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5-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为准则,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整治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引导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激励广大教师更加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促进学校形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校风,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和建设美丽和谐的新范县做出贡献。

  二、活动步骤

  1、制定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成立组织、聘请督巡员及主要工作步骤等。方案要简明扼要,条理清楚,可操作性要强。少讲理论,哪个阶段做什么工作写清即可。

  2、开展师德教育

  认真对全体职工开展师德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每位教师必须熟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理想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要加强法制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执教水平。每位教职工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一下真情实感,写一篇心得体会。

  3、自查自纠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和自查自纠,查找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有悖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分析现状,找准主要原因。

  每位干部和教职工都要从思想和行为上反思自己的从教经历,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本细则,认真开展“九查九看”活动:①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否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的行为;②查依法执教,看是否有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的行为;③查爱岗敬业,看是否热爱学校,是否尽职尽责,是否有上班炒股、上网聊天、酒后授课、课堂吸烟和上课使用通讯工具等行为;④查热爱学生,看是否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是否有体罚、变相体罚、谩骂和歧视、指责、训斥学生的行为,是否有对学生的错误言论和不良行为不闻不问,把教书育人的天职置之脑后的师德缺失问题;⑤查严谨笃学,看是否勤奋刻苦钻研业务,是否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不备课,不批改作业等行为;⑥查团结协作,看是否尊重同志,互相学习;⑦查尊重家长,看是否主动联系家长,听取意见,是否有动不动带家长甚至歧视、指责、训斥家长的行为;⑧查廉洁从教,看是否无私奉献、廉洁自律,是否有课堂敷衍了事,课后“开小灶”的有偿家教问题,是否有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⑨查为人师表,看是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是否有互相诋毁,网上乱发帖子侮辱他人人格和其他损害教育声誉的失德以及其他违法行为。

  四、组织领导

  开展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工作,是落实师德规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是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基础环节,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考评工作严肃认真,不走过场。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认真组织考评工作,使师德师风考评工作实现经常化和规范化。校长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及考评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抓好日常具体工作。学校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把师德档案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及时将教师师德考评结果装入教师人事档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县管校聘”岗位竞聘评分细则    下一篇:中学教师常规教学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