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后勤工作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保障。为了加强学校后勤工作的管理,依法依规做好后勤方面的工作,促进学校的发展,特制订后勤工作管理制度如下:
  一、财务管理规定
  学校的财务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严格依法依归作好财务每项工作,做到规范行为,民主理财,公平、公正、透明,使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严肃财经纪律,认真执行上级有关财务制度,特作如下财务管理规定:
  1、收费工作
  学校收费严格按上级文件精神执行,依法依规,坚持原则,不乱设收费项目,不增加收费标准。健全收费手续,加强收费过程的管理,增加透明度,每期收费由班主任经手收费,做好登记造册,开好收据工作,同时由学校教工代表参与清理;财会人员要及时将现金上交银行进财政笼子。
  对少数特困生依据实际情况,由班主任提出详细情况,经学校集体研究给予适当照顾。
  教职工一律不准为学生担保学费及其它款项。
  2、票证管理
  ① 根据会计制度规定,学校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目、财务公章、校长印章由主办会计负责管理,现金银行存款往来由出纳负责管理,银行往来操作过程中,现金支票有出纳管理,印章由会计或分管领导管理。
  ②收据从财政局领回,由会计集中管理,登记编号,出纳用收据先履行领取签字手续,后由出纳开据使用,清理入账后上交财政局核消,期末对所用收据进行清理核实。
  3、财务支出
  ①严格按财政局下发预算指标执行,专款专用,超标准使用必须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②往来支出发票,必须是有效地税务正规发票,支出发票上必须由经办人签字注明用途,分管的主任,主管财经副校长会审合格后签字,最后由校长每月审核两次,审核后方可报销,未审核不得入账。所有发票未经签字,出纳不得结账;购物发票保管员要对事物作好入库登记手续。
  ③ 审批实行“一支笔”,凡无主管财经校长签字和校长审核的票据一律不得入账,严格控制乱支乱批,严肃财经纪律,如有违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④凡因公出差的,按文件规定执行,外出开会学习的如交了会务费、资料费一律不领补助,县内出差不领补助,车费按规定核定报销。
  4、借款
  ①学校公款一律不准外借,教工本人婚、嫁直系丧事借款不得超过2000元,且从借款下一个月起在三个月内扣回。
  ②重大住院及其它特殊事故借款,经校长办公会研究一次可借3000元,且从出院后下一个月在三个月内扣清。
  ③严格杜绝财务人员任意向教工借款,如发现一次严肃处理。
  5、结算、审计
  ①财会人员必须做到日清月结,出纳作好现金、财务往来业务,每月定期结账,在下一个月5日前必须做好上一个月帐,及时向主管领导反馈经济状况。
  ②每一个学期结束前,由学校总支委员会、工会、教师代表组成的 清算小组进行清理、审计、结算,全面盘点。
  6、报账,报表
  ①每月结账后,迅速作好报账工作,每月8号前向主管局作好报账。
  ②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报表工作,不延误,不迟报。
  ③每学年初作好本单位全年收支预算,当好领导参谋。
  二、财产管理
  学校所有的财产、财务必须分类、分人管理
  1、房屋及附属设施的管理
  ①学校房屋的调配使用由学校总务、工会提出方案,校长办公会审定,房屋的钥匙由学校保管员在清点财产后收发。
  ②学校分配给个人使用的房舍及附属设施,由使用者负责管理使用,总务处负责对房屋自然损坏和老化的维修,对人为的损坏,实行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各班寝、教室财产管理由总务处牵头,与政教处共同管理,开学初一次配齐,由班主任与保管员办理财产交接手续,责任到人到班,期末学校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检查,发现损坏,酌情赔偿。
  2、设备管理
  ①学校的一切设备,一律登记造册、编号。实行统一分配使用,任何人不得私拿,互换和占用,并分年级、处室、组定人管理。领用物品一定要做好登记。
  ②公用财产一律不准外借,如因工作关系非得外借不可,必须经主管领导同意,并办理借出手续后方可借出。否则,保管人员有权拒绝。
  ③ 凡购回设备财物,必须先经保管员和使用单位双方验收,由保管员按购进价登记造册入账后,再办理领用手续,填写领用登记表一式二份(领用单位一份,保管室一份)。属借用设备,必须履行借物手续,用后及时归还或由管理人员收回。
  ④因工作调出教职工,必须做到“三清”(还清所借学校财产,还清学校欠款,还清所借图书),然后和保管员办理房舍交接手续,才能够办理调出手续,此事有总务处和会计把关。
  ⑤各班所用清洁用具按政教处拟定标准发放,各处室、组的清洁用具按总务处拟定的标准发放,并办理好登记手续。
  三、采购制度
  为了加强采购管理,严格采购手续,使采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订如下规定:
  1、购物经办人员必须端正思想,坚持原则,以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办事。
  2、每学期分阶段各处室必须作好购物计划,由分管的主任及分管校长提出,校长办公会决定。大型的购物由领导小组向财政局采购办申报,批准后方可施行。


  3 、学校购物,必须由购物领导小组负责,集体采购,加强监控,增加透明度,不得有任何个人行为。
  4、集体购物不得徇私,讲面子,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5、购回物品必须进库由保管员核实登记签字,方可领用。
  四、食堂管理
  1、食堂职工(不含正式职工)统一实行招聘制,在工作上实行优胜劣汰的原则,学校将根据个人的工作业绩定期考评,对不胜任本岗位的人员可以随时解聘,应聘人员校内家属女 53 岁以内,校外应聘人员男女均为50岁以内,以身份证为准。且需体检,由卫生部门发健康证为准,无健康证不得应聘。
  2、食堂工作人员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热爱本职工作,服从分工,热情待人,努力办好师生的生活。
  3、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坚决杜绝安全隐患,食品卫生工作从源头抓起。对锅炉等要害部位,要经常检查,常抓不懈。每个人都要搞好食堂饮食、炊具及环境卫生,消毒落实到位。
  4、食堂的钱、帐、物实行分开管理,每次购回的物质由保管员分别验收,后勤主任核实,三人签名(两位保管员、食堂主管)后,方可报账。大宗食品的采购,须经食堂主管同意,集体议价方可购买。购置固定财产,要报经学校领导同意后,方可添置。对手续不齐全的,内容不清楚的发票出纳有权拒付资金。
  5、账目要做到账目、帐证、帐物三者相符,及时算账,日清月结。每月28日由出纳将本月的收支凭证报会计做账。
  6、加强财务管理,做到民主理财,增强财务管理透明度。每月将食堂收支情况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审。
  7 加强实物保管,严格进出库物手续。做到存放有序,保管严格、进出有帐,防止食物霉烂变质或被鼠害。对手续不健全,严重失职造成的责任事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8、钻研业务,提高饭菜质量,讲究营养搭配,主副食品齐全。保证饭菜按时足量供应,不得出现差饭少菜现象,不得出售生饭、生菜、变质变味饭菜。
  9、工作人员必须按时上班、下班,工作时间不准外出,杜绝迟到、早退现象。违者按学校制定处罚,特殊情况(生病、红、白喜事)需提前请假的须经后勤主任批准后方可离开,擅自离校一律作旷工论处。每个组长要作好考勤记载。
  10、工作人员就餐一律在食堂就餐,其家属和子女一律在窗口购饭。对营私舞弊、打饭购物不刷卡的和以工作之便牟取私利的职工坚决予以辞退。
  11、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食堂所有人员的监督。一是请全体职工对食堂管理人员的监督,如发现管理人员工作失职,或营私舞弊,请职工直接向学校领导汇报;二是管理人员每天对职工的行为进行监督,上班实行签到制,服务实行挂牌制,严防感情饭和走私饭的出现;三是建立职工互相监督机制,实行窗口打饭人员经常调换,人员轮换反搭配制度。
  五、商店管理
  1、商店职工(不含正式职工)统一实行招聘制,在工作上实行优胜劣汰的原则,学校将根据个人的工作业绩定期考评,对不胜任本岗位的人员可以随时解聘,应聘人员校内家属女 53 岁以内,校外应聘人员男女均为50岁以内,以身份证为准。且需体检,由卫生部门发健康证为准,无健康证不得应聘。
  2、商店工作人员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热爱本职工作,服从分工,热情待人,努力办好师生的生活。
  3、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坚决杜绝安全隐患,食品卫生工作从源头抓起。所有物品、食品都必须有“QS”标志。每个人都要搞好商店环境卫生,消毒落实到位。
  4、商店的钱、帐、物实行分开管理,每次购回的物质由保管员分别验收,后勤主任核实,二人签名(保管员、商店主管)后,方可报账。购置固定财产,要报经学校领导同意后,方可添置。对手续不齐全的,内容不清楚的发票出纳有权拒付资金。
  5、账目要做到账目、帐证、帐物三者相符,及时算账,日清月结。每月28日由出纳将本月的收支凭证报会计做账。
  6、加强财务管理,做到民主理财,增强财务管理透明度。每月将商店收支情况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审。
  7 加强实物保管,严格进出库物手续。做到存放有序,保管严格、进出有帐,防止食物霉烂变质或被鼠害。对手续不健全,严重失职造成的责任事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8、工作人员必须按时上班、下班,工作时间不准外出,杜绝迟到、早退现象。违者按学校制定处罚,特殊情况(生病、红、白喜事)需提前请假的须经后勤主任批准后方可离开,擅自离校一律作旷工论处。组长要作好考勤记载。
  9、 对营私舞弊、购物不刷卡的和以工作之便牟取私利的职工坚决予以辞退。
  10、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商店所有人员的监督。一是请全体职工对商店管理人员的监督,如发现管理人员工作失职,或营私舞弊,请职工直接向学校领导汇报;二是管理人员每天对职工的行为进行监督,上班实行签到制,服务实行挂牌制;三是建立职工互相监督机制,实行营业员经常调换柜台,人员轮换反搭配制度。
  六、基建维修制度
  1、学校大型的基建项目需通过正规的投标程序确定,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办理。
  2、常规维修期初由学校统一规划,总务处具体实施。零星维修由总务处提出方案,经校长同意后组织实施。所有维修项目都必须向县财政局采购办申报,批准后方可实施。
  3、强化基建维修的管理与监督,学校大型基建成立基建领导小组,负责对基建项目的招投标,签合同及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与监督。常规及零星维修由总务处负责质量管理与监督。
  4、加强过程质量验收与工程预算工作,专项工程完工,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验收,对工程质量问题严格把关。严格按招标文件、合同分期付工程预付款,校基建领导小组应组织力量 进行工程预算及对施工方的预算审定,然后报审计部门审定。
  5、常规及零星维修结算由总务处组织人员进行验收结算,凭正规劳务发票或工程维修发票结账。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对家庭教育的基本要求    下一篇: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