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谈幼儿园数学活动设计的体会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06-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幼儿教学与对较大的学生的教学有所不同,幼儿的思想没有那么成熟,他们不会考虑到太多别人的心情,所以他们会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他们记得快,忘得也很快,要想让他们永久性地记住,就需要教师通过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来引领他们,需要符合他们的兴趣与爱好,只要有吸引力,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聚集。

  1.在生活中发现。

  学《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 中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知识来自于生活,生活也离不开知识,生活的一切与知识息息相关。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只需要学习一些简单的数学知识,比如,起床时可以认得钟表的时间;吃饭时知道自己吃了几碗饭,爸爸妈妈吃了几碗饭;筷子一双有几根等。家长在带小朋友的时候也应注意对孩子数学知识的普及,上下楼梯的时候可以一起数台阶;散步时可以观察周边的花草树木,观察它们的数量、颜色、形状等。幼儿会在轻松自然的生活情景中学会数学知识与经验,增强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小朋友都有玩具,每个人的玩具都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不同的个数,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教育资源,引导幼儿了解数学与生活的关系,懂得数学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

  2.在游戏中发现数学。

  众所周知,幼儿是贪玩的,调皮的,一提到游戏他们会不自觉地展开笑容,发自内心地开心。每个人都有童年,小时候的我们会用自己的大脑创造出各式各样的游戏,这些游戏中大多都包含数字,而数字又属于数学,游戏中也少不了数字,所以游戏中也有数学。所以一提到游戏,小朋友们一定会高兴得不得了,而教师刚好可以利用这一优越的条件对小朋友们进行引导,让他们玩游戏的时候也在动着大脑,激发学习欲望,这样还可以使思维更加活跃。

  3.在实践中发现数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课堂上知识的传授,实践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想教学效果更佳,自然需要有相应的活动,课外活动也是小朋友们的爱好之一,在实践中教给他们数学知识,可能会有更加深刻的印象。例如,在绘画和手工活动中,及时运用到数字以及数学;在体育活动中,可以教会他们空间以及方位的知识,这也是数学中的一部分;在体育活动中,引导他们进行测量数数等,发现物体之间的数量关系以及空间关系,提高数学应用意识,发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区域活动感悟    下一篇:如何创建和谐班集体经验交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