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长工作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8-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每天晚学前,语文数学教研组长要了解组内教师的作业布置情况,控制好作业量。

  二、每天晚学前,3-5年级语文、数学教研组长检查组内教师是否网上公示作业,并填写作业审批记录。

  三、每周一次集体备课,组织教师钻研教材并开展教学研究,确定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探讨教学方法。

  四、间周组织一次单元过关测试,测试后组织教师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寻找差距,提出改进意见和弥补学生知识缺陷的措施。

  五、每月组织一次教师集体学习,学习有关教学理论和经验,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思想,学习先进的教学手段,注意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机整合,鼓励教师积极发表研究成果。

  六、每月检查教师的教案及学生的正规作业一次,核准教案数和课时数是否相符、作业是否跟进度、批阅是否及时等。

  七、加强对实验教学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的研究,本学科使用的图表、模型、工具书、器材等教具、学具以及教学资料,要认真整理,充分发挥其作用。认真做好本组各种教学档案的管理工作。

  八、根据学校实际确定教研组和个人的研究课题及相应的进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并及时做好总结。

  九、学期初,组织本组教师学习本学科课程标准,明确任务,讨论并贯彻本年级教学要求,组织本组教师制定学期的教学计划,安排好教学进度。

  十、每学期集中教研活动不少于8次,每次教研活动要有主题,活动前各教研组长要有目的、有计划、有内容,注重活动过程中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的培养,活动要有记录。

  十一、组织好组内的听评课活动。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上一节公开课,课后要组织评议研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要通过结对子、示范教学等方式帮助新教师尽快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十二、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研究教师的教学方法,分析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发现典型及时推广,积极组织和推荐组内教师参加各级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十三、组织教师制订期中、期末复习计划,研究考试命题的原则。考试后对本组教学质量作出分析,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十四、学期结束,要做好教研组工作总结,按时将教研组活动记录上交教务处审阅备案。

  十五、协调好本组的工作和人际关系,促进本组教师的思想和业务交流,努力提高本组的教风和作风建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大队辅导员工作常规    下一篇:值班领导及导护教师工作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