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题管理制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条:为加强我校教科研课题管理,使教科研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教研工作的繁荣发展,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课题立项1、能从学校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课题的立项。
  2、课题应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学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及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3、课题立项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研究方法、步骤切实可行。
  4、凡具有一定研究能力,且能按计划,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处室、年级、教研组或教师均可申请承担课题研究。
  第三条:责任制1、各课题组要认真实施课题研究方案及其计划,课题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使课题研究达到目标要求,防止走过场、搞包装、图虚名,各课题组要对校教科处及区、市、省教科所负责。
  2、课题组成员要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课题组长必须具有较高的职称,有能力统筹安排和把握整个课题研究工作,掌握本课题研究国内外研究的动态,保证课题研究方向正确,内容有创新,成果对教育改革和创新有重要促进作用。
  第四条:课题申报1、申报课题的部门或个人可根据我市有关部门的具体通知事项进行选题立项,也可根据实际自行拟定立项。
  2、申报部门或个人必须按要求填写《课题申报表》一式三份,报教科室备案并报送上级科研部门申请立项。
  3、课题研究中,申报人应维护课题研究的严肃性,对课题所确定的研究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方法、研究计划(阶段目标)不得随意改动。
  4、申报人在研究工作期间,如有特殊原因要改动课题的部分内容或无法承担此项研究,应由申报人写出书面报告,报教科室批准或上一级教科研部门审批方可更改或终止课题。
  5、每项课题申报或鉴定费,根据省《十一五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执行,费用由学校负责。
  第五条:学习、研究制度各课题组在校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委员会指导下,每一学期课题组负责人应召集课题组成员制定学期研究开展计划,学期结束应做好研究总结;在平时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负责人应定期召集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研究,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实验期间,每学期至少应召开一次专门会议,总结和布置科研工作。课题组的学习、研究活动应做好记录,要按照课题目标、内容、运用相应的方法开展研究工作。
  所报课题一经立项,要认真组织实施,包括成立课题组、自筹实验经费、制定研究方案。课题研究方案一般包括问题的提出、指导思想、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验方法、研究步骤和时间、课题研究组织机构、课题参研单位或个人、研究预期成果、课题研究保证措施等。课题研究工作应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统一安排和做好总结、记录及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方案和开题报告需交上级主管部门备案,课题研究时间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
  第六条:课题档案管理制度各课题组应有专人负责课题的档案管理,申报书、实验方案、实施计划、教案、个案、调查、测试、总结、汇报、音像资料、试卷、学生的有关情况、活动记录等等,均有存档,特别要注意保存原始资料,对课题实施情况做好记录,并备有课题研究大事记……第七条:成果汇报制度各课题组应在教科室组织下定期举行研讨汇报活动,向本校教师和领导汇报(展示)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每学年至少开展1~2次。省市级教科研课题由市教科所组织阶段性成果汇报活动。
  第八条:成果和鉴定1、课题研究工作结束时,课题申请人写出《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并附下列材料:课题研究工作报告,自我评价、课题研究的主题报告,全部研究成果,研究报告、科研论文等;反映研究过程成果的主要资料(包括文字、图表、录音、录像、实物等)。
  2、根据课题申报级别,校级课题由教科处申报校教科研领导小组进行鉴定。对于市级及以上的则报请有关部门进行鉴定,经审读和实地调查后,上级教科所作出结题安排。
  3、鉴定方式可以召开鉴定会,也可采取通讯方式进行。
  第九条:成果评奖及推行教科室每年对校级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评选,对课题研究成果突出者发给证书给予奖励,有实用价值的进行推广,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进行申报为高一级课题。并将成果择优推荐有关报刊发表,积极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水电管理制度    下一篇:传染病预防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