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管理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学校楼道安全的管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杜绝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特制订本制度。
一、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管理重点部位: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综合楼和其他学生集中通过的主要楼道及通道。
二、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管理重点时段:上课前、下课后、“两操”(早操、课间操)、课间休息、“三间”(早间、午间、晚间)期间、教育教学活动、集合集会、集中上放学时间。
三、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值班、疏导、管理范围确定:
1、上课前(包括早晚自习):由担任本节课的教师负责安全、有序的现场疏导学生安全通过楼道及主要通道和进入教室。
2、下课后(包括早晚自习):由担任当节课的教师负责安全、有序的现场疏导学生安全出教室和通过楼道及主要通道。
3、课间休息:由担任本节课(课间休息的前一节课)的教师负责全面管理学生安全。
4、课间操:由班主任教师负责本班级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有序疏散。
5、教育教学活动:由担任本节课的教师负责全面管理学生安全及安全有序疏散学生。
6、学生起床、睡觉、夜间出入或上厕所:由住校学生管理员负责学生的安全管理及楼道和主要通道的疏散工作。
7、“三间”(早间、午间、晚间):由“三间”管理教师负责学生的全方位安全管理及楼道、主要通道的安全疏散工作。
8、集合、集会、放学:由值周教师负责师生的安全管理及安全疏散,学校保安及门卫人员在规定地点安全有序疏散学生。
9、幼儿班:由幼儿班班主任教师全面负责师生的安全管理及安全疏散工作。
四、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值班、疏导、管理教师职责:
(1)、上课预备铃响后,教师在规定地点安全有序地管理和疏散学生,直到学生安全进入教室。
(2)、下课铃响后,教师安全地将本班学生依次带出教室和楼道及主要通道。
五、学校楼道及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值班、疏导、管理要求:
(1)、教师要按时到达岗位,不迟到,不早退。
(2)、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安全上下楼和安全通过主要通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3)、认真检查栏杆、护栏,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
六、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行走规则。
1、双人上下,靠右行,不侵道。
2、轻脚慢步,不拥挤,不跑不跳,不打闹,不惊呼,不推搡,不推不爬栏杆护栏。
3、“三餐”从篮球场北面上,小操场南面下。
4、停电后原地不动,应急灯启动后,在值班教师的指挥下才能行动。学生未出教室前停电,禁止随便出教室或随便走动等。
5、集会集合不一味强调静、齐、快。
6、上下楼道注意脚下,踩实每一步。
7、微机课,学生先下后上。
8、师生在楼道或主要通道通行中,如遇到意外事故或障碍,应该立即原地不动,待排除意外或障碍或在安全通行状态下,在教师的指挥或指令下,再安全有序通行或通过。
七、学校楼道及其他主要通道安全值班、疏导、管理考核及奖惩:
1、学校成立楼道及其主要通道考核领导小组,学校校长任组长,行政值周领导任副组长,学校校委会成员、值周教师、“三间”管理教师、宿舍管理教师等任成员,全面负责考核此项工作。
2、认真监督、严格考核。考核结果要记录于《行政值周簿》上。
3、发现一般性问题,要及时批评教育和予以纠正。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学校校长处理。
4、对拒不值班或敷衍塞责或工作不力造成责任事故者,经教育仍不改正的,除停发岗位津贴外,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和独立承担相应责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应急预案2    下一篇:化学实验安全注意事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