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环境、教室环境管理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的管理,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保证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根据国家教委1992年19号文件《关于颁发lt;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gt;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校园环境、教室环境管理条例》,从公布之日起实行。

一、关于校园环境管理规定

1.全体学生作为学校主体,要自觉维护校园的环境的整洁,爱护校园内的一切公共设施,爱惜和保护校园内的绿地、花草、树木等;自觉维护良好秩序,保持楼内肃静,在楼内严禁追跑打闹、喧哗和不宜进行的文体活动。

2.全体师生要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在校内第一次见到老师、来宾、同学要主动问好;离校时要与老师同学道别;要敬长尊师,诚实可信,友爱互助,礼貌谦让。

3.各班所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区在每日7: 00前打扫干净。做到:水泥路面无渣土、无废弃物、无痰迹;绿地内、花池内等无废弃物;清扫出的垃圾灰土不要倒进雨水口或下水管口。人人注意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要养成不乱扔废弃物的习惯。各班值日同学每日对负责的环境卫生区做两次保洁。

4.校园内不经政教处批准,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张贴宣传品、广告、示意图等。不得在建筑物上乱刻乱写乱画。如损坏公物要及时主动向后勤或政教处说明原因,并照章赔偿;故意破坏公物或损坏公物不报者,除照章赔尝外,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或纪律处分。对故意破坏校园环境、设施的不良现象,全体师生员工都有权劝阻、制止或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对于敢于向违章违纪,破坏公物等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制止或向学校报告的同学要给予表扬奖励。

5.学生的服装作为文明校园的一部分,应当与优美、整洁、清新的校园环境相协调。全体学生要按照学校规定穿校运动服,不统一要求穿校运动服时,着装要符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中学生身份,着装整洁大方,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留披肩发,不穿高跟鞋,不化妆,不烫发,不戴首饰。

6.骑车的同学要把自行车存放在自行车棚内,不要在校园内、楼道内乱停乱放自行车,校内全天禁止任何人骑车穿行。要经常检查自行车铃、闸、锁、支架有效可靠。出校门要注意往来车辆、人员,保证安全,不出交通事故。

7.禁止课间随意出校内。如有特殊情况需离校时应有班主任开证明或有政教处证明,方可离校。要自觉主动接受校门卫的检查,并进行离校原因登记。未经允许不带外人进入校园。

二、教室环境管理规定

1.教室的门窗、玻璃、墙壁、照明用具、广播、电视、电教器材、窗帘、黑板、桌椅、卫生用具等及其它室内设施每学期开学前由学校后勤配置完毕后进行教室财产登记,班主任签收,学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时检查核对。发现损坏丢失应及时查找原因,并报后勤。教室无人时要及时关灯、关窗、锁门,防止丢失物品。调换教室时要认真进行检查验收,履行交接手续。未经学校批准,各班无权将教室外借。

2.教室内的公物丢失或损坏,由班级或当事者负责赔偿,同时可视情节轻重,给予班级、当事者批评或纪律处分。公物等属于自然损坏,质量原因应及时报告后勤查验,以便调换或维修。各班应成立公物维修小组( 学雷锋小组方式),鼓励同学们自己动手维护公物, 延长其使用年限,对有突出事迹的同学在班级、年级、学校内应大力表扬或给予奖励。

3.教室环境卫生标准:

(1)清扫地面,走廊时,适量酒水,先扫后拖。地面干净无灰土,无纸屑,露出原有地面光泽。

(2)桌椅摆放整齐、无灰土、无污迹、无刻画。讲台桌干净整洁,讲台桌内不放置与教学无关的物品。

(3)黑板干净,无乱画乱写,板槽内无粉尘、无杂物。

(4)窗户、暖气片上不要摆放东西,做到无灰土,暖气片后无杂物。教室内无卫生死角。

(5)教室墙壁无灰土、无球印、无污迹,墙壁上不乱贴。

(6)卫生工具摆放整齐,教室内无杂乱物品,多余桌椅,物品及时上交后勤。

(7)教室前黑板右侧统一挂《中学生守则》、《课程表、作息时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进入校园车辆及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下一篇:“校园之星”评选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