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书法节活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从一年级开始就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逐步培养学生的写字能力。”我校建立了《学生习字等级评定机制实施方案》,做到“面向全体,鼓励拔尖”,提高了我校学生的整体习字水平。为了全面总结和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硬笔书法习字水平的提高,巩固、展示习字成果,经学校研究决定,每年定期举办书法节,届时将对全体师生的书法习字水平进行全面检查和展示。
  二、主题内容。主题是“创和谐校园 展书法魅力”。 活动内容主要是通过主题性习字训练与竞赛,激发师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结合学科教学加强基础知识训练,重视自己书写质量,达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目的,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展示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体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和谐统一。
  三、活动组织。学校建立领导组织机构,由学校中层以上班子成员及全体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师组成。
  四、活动时间。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第三至四周举行书法节启动仪式,以同一时间分级部集体书写作品开始,学生、教师全员参加,以后每天下午十分钟集体习字,由语文老师及任课老师配合指导,历时一年。第二学期六月中旬举行闭幕式,进行成果展示及综合表彰。
  五、活动安排。
  1、每学期期末对全体学生进行习字定级,每个学生书写作品放入《我的成长足迹》存档。
  2、每学期以班级、年级组为单位组织两次书法展及优秀习字作业展。
  3、举行教师粉笔字、钢笔字比赛。全校学生习字比赛,书写内容以各级部语文教材为主,比赛用纸由学校统一提供。书写字体及书写格式不限(1-2年级铅笔;3-5年级钢笔)。作品完成后,书写班级和姓名。
  4、每学期,由教导处统一布置教师习字内容,教师每周五上交习字作业。
  5、每学期,为获奖学生代表作品出版一期校报专刊。
  四、表彰要求
  1、评选校级“习字能手”,对习字成绩显著的班级授予“习字优秀班级”称号。
  2、比赛分年级段,原则上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教师比赛记入业务考核。
  3、师生习字代表作品要求是,硬笔书法写于学校统一提供的硬笔书法作品纸上,内容为有关于诗句、警句、格言或是优美的散文的片段,不要标点,要求落款。

此">http://www.CZ910.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看门守栋人员管理制度    下一篇:读书节活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