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继续以新《纲要》精神为宗旨,紧紧围绕教研室工作重点,围绕园本教研、课题研究等关键工作,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师教育科研水平,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有效促进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全面提高我园保教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专业成长。

2、加强课题研究,做好课题实施工作,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

3、强化教学管理,规范常规检查制度。

4、做好教师基本功比赛工作,加强教师普通话培训工作。

5、家园共育保证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三、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教育理念始终引领着教师的教育行为,教育改革的步伐要求我们不断更新与充实自己的教育理论,这就需要我们多阅读各类有关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的书籍与刊物,了解最新的教育动态,学习最优的教育策略,掌握最有效的科研方法,使自己能采用更合适的教育行为来帮助幼儿的发展。教师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及时转变观念,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以科学的教育方式组织学习,以饱满的教育热情对待孩子。为此本学期我们通过有目的地定期开展教科研学习活动和自学相结合,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具体如下:

 1、积极借阅幼教刊物,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并且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认真撰写理论学习笔记,每学期每人1万字,学期末检查兑现奖金。我们还进行每人推鉴一篇好文章活动,每次教研活动前先进行欣赏文章活动,再教研活动,目的是为培养教师广泛的阅读兴趣。推荐教师精读各类优秀文章,鼓励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阅读1本专业书籍并做好记录。全面提高全体教师教育理论水平。进一步带领新老教师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规程》,为了加深对《纲要》《规程》理解,并依据理论观点来撰写教学反思笔记,期末进行集体交流。    

 2、教师严格执行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安排,强化常规训练,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

 3、加强对教师爱岗敬业的教育,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潜移默化幼儿,真正做到教师的言行举止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以关怀、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全身心地投入幼教工作,有效的将新观念转化为教育行为。九月份举办教师“爱岗敬业”演讲活动。

    

 

(二)注重业务培养,提高保教质量

我园一贯注重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每位教师要认真对待教育各个环节,从备课到上课再到活动延伸,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体内容有:

 1、进行集体备课,共同探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及教学方法。

 2、观摩交流,主要是集中看教育录像片吸收新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3、公开课讨论,组织教师听课,并由开课老师就执教的活动内容有关问题作介绍,然后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并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4、适时开展教育活动案例评比等活动,激发老师教育热情,努力营造我园良好的教育氛围。

5、实行随机查课、“推门听课”的制度,督促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6、我们将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多观摩、多讨教,多角度开阔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

(三)扎实教研活动,真正发挥其辐射作用。

研讨,是调动教师主动参与培训的重要形式,它能为每个人提供较充分的表达思想、观点的机会,让思想和观念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本学期我们采取的研讨方式有:(1)分年级组研讨(2)分课题组研讨。我园申报的课题“如何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和市级课题“以绘本阅读为载体开展幼儿早期阅读的研究”,开学初我们带领课题组成员共同讨论课题的实施计划、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做好各项记录。我们将建立教研活动轮值制。通过轮流主持,让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形成教学互助,让教师既当学员,又当教员。我们还将坚持每双周周三、周四教研活动,两次教研活动要保证全体教师都能参加。让教研活动真正成为能解决教师教学问题的活动。

(四)抓实教学常规。

本学期,我们将加大常规教学细节监督和管理。教师严格执行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安排,强化常规训练,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特别是做好新生幼儿工作。我们还准备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继续加强随堂听业务领导要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从最基础抓起,细节常规课要有教案,并鼓励教师制作教具,按周计划安排幼儿上课。多听随堂课,及时了解教师制定计划、组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开展体育锻炼等情况,与教师一起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方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类资料的批阅时间采取定期检查、抽查相结合,自送与抽检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各类资料的撰写质量。

      

 

为了能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我园将请老教师给她们上示范课。每学期师徒结对上课不少与五次。多提供学习与锻炼的机会,业务精湛、创新力强、富有活力、具有辐射作用的幼儿园中介力量。

丰富幼儿活动。一是丰富户外体育游戏活动的开展,坚持户外体育游戏锻炼。二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幼儿竞赛评选活动,节日庆祝活动等,创造机会为幼儿提供展示的舞台。

(五)加强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坚持说普通话,创设师、有人人讲普通话的环境,在一日生活中加强对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在教师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的基础上,本期将举行教师朗诵比赛,题材为散文,诗歌;保育员老师进行讲故事比赛,时间放在十一月份。对孩子普通话的训练,则要求在平时多讲、多说,因此本期规定每周一晨间活动为幼儿谈话时间,说一说双休日的见闻、生活中的趣事,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每周三固定为幼儿讲故事时间,鼓励幼儿积极参加,轮流讲故事,给予每个幼儿表演的舞台。

(六)为了有效保证课题正常进行,本学期将在课题承担者中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并形成制度贯彻执行。(1)期初制定好课题研究计划。(2)每两周参加一次教科研例会。(3)每周摘抄一篇质量较高的课题教育笔记。(4)每学期围绕自己承担的课题上好研究课,并写出说课稿,进行自评、他评。(5)期末写好课题阶段小结。

(七)加强家园联系工作,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深入做好家长工作,完善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办家长学校。每月更换宣传栏,填写《家园练习册》每月反馈一次。本学期,我们将继续请家长进课堂,向孩子们讲解医疗口腔保健知识。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真正做到家园共育,全面和谐发展。

配档表:

九月份:

1、稳定幼儿情绪

2、制定各类计划,传达计划

3、幼儿园基本功比赛

4、请专家做专题讲座

5、各班召开60周年庆祝联欢会

6、各班举办国庆画展

十月份:

1、实验课理论学习

2、随堂听课

3、各班班务计划交流

4、市优质课执教者上示范课

5、常规检查

十一月:

1、每人一节实验课

2、选出优质课执教者进行说课、上课,说反思活动

3、准备普通话考核工作

4、常规检查

十二月:

1、参加普通话比赛

2、全园幼儿故事比赛

3、课题讨论交流

4、召开新年联欢会

5、各班举办庆新年画展

6、常规检查

一月份:

1、课题经验总结交流

2、各类工作总结

3、收集整理资料,进行展评

4、班务工作总结交流

5、常规检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