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安全、法制教育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抓好学生安全知识法制教育,促进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向阵地化、经常化、规范化发展,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素质,正确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为此,特制定学生安全知识法制教育制度。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
  学校领导自觉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强化依法治校观念,组织师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形成正常的法制学习制度,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观念,形成新型的教育观,使全体教师在教书育人、依法办事方面都能为人师表,通过宣传教育,使学生懂得基本法律常识,并在活动中逐步养成依法办事、依法律已的好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二、课堂教学,活动相结合
  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思想政治、思想品德课的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有关法律常识的教育,利用周会、班会、升旗、橱窗、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有关法律常识的教育,提高学生学法用法的兴趣。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地遵纪守法,培养学生知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自觉意识。
  三、完善制度,保障落实
  将学生法制教育考核纳入学生操行评定内容,结合思想政治、思想品德课、活动课对学生进行考核,通过建立法制教育制度,进一步加强学生法制管理,把学校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对法制宣传教育效果的检查评比,把检查结果与班主任绩效考核相结合,促进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加强领导,层层签订落实
  分管校长要和班主任签定《学生安全知识法制教育责任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等具体措施,明确职责,制订相关的保证,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责任配套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体制,实行监督检查、评议、考核、奖惩制度相结合,确保责任制工作能有效运作,将学生安全知识法制教育制度落到实处。
  五、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
  发挥法制副校长在法制宣传、预防犯罪、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的积极作用,法制副校长要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共同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定期为学生上法制课,组织学生开展知识竞赛、法制论坛、模拟法庭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的熏陶和启迪。
  六、齐抓共管,抓好队伍建设。
  要提高教师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水平。通过对学生的学法教育,扩大法制宣传教育普及面,实现师生法制教育的互动效应。德育处专门负责学校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工作的信息、档案管理和法制教育各项工作的安排和组织,认真履行在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工作中的职责,积极协调社会、家庭等各方力量,强化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整体合力。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办工作职责    下一篇:学生体育活动安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