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值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1-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管理,加深对行为规范实施的理解,从中受到一次自我教育,特制定班级值周制度。

  一、总体安排

  各班级轮流值周一周,东西两学部各出一个班级。值周班级选派部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承担部分学校临时性工作。

  二、具体任务

  1、校门检查岗

  (1)人数:两班各选派8名同学,男女生各4人(住校生走读生各4人)。住校生按时就餐,餐后继续值勤。

  (2)负责老师:学校值班领导。

  (3)检查时间:

  早晨:7:10——7:50  (所有同学7:05在大门口集合,7:10到位。住校生按时就餐,餐后继续值勤。)

  下午:下午最后一节课提前5分钟走读生到校门口值勤,25分钟后结束任务。

  (4)检查内容

  ①检查进出学生的胸卡佩戴情况。

  ②学生的迟到情况。

  ③阻止外校学生或不良青年进校门。

  ④检查学生仪表,是否符合要求,男生不留长发,留长发的女生应扎上头发。

  ⑤阻止学生在校园内骑自行车。

  ⑥负责同学做好记录,下第一节课后到门口值班室拿记录单,交政教处。

  2、车辆检查岗

  (1)人数:值周班级各选派2名同学。

  (2)负责老师:值班领导干部和老师。

  (3)检查时间: 7:20——7:50(住校生早餐时跟班就餐,餐后及时回岗。)

  (4)检查内容:  ①劝导、督促同学进校后推行停车时将车子摆放整齐。

  ②学生整理完毕后,将自行车摆放整齐,停放规范。

  3、纪律检查岗

  (1)人数:每班各6名学生。

  (2)负责老师:学校值班领导、教学部值班领导和老师。

  (3)检查时间:

  上午:午餐后——下午第一节课前。

  下午:晚餐后——晚自习前。

  晚上:晚自习后的校园安全。

  (4)检查内容

  ①对校园内乱丢果皮纸屑、追逐打闹、打架斗殴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制止,并做好记录。

  ②对破坏公物的现象及时制止,并及时通报值班老师,并做好记录。

  ③检查自习课纪律,对违纪现象进行制止,并做好记录。

  ④负责同学检查完毕后上交政教处。

  4、就餐检查岗

  (1)人数:每班选派4名同学,每个门口一组,门两侧站立。每组选一名同学负责。

  (2)负责老师:值班领导干部,及带队班主任。

  (3)检查时间:就餐队伍集合前就位——就餐队伍进入餐厅后回各自班级就餐。

  (4)检查内容:要求学生排队进入餐厅就餐,如有拥挤、吵闹现象,及时疏通、制止。

  5、三操检查岗

  (1)每班各选派6名同学,协助教学部管理“三操”。每班选出一名负责同学。

  (2)检查时间

  早操:提前5分钟到操场集合。

  课间操:下课后立即到操场集合。

  眼保健操:下课后在教学楼内巡查。

  (3)检查内容:

  ①记录班级出席时间、人数。

  ②管理做操时班级纪律,记录记录违纪班级,并立刻通知该班班主任。

  ③维持各班回教室、队伍的秩序。

  ④各楼层值周生负责记录各班级值日人数,及值日情况

  6、其他

  处理学校临时性应急任务,如义务劳动等。

  三、要求

  值周班级肩负着本周行为规范示范、检查的职责,因此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值班学生代表学校形象,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请各班选取品学兼优、认真负责的同学参与值周。并利用好其他同学做好班级日常事务。

  2、值周班级班主任老师于前一周周三确定岗位分工名单,选出负责任,并将名单送政教处备案。

  3、值周班级班主任老师做好岗前培训、岗位分配、组织发动等工作,并做好协调和监督工作。

  4、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以自己的行动做全校同学无声的表率。

  5、值勤时保持立正姿势,看到师长和来宾主动问好。

  6、服从分配,按时上岗,坚守岗位,不做与值勤无关的事,认真完成所在岗位的任务。

  7、值勤上岗时必须戴值周红绶带,注意仪表端庄、精神饱满。

  8、如实检查、评定、记录各班遵守行规的情况,劝阻违纪现象应做到讲文明、懂礼貌、以理服人。

  9、对违纪的人和事敢管、善管,并及时与负责老师联系。

  10、每个值周班的同学,都应爱护值勤用品,如有损坏,照价赔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课题研究管理办法    下一篇:党内民主监督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