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1、食堂安全管理制度
  ⑴食堂必须切实搞好安全保卫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⑵食堂以管理人员、承包人为主要责任人,必须做好防鼠、防蝇、防盗、防潮湿、防食物中毒的“五防”工作。
  ①防鼠:食堂配餐间、操作间,仓库等存放食物的地方必须有密闭的铁门、铁窗户,以老鼠进不去为标准。
  ②防蝇:食堂配餐间、操作间,仓库要有防蝇设施,一经发现应立即喷药或消杀。
  ③防盗:食堂的一切物品必须堆放保管好,保管员应经常清点物品,食堂、仓库要有铁门,窗户要有防护网。
  ④防潮湿:对食堂主副食品、炊、用具、机械设备等,保管员应清理分类堆放整齐,应分别上架、隔墙、离地、加盖。
  ⑤防食物中毒:青菜要浸泡、开水烫,肉类、油类要有合格证,禁止出售变质、变味、腐烂和不卫生的食品,炊具、用具、快餐用品要严格消毒。
  ⑶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疾病传播和细菌交叉感染,炊事员必须搞好清洁卫生,常剪指甲和饭前洗手。
  2、 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食堂职工必须搞好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
  ⑴认真执行饮食卫生的有关规定。
  ⑵讲究个人卫生,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便后洗手,不随地吐痰、扔杂物,不刁烟作业。上班时穿戴工作衣、帽、口罩。
  ⑶生熟食品分开保管,肉菜洗干净、无杂物,熟食要加盖加罩,售剩的饭菜及时存放保管好,再售时应煮透,不售变质、变味、腐烂饭菜。
  ⑷冰柜应保持清洁,无霉烂臭味、异味。
  ⑸每餐下班后,把分工包干地段清洗干净;饭盆、菜盆、勺铲、蒸笼等用具洗净后放整齐,用前消毒;台、桌擦洗干净;搅拌机无酸味,切肉机无异味。
  ⑹每周大扫除一次,保持厨房、餐厅内外、台、桌面及用具清洁卫生,厨房、餐厅每天洗一次。
  ⑺采购员不购腐烂、变质、变味食物。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厨房、加工间。
  ⑻厨师不加工变质、变味、腐烂食品,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二    下一篇:领导班子安全分包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