对幼儿加强安全教育,利用活动游戏、环境布置等形式让幼儿学会安全自救、自护知识,认识多种安全标志。结合各种活动的开展,组织了安全演练活动和教师防火器材使用培训。投资购置安保器材,安装监控设施,并根据上级要求加强门卫管理,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做好外来人员检查登记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本学期我们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除了坚持各项安全制度的执行,坚持安全检查和报修、验修制度外,还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1、配合镇教委安全办开展的每月安全检查,进行园内安全巡查,做好相关处理和记录,并做好安全管理资料归档。

2.制定了每周安全检查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或报修,确保幼儿园时时安全稳定。

3.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格按卫生部门的要求做好食堂物品的索证、进货验收、留样、消毒、卫生等工作,规范各项操作程序。各班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结合消防日开展师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定期向全体教工教授正确的消防器械使用方法,提高全体教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4.重视卫生保健工作,提高防病控病能力。我们认真做好手足口等传染病的各项防控工作,制定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班级缺勤幼儿每日上报制度和幼儿园传染病上报制度。 老师加强晨检、午检和全日观察,一旦发现有发热的幼儿和其他传染病症状的幼儿及时与家长联系,按规定隔离。督促各班按要求认真消毒,经常自查园内的卫生工作,确保各包干区无杂物。同时,还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加强幼儿膳食营养管理,增强幼儿抵抗力。另外,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等措施,提高家长的认识,构筑家园共同防御疾病体系,受到广大家长的广泛好评。

5、加强校车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幼儿的安全。

我园制定了校车管理制度,与司机、家长层层签订责任书,完善跟车教师制度,确保幼儿安全;校车各项手续齐全,司机持证上岗,车况良好符合规定。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在镇教委的领导下,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幼儿园还要面临更多新的挑战,要提高办园水平,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能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站稳脚跟,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由于正处在园所改建期,各功能用房等远远不能达标。随着新园建成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2、领导班子创新意识不强,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研教改方面,缺乏创新,不够规范。

3、日常督察工作中,制度落实不够。

4、日常活动还需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

今后,我们要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创佳绩。

今后的打算: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县、镇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民主管理,保教结合,以质量求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保教水平。

工作重点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细化幼儿园内部管理;加强常规管理,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与特色建设,突显环境育人的特点,张显幼儿个性,提高幼儿园知名度。为完成以上要点,采取以下措施,确保幼儿园和谐、健康发展。

一、加强师德建设和业务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学习活动,培养高尚师德,形成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树立终身教育的思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热爱幼儿,综合素质强的教师队伍。力争在教研教改方面有所创新。 

二、继续以《邹平县日常行为规范》为指导,让常规管理更科学化、精细化。严格执行我园日常行为规范实施方案,落实一日督察制度,责任到人,让常规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三、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观念,加强安全管理,明确目标,严格落实责任制,继续把安全工作纳入教职工考核。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下一篇:幼儿园督导评估自评报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