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交通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如何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1.加强管理
  (1)学校要制定《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当较大交通事故发生、造成群体伤亡时,学校应采取的措施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措施有效,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工作。
  (2)加强校车管理,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凡学校自有校车或租用用于接送学生的车辆应贴有当地统一的校车标志。有校车的学校平时要加强对司机与车辆的管理,按国家的相关要求办理各种准许接送学生的手续,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维护、检查,使车辆状况处于良好状态。坚决不租用那些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车辆接送学生。车辆发生故障时,坚决不再使用。要加强对司机的培训,提高他们对自己所担负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杜绝因玩忽职守而造成的事故隐患。
  (3)学校要建立在开学初和节假日前集中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的制度。
  (4)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到公路和交通流量大的道路上开展集体活动和体育锻炼,如确需占用部分道路开展活动,应报请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并请交警维持秩序,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5)农村学校应建立“路队”制度。学生放学要根据学生的居住地组织路队,统一排队回家。在路上要排成一队靠公路右边行走,确保安全。
  2.加强教育
  (1)加强教育,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交通事故的能力。用多种方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请当地交管部门的人员结合本地区的交通事故实例,对学生开展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和守法。学校可通过举办交通安全展览、“安全出行”主题班会或团队活动,让学生了解交通法规和可能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知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规律,提高防范意识,科学预防,减少事故的发生。
  (2)学校要通过家长学校和家长会,向家长宣传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请家长和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提醒学生在上下学路上注意交通安全,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斜穿马路,不在高速公路上行走,要有意避让车辆等。学生应了解和掌握采用不同交通方式时应注意的事项(具体见表1)。
  表1   采用不同交通方式时应注意的事项
  交通方式
  注意事项
  步行
  (l)步行时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时靠道路右边行走。
  (2)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
  (3)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4)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时,应当在确认安全后迅速直行通过。
  (5)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道路或中途倒退、折返。
  乘车
  (l)不在机动车道上拦截机动车。
  (2)在车站候车时应自觉排队,公交车进站还未停稳时,不要着急拥向车门。
  (3)车门打开后要按先下后上顺序上下车,自觉礼让老人、儿童与残障人员。
  (4)上车后要扶好或坐好,乘车的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到车窗外。
  (5)所乘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要听从司机或售票人员的指挥。
  (6)乘坐家用轿车或打车时,不要从机动车道一侧上下车。
  (7)所乘座位有安全带时,要系好安全带。
  骑车
  (l)骑车要走非机动车道,无非机动车道时,要靠右行驶。
  (2)骑车过程中,不得多人并行或在行驶过程中交谈。
  (3)行驶途中左拐弯时,要打手势向后面行驶车辆示意,禁止强行猛拐。
  (4)设有左拐指示灯的路口,左拐指示灯(绿灯)亮时,才能左拐。
  (5)无人行横道的路段,横穿道路时,要主动避让机动车,禁止与机动车抢行。
  (6)通过无人看守的铁道路口时,要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7)不逆行,不闯红灯;当不得不逆行时,可靠边行驶;车辆较多时,应推车行走。
  (8)禁止骑车走机动车道,不在人行道上骑车。
  (9)不骑车闸、车铃失灵的车辆出行,途中车闸失灵时,要推车行走。
  (10)骑车时不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手中持物或使用手机。
  (11)超车时在不妨碍被超车辆正常行驶的前提下,从左侧超越,不能S 型行驶。
  (12)骑车时,如遇到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警车、救火车、救护车、抢险车),应主动避让。
  (13)骑车途中,不双耳插耳机及带耳麦听音乐或广播。
  (14)遇暴雨、雷电、风雪等恶劣天气,不选择骑车方式出行。
  (3)要教育学生不坐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主要包括:
  ◎ 不乘坐司机酒后驾驶的车辆。
  ◎ 不乘坐非法运营或没有牌照的车辆。
  ◎ 不乘坐严重超载或超员的车辆。
  ◎ 不乘坐没有驾驶执照者驾驶的车辆。
  ◎ 不乘坐两轮摩托车、农用车、小货车等。
  (4)农村学校周边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区,教育农村学校学生安全出行是减少交通事故的重要环节,要让他们了解在上下学路上的注意事项,确保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安全,具体包括:
  ◎ 应具有安全意识,随时观察所通过的道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 崎岖不平的山路、陡峭的山崖存在因下雨而发生道路坍塌、滚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危险。
  ◎ 道路位于深山峡谷、河道边时,要提防上游暴雨引发山洪暴发。
  ◎ 冬季下雪时崎岖的山路要特别注意行走安全。
  ◎ 雨季要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开在恶劣天气出行。
  ◎ 行走的路上遇暴雨时,要选择地势较高处躲避,同时注意防止雷击。
  ◎ 夏季走在山路上要防止被蛇咬伤,可手持木棍边走边敲打。
  ◎ 天快黑时尽可能不走山路,以防因视线不好而摔伤。
  ◎ 在偏僻的道路上行走时最好结伴而行,以防发生意外。
  ◎ 在行走的过程中不要到小河中戏水或游泳,以防溺水。
  ◎ 通过河道时最好快速通过,防止突然猛涨的河水将人冲走。
  ◎ 不图抄近路而从冰面上通行,以防掉入冰窟。
  (5)要教育学生学会发生交通事故时的逃生方法:一是所乘车辆发生侧翻,自己被困在车内时,应采取措施逃至车外;无法从车门逃出时,可击碎车窗玻璃逃出。二是所乘车辆着火时,应设法迅速逃离所乘车辆;当车内已有大量烟气时,应用衣物捂住口鼻后,再设法逃出,以防吸入大量有毒、有害烟气而窒息;从车中逃出后,要远离事故发生地点,防止因车辆着火、爆炸而对自己造成伤害。
  3.注意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社区合作共同做好交通安全工作
  (1)学校校门如临近公路,应提醒和配合当地交管部门,在距离学校大门一定距离的公路上方设立“前有学校,车辆慢行”等警示牌,提醒司机减速行驶,注意过往学生,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2)位于繁华地区或校门口道路上车流量较大的学校,要主动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联系,在学生集中上下学的时段,安排警力维护好校门前道路的交通秩序,做到“三见”: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以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二、发生校车和学生群体交通事故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1)迅速启动《交通事故应急预案》。迅速拨打电话120或999,请求急救中心抢救伤员,同时,迅速拨打110电话请求交管部门处理事故。
  (2)学校领导如在现场要迅速报告上级领导部门。如不在现场,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要迅速赶到现场。
  (3)要尽快采取科学措施抢救伤员。对伤口大量流血的伤员,可立刻用手捂住出血处止血。对发生骨折的伤员,不要移动骨折部位,应等待救护人员到来后进行处理。对伤势较重或无力自救者,要等待医务人员抢救。同时,把其他没有受伤的学生带到安全地带。
  (4)维持现场秩序,记录肇事车辆车牌号码,等待交管部门处理。如发现肇事车辆已逃逸,可向事发现场的人员了解车辆号码、颜色、车型等信息,以便于交管部门调查。
  (5)在上级部门领导下组织相关人员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分别做好伤亡学生家长的工作、保险理赔工作,协助交管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等。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保安人员工作制度    下一篇: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