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电子备课要求与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交流教学经验,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电子备课系统和远程教育资源、互联网资源为教学服务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永顺县连洞中学电子备课要求与管理办法(试行)》。

  一、备课要求

  1、电子备课以同年级同学科备课组为单位,备课组教师共同参与备课。

  2、学期初由教务处负责布置,备课组长负责分配教学设计量,具体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利用集体备课方式对每一个单元、每一个教学内容进行集体讨论或反思,分析教材和学生,明确目标,把握教学方向。

  3、每单元主备教师要提前一星期将教学设计发布到各自电脑的教案共享文件夹中(word格式或Excel格式),其他教师根据本班的学生情况和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及时进行动态修改,并在教案后署名和注明修改时间。其流程为:整体理解 —— 合理分工 —— 集体讨论 —— 分开备课 —— 结果共享,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又避免教师重复劳动。

  4、上课后教师要及时撰写教学札记(语文一课一札记,数学等其他学科一小节一札记),附在相应的教学设计后,并署名。

  5、提倡教学创新,鼓励教师的备课形成自己的特色,要求教师在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备课,反对机械照搬。

  6、不允许无教案上课。

  7、电子备课的目的是为提高教学质量而非相反,教务处将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和进行随堂听课。

  8、鼓励教师对电子备课的形式、方法进行有益的探索,本办法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完善。

  二、备课内容

  1.明确教学目标(A.知识目标;B.能力目标;C.情感目标)、教材重点、难点。

  2.结合实际,教法灵活,设计教学语言丰富、注重激励性。

  3.注意板书设计的艺术。

  4.用好现有教具和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及教育网络资源。

  5.注重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养。

  6、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和安全常识教育。

  三、备课格式:

  1. 电子备课格式要求:参照县教研室下发的《郧县中小学教学常规规则》中教案要求为准。

  2. 电子备课页面设置:

  页边距(厘米):上:2、下:2、左:3、右: 2    纸张:A4

  3. 电子备课编辑要求:

  正文部分:标题:黑体小三号;文中标题:四号;正文:宋体小四号;

  动态修改部分用楷体四号字,加粗。

  段落:段前、段后均为0;行距:固定值:20磅;

  对齐方式:左对齐,标题居中;正文首行缩进。

  四、具体要求:

  1.备课必须涉及到远程教育资源及网络教育资源的应用,每星期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网络资源或自制课件上课2节以上。

  2.备为教,备课是艰苦的再创造。要个人钻研,掌握驾驭教材,深入浅出,结合实际选择教法,确定教学结构和教具使用,设计作业,并要考虑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应变处理等等,为上课作好各项准备。

  3.备课要坚持“十字诀”:阅读(通览教材,掌握内容)→深究(深入钻研教材,把握作者意图和教材内在联系)→定点(确定重点和难点)→理路(理清作者思路,拟出教路,安排学路)→切实(从教材、教师、学生实际出发选择有效的教法,指导学法、组织教学结构)。

  4.正确对待教学参考资料和他人经验。一是要先“钻”后“参”,不能以“参”代“钻”;二是对他人经验(或优秀教案)应联系实际,分析研究,消化吸收,不可照搬照抄。

  5.对自己过去的同课教案,可以作为参考,要结合不同班级实际及教改要求,做到“教老课,有新意”。切不可“陈案再现”。

  6.要超前一周备课,不能临教临备,所有教案要写详案。

  7.上课前,要“复备”,以进一步熟悉教案并作教前修改。

  五、管理办法

  1、各备课组每学期开学初制定详细的备课分工计划,经教研组长审核后上报教务处。

  2、教学设计至少提前一周上传到各自电脑教案共享文件夹中,以便其他教师浏览参考。

  3、每篇教案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必要的修改和整理,加入本人的教学思路,完全抄袭网络教案或无主体完善的网上下载则视作无教案。

  4、学校对实行电子备课的学科通过网上邻居进行随时检查,发现备课的不及时或不规范,将终止其备课组电子备课,重新进行抄写备课,并作为教学常规检查进行记录,与教师年终考核挂钩。

  5、学期结束后备课组汇总一份电子教案上报到教导处,以便电子备课的资源积累,实行共享。

  6、各备课组要及时对备课资料进行备份,以防丢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下一篇:软件资料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