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我给石头化化妆》教学反思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7-06-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给石头化化妆》是一节幼儿园大班美术活动课,活动目标是:1.尝试根据石头的外形发挥想象。2.体验用水粉颜料在石头上作画的乐趣,发展个性化表达能力与创造力。设计意图是:幼儿园《纲要》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要“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本次活动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土资源,以用颜料为辅助材料给石头化化妆为主线,将自然资源引入幼儿园课程当中,体现了课程的生活化、发展性。在艺术活动中,常常会出现“教与不教”两个极端。一是害怕传授技能就抹杀了孩子的创造力,举步不前,也就流失了很多教育契机,使孩子得不到发展;二是传统的你教我学,依葫芦画瓢,把“技巧”当做衡量孩子的标准,孩子没有发挥想象的空间。本活动考虑到我班幼儿有一定的棉签画和色彩的经验,可以借助石头特有的外形,利用水粉颜料进行装饰,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发挥想象力,积累表达技能,发展创造力。

 

美术创作来源于生活,作品表现的是生活的内容。首先我利用演示文稿激起幼儿兴趣,引导幼儿观察PPT课件观看鹅尾神石园,来引发孩子积极讨论、自主探索的欲望。 然后再引导幼儿交流、想象。让孩子们看一块石头像什么?两块石头在一起又能变成什么?并且怎么样装饰它,使孩子们发现,原来利用石头的形状和颜料作为材料,可以创作出不同的作品,他们畅所欲言,跃跃欲试。作为艺术领域中的美术教育活动,倡导的是自由表达、个性展示。我们要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与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表现方式和审美感受,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在活动的第三环节我先示范展示,在作画前让幼儿欣赏有关石头颜料的画,使幼儿获得技能技巧与表现形式的间接经验;投放制作的石头作品画,引导幼儿观察,如何根据石头本身的形状变出有趣的造型,并在欣赏中明确:要想将石头变得更形象,就要将动物和其他东西的主要特征表现出来。在作画时引导幼儿根据石头特有的外形,选择如何装饰石头,表现真实物体的主要特征,提高作品的美感。在最后评价幼儿美术活动时,没有过分强调最终完成的作品,而是把重点放在活动的过程中,看到孩子情感和表现上的差异,以积极评价为主,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地表达。我让每个孩子都把作品放在展台上,让人人都有成就感,从而不断激发孩子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和热情,这种个性化的注重主体参与的评价方式有利于孩子学会自尊和尊重别人。

 

本次活动优点:1、活动选材新颖,取材来源于生活,真正引导幼儿参与的兴趣。2、引导幼儿想象石头像什么,怎么样装饰时,孩子能把一块石头说出20多种不同的物体,幼儿作品展示时形式多样,充分的发挥了幼儿想象力与创造力。3、活动环节紧凑,一环紧扣一环,能较好的达成活动目标。不足之处:1、第一环节与幼儿交流的语言稍微偏多。2、教师在示范作品时应该让全体幼儿都能看到,并且让观摩教师也能欣赏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自评报告    下一篇:幼儿园开学工作小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