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考核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    核   内   容   和   记   分   方   法

分值

自评

考核

得分

 

   一、 

组织

领导 (12分)

学校领导机构的设置、责任制度的落实、联防制度的建立及落实

1、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明确(1分)。校长对学校安全负总责,有具体分管学校安全的校级领导,班主任及科任老师承担对学生进行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责任。(1分)

2

 

 

查阅相关人事档案及安全管理档案资料

2、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有会议记录),每年与教职员工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4分)

4

 

 

3、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网络(1分)。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学校有安全工作联络员(或安全员)(1分),安全管理工作网络七个一负责制,机制顺畅、运行协调。(1分)

3

 

 

4、建有同当地政府、公安政法机关、周边居委会(村)等部门相

协调的群防群治组织(1分)。学校聘请公安司法部门同志兼任法制副校长(1分)。能经常开展协调整治活动,初步形成学校安全的防范体系(1分)。  

3

 

 

  二、

宣传

教育 (12分)

安全知识法制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及安全活动的开展。

1、学校重视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教育做到计划、课时、教材、人员四落实。安全教育课每一周不少于一课时。(2分)

 

2

 

 

查阅相关安全管理档案资料、会议资料及现场查看

2、安全教育的内容全面。能有计划地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敲诈、防震、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2分)

2

 

 

3、加强法制教育。法制教育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能实行由责任区民警担任法制辅导员的制度,一学期至少有一次集体性的法制教育活动。学生的法制意识普遍较强,没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2分)

2

 

 

4、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初中学校要有心理咨询室或心理辅导室,有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开设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课。(1分)

1

 

 

5、重视交通安全教育。有交通安全宣传员,责任区民警能定期来学校讲课。学校要设立醒目的交通安全标志牌。(1分)

1

 

 

6、安全教育的形式多样。能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征文、演讲、讲座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1分)每月至少出一期安全教育宣传栏,有影像资料存档备查(1分)

2

 

 

7、每月对教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及理论考试,提高学校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时参加区内组织的各项安全培训工作和安全工作会议。(2分)

2

 

 

 

三、

规章

制度(19

学校安全制度、岗位制度、报批制度、报告制度、门卫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校舍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和落实

1、重视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有一套完整的学校安全专项制度,形成安全工作制度汇编,(1分)并将有关制度张贴在醒目处,(1分)学校每期要与学生家长签定交通安全责任书和学生在校外期间安全公约(1分)

 

3

 

 

 

 

 

查阅相关安全管理档案资料

2、在教职员工的岗位职责中有明确的安全管理要求。能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和不同的管理时段,落实相应的安全管理职责。(2分)

2

 

 

3、实行学校集体外出活动报批制度,并坚持就近、徒步的原则。对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外出参观等和社会上要求学生参加的各种大型外出活动,要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凡安全措施不落实的不得组织学生参加。(2分)

2

 

 

4、实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凡学校发生死亡或重大伤害事故,应迅速及时地按照有关规定上报。事故处理结束后,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应吸取的教训和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形成书面材料逐级上报。(2分)

2

 

 

5、落实 安全教育活动月(周)制度。学校能按照上级有关主题认真落实教育要求,有计划、有形式、有活动、有总结、有实效。(1分)

1

 

 

6、有严格的门卫检查准入登记制度,传达室必须安装内部电话。学校必须有专职门卫,一天24小时不离岗。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学校必须有严格的登记制度。(1分)学校必须有校领导轮流值班,每天值班人员不少于2人,传达室值班人员必须是身体健康的男性,年龄不能太大。(1分)

2

 

 

7、有完备的节假日值班制度。有值班轮流表,值班人员能按照要求到岗到位,值班职责落实。(1分)

1

 

 

8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1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并每月上报区教育局(1分)每月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情况召开一次专题安全工作会议,及时整改安全隐患。(1分)

3

 

 

9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档案。其内容包括:安全责任书、安全教育计划、安全工作制度、安全管理办法、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安全教育情况记录、安全活动情况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安全事故检查记录、安全工作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并以书面材料形式装订成册并归档。(3分)

3

 

 

四、

职责  落实   (51分)

校舍管理、学校治安保卫、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日常教学安全、消防安全、维稳处置及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1、加强校舍的管理与维修,无校舍安全隐患(1分。)定期对校舍进行检查鉴定,无危房,破旧校舍能及时维修。对新建改建的校舍,必须按质量标准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1分)。学校家属区与教学区实行分区管理。(2分)

4

 

 

查阅相关安全管理档案资料、现场查看、师生座谈、局资料统计

2、加强学校的治安保卫工作。要依靠当地公安部门,积极推行警校共建,努力做好校内治安保卫工作(1分)。要加强学校宿舍特别是女生宿舍的安全保卫。有住校生管理制度和管理员。住宿生夜间离校应建立严格的请假、登记手续(1分)。学校要加强三防,要成立治保组织和夜间24小时巡校制度(1分)。能积极主动地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的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逐年有好转。(2分)

5

 

 

3、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管理。(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印发全省整治校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1分)。(2)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让交通安全教育走进课堂,学校至少每两周要给学生上一次交通安全教育课,学校的宣传栏里要有宣传交通安全的栏目(2分)。(3)加强对校车和租用车辆的管理:对驾驶员的基本情况实行登记造册(2分),证照资料复印存档(1分);学校要与驾驶员签定安全责任书(1分)。(4)入校车辆停放符合要求,杜绝非营运车辆接送学生。(2分)

9

 

 

4、做好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1)学校应建立主管校长负责制,并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员。(1)2)学校应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并对学校食堂进行指导和监督(1)。(3)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人员必须掌握有关食品卫生的基本要求,并取得健康证明(1)。(4)学校食堂应当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度,相关的卫生条款应在用餐场所公示(1分)。(5)学校食堂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1分)(6)学校应当对学生加强饮食卫生教育,劝阻学生不买街头无证商饭出售的盒饭及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1分)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1分)食品采购必须定点索证,(1分)采购的食品必须及时登记(不超日)建立台账,(1分)食堂食物必须坚持食品留样。(1分)

10

 

 

5、加强日常教学安全管理。各种仪器和生活设施符合有关安全规定(1分)。贵重物品、剧毒药品有严密的管理制度,有具体的保管人员,有必要的防盗保护设施。(1分)实验室要建立安全操作规程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1分)体育课或体育活动有安全防护措施,学生由于体育活动而造成的意外事故能降低到最低限度。(1分)

4

 

 

6、做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1)采用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教育学生安全防火和紧急逃生。(1分)(2)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巡查内容包括: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是否畅通、完好;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4分)(3)学校每层楼的楼道都有安全标识,有专人负责学生上下楼梯安全,教学楼和实验楼等楼梯必须画中心黄线,实行上下楼道分开行走。(2分)

7

 

 

四、

职责  落实   (51分)

校舍管理、学校治安保卫、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日常教学安全、消防安全、维稳处置及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7开展各项安全教育。(1)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纪律法制教育、禁毒专项教育、防盗、防抢教育等安全教育(2分);2)进一步建全落实兼职法制副校长制度,认真抓好平安校园创建活动。(1分)(3)深入开展防毒拒邪活动(1分)。(4)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对师生进行每学期至少要开展一次全校性紧急疏散、逃生的安全演练,掌握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和自救、互救的方法、技巧。(2分)(5)维护学校良好教学秩序,协助有关部门整治好学校周边的治安,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不能有网吧、游戏机室、录像室、桌球室等经营点档,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搞好清查、整治和查处工作。(2分)

8

 

 

 

8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的群体事件、灾害性事故处置及时,领导和主管部门及时到达现场,密切配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2分)   

2

 

 

9加强维稳处置工作,定期排查、正确处理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群体和个体事故的发生。(2分)

2

 

 

五、   密切  配合 (6分)

与市、区的各职能部门的配合程度

1、主动与有关单位、职能部门和街道沟通配合,协同做好维稳及综治工作。(2分)

2

 

 

查阅相关安全管理档案资料及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反馈

2、会同有关单位、部门及时协调解决维稳及综治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遇到问题不推诿、不扯皮。(2分)

2

 

 

3、积极配合所在地区开展维稳及综治工作,发挥齐抓共管的作用。(2分)

2

 

 

其他

 

1、上报安全事故、文件及材料,迟报一次倒扣2分,不报或拒报一次倒扣5分。并全区通报批评。

2、校内外发生安全事故,学校负一定责任的。一例扣10分。

3、学校发生安全管理事件,被媒体曝光一律倒扣10分,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本年度安全管理考核为不合格,出示黄牌警告。

4、校内发生单位负有主要责任的安全事故(包括其他重大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 

 

 

 

 

合          计       

 

 

 

 

 

注:一季度安全工作考核重点是消防安全、园车管理、门卫管理、设施设备;二季度安全工作考核重点是规章制度、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三季度安全工作考核重点是消防安全、园车管理、门卫管理、设施设备;四季度安全工作考核重点是规章制度、食品卫生、安全教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使用保管制度    下一篇:体育卫生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