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地理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地理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课程,在培养学生必备的地理素养的同时,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同样起着重要作用。中学地理教学旨在让学生学习地球科学知识、认识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逐步确立全球意识、环境意识并树立以人地关系和谐发展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基于此,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科的特色和功能,突出浓郁的“地理味”,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生产实际,从培养学习地理的兴趣入手,让学生掌握地理学习和地理研究的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基本技能和地理学习能力,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
  一、课前准备
  1.认真学习教育教学要求。认真学习和领会新课程改革的有关精神、理念和要求,认真研析新《地理课程标准》和上级部门下发的《教学要求》等材料,全面把握学科知识结构体系和阶段性教学目标及要求。
  2.科学制订学期教学计划。学期教学计划应在统筹安排初中整个学段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于每学期开学前制订。计划的制订以《地理课程标准》及相关教学内容的目标要求和学生的认知实际为依据。计划内容应包括:(1)学期总体教学目标;(2)学生情况分析;(3)细化的教学进度安排;(4)具体的教学内容及教与学双向目标要求;(5)有效教学实施和达成的具体措施。教学进度的安排原则上应明确每一章节教学内容所需课时、起讫时间、相关活动内容及活动时间等。制订的教学计划应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参照性和统筹性。
  3.及时了解学情、生情。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掌握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习惯和学习地理的方法等,对所教班级的班风、课堂纪律、作业负担等亦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学情、生情有效选取和确定教学起点。
  4.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精心备课是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前提和保证,钻研教材则是备课的重要环节。教师应在钻研教材内容、明确教材编写意图及前后知识联系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标准的相关教学要求,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对教材内容进行取舍和重组,精心设计教学思路。
  (1)确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确定课堂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目标的确定应从学生角度出发并能体现其学生结果的全面性、层次性并具可测量性。同时,根据教学内容的本质和学情、生情确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2) 科学设计教学流程。课堂教学一般包括旧知检测、新课导入、新知识的发生过程(从地理图表的启发引导、分析问题、讨论解疑到获得新知)、技能训练以及板书、课堂小结、作业布置等环节。备课中,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在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流程。
  (3)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根据不同的课型、不同的教学内容,结合不同教学方法的特点,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同时,应选用恰当的教学媒体辅助教学,增强教学效果。(教研组必须配备基本的教学挂图,凡课程标准及教材中规定授课内容的挂图、标本都要配齐,教具要有专用橱并专人保管。教师应积极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自制图表、模型、标本等直观教具)
  (4)坚持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备课组应坚持每周至少1次的集体备课制度,每次集体备课均应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根据事先确定的时间、地点、主题及中心发言人,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统一教学要求。集体备课应从实效出发,集思广益,注重突出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再次进行个人自主备课,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备课的质量。
  5.认真编写教学案。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教师应编写好分课时教学案。教学案原则上包括课题、课型、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学情分析、教学媒体、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双方活动设计、板书和板画设计、课堂练习和作业、教学反思等内容。教学案编写中要突出教学过程的设计,从师生双方活动出发体现教和学两个层面,并注重预测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设解决的方案。
  6.布置和指导学生课前预习。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课前可根据教材内容和活动要求,布置学生预习提纲并及时给予指导。
  二、课堂教学
  1.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教师要认真对待课堂教学中的每个环节,要根据课堂动态生成情况,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和教学过程。
  教师要发挥其主导作用,坚持启发式教学,积极创设教学情境和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师生间的双向互动和信息交流以及生生间的合作交流与探究。教师的讲解要详略得当,条理清楚,突出重点,化解难点;语言精炼准确,讲普通话;教学媒体使用准确;板书要规范、适量。
  要从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出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设计的问题要具有启发性,设计的活动要能让学生主动参与、提升学力,创设的教学情境要能让学生主动建构,努力实现教学目标向学习目标的转化。
  注重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通过师生间的平等交流,生生间的互动助学,激励性的评价机制等,努力营造民主开放的课堂教学环境,实现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2.优选教学方法,注重教学实效。提倡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可从教学实效出发,优选多种教学方法并综合使用,充分发挥出每一种教学方法的优点。恰当地使用小组合作交流、师生平等对话、课堂讨论、师生对话、讲练结合等启发学生思维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根据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讲评课和综合课等不同课型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3.充分发挥地理图表和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地图是地理教学中最有价值的直观教具。利用地理图表教学可让学生从地图上获取各种地理知识,从读图、绘图中发现问题(或地理现象),开展地理思维活动,找出地理成因和规律,深化能力要求。加强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整合,充分运用互联网、校园网络、多媒体课件等现代化教学环境和手段辅助地理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注重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地理知识的过程是建构知识结构、发展能力的过程。教学中,教会学生学习地理的方法,在学习策略上给予指导,有利于学生的智能培养,更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同时,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学力状况,分别给予不同的策略指导。
  5.注重体现生活化地理特色。地理以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作为研究对象,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教学中,要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组织教学,体现学科价值。重视乡土地理教学。积极开展野外观察、调查参观等活动。
  6.注重对学生的情感养成教育。地理教学在传授地理知识、培养地理能力、致力地理素养养成教育的同时,还应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品质的培养,要寓思想、情感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结合学科内容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科学的资源观、人口观、环境观教育。
  三、课后教学活动
  1.撰写教后反思。预先设计的教学案在经课堂教学检验后会有许多成败得失和教学感悟。每节课上好后,教师应结合课堂教学中反馈的信息,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认真撰写教后反思。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和总结,不断完善今后的教学。
  2.作业、练习布置及批改。(1)原则上不留课外作业,课内作业以填充图册为主并辅以适量的课堂检测练习,以测定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 (2)教师应对学生作业、练习及时批阅,批改成绩可打A、B、C、D四个等级。并给予适当的评价。(3)视情况对作业、练习进行及时讲评,分析典型错误,让学生及时巩固学习成果。
  3.重视课外辅导。注意因材施教,既提优又补差。辅导形式多样,以个别辅导为主;辅导要讲究实效,有针对性;不以辅导为名变相上课。
  4.有效开展课外活动。结合课本“活动”中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地理科技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如教具小制作、绘图、野外观察、地理调查、采集标本、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气象观察、环境监测、图片展览、演讲会、观看“世界旅游”电影和录像等。每校应建立一个以上的地理兴趣小组,并按学期制订好活动计划,明确专人负责、专人辅导,要求每学期至少开展一项有一定规模的活动,并作好活动小结,及时表扬鼓励积极参与课外活动的学生。有条件的学校,应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组织野外实习或社会调查进行专题研究,或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四、评价与测试
  1.评价与测试的目的和原则。检测教与学两个方面,为调节和控制教学过程提供依据,确保教学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考试命题要遵循课程标准,依据教材,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经验的联系,分别根据不同年级的教学要求,以考查双基为主,重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要注意科学性,难易适度,有一定的知识覆盖面。
  乡土地理在考查中应占一定的比例。
  2.评价与测试的形式。主要有口试、笔试和操作实践三种形式。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主要采用笔试形式,将来逐步过渡到三种形式兼顾。阶段(期中、期末)考试则检查对知识的综合掌握和灵活运用的程度。严格控制测试次数,保证测试质量。
  3.认真讲评试卷。考试与考查都要认真、正确评阅试卷,及时统计,分析结果, 并进行总结。对典型错误、典型题目,特别是读图分析题、综合题要进行课堂评讲,讲清正确答案及基本思路,达到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
  根据反馈信息,调整教学措施,改进教学方法,并针对具体学生的问题,进行个别辅导。
  通过评价,调整学生的学习方法,改善学习态度,调动学习积极性。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多媒体教学平台使用评比细则    下一篇:历史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