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一岗双责”安全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根据教育局中对学校安全方面的要求,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做好我校安全工作,层层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现将校领导、各处室、各年级组、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安全责任情况安排如下,望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起责任,真正落实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一、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

  我校安全的总体思路是:强化各处室、各年级组、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学校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实各处室对分包区域职责的监管责任和连带责任;明确校领导对分包处室的领导职责。校领导对分管的处室负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

  二、我校对安全工作的定位

  学校荣、吾荣;学生安,吾安。

  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第一项政治任务来执行。

  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学校安全工作重于泰山。

  学校安全工作大于天。

  三、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

  我校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提高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加大督导排查力度,强化落实各种安全制度和隐患排查、整改机制;推进安全教育上课表、进课堂;逐步使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确保我校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四、我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十项机制

  我校的安全管理认真做到“十化”

  一是安全通知指令化。各处室、年级组对教育局安全办和学校安全办下发的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通知、简报和信息,都要作为指令认真执行,快速反应。

  二是安全管理模式化。每个处室、年级组按照我校安全管理制度把我校安全工作一个标准做下来,做到位。

  三是安全教育课表化。教务处、各年级组要将安全课程写入课表,固定课时。

  四是安全内容课本化。教务处、各年级组监督各班讲授安全教育内容,要求有课本、有讲义,有备课。

  五是安管人员专业化。生活管理处要对我校所有饮食相关部门的卫生许可证、进货渠道索取票据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严格管理;总务处要对电工、锅炉工等严格管理,所用人员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专业资格证书。

  六是安全自查标准化。各年级组按照我校下发的《实验中学级部日常安全管理规定》对本级部职责区域安全隐患及时排查上报。

  七是安全责任落实化。对学校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八是安全演练常规化。安全办要将安全逃生演练,细化演练内容,制定演练预案,明确演练目的。

  九是安全档案日志化。安全办要将涉及安全工作的文件、通知、简报,教育内容、活动情况、排查记录、演练预案、整改结果等保留有文字和图像资料,建立安全档案,专项管理。

  十是安全管理常态化。学校安全事故发生在瞬间,管理在日常,每周值班人员和各处室要全天候监控,做到无缝隙管理。

  五、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我校按照市教育局对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做到“四个到位”

  1、思想到位。学校安全工根本在思想,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能直挂在嘴上,要常记在心里,落实的行动上。各处室主任、年级组长、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切实提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要通过学习有关文件,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校长管大局、处室和年级组抓具体、教师抓班级、学生自己管自己。做到人人了解安全知识、人人掌握防范技能、人人具备逃生本领,减少或避免学校安全事故发生,营造校园安全氛围。

  2、落实到位。安全工作重点在排查,关键在落实。各处室、年级组和全校师生必须按照《开发区实验中学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中学各级部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认真执行。

  总务处: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取暖安全、锅炉安全、用电安全认真排查整改;生活管理处对宿舍安全、食堂安全、食品安全认真排查整改。

  政教处:加强对学生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严禁各种管制刀具进入校园,杜绝打架斗殴等学生违纪事件在我校发生;各年级组在保障每天上课学生人数外,还要安排值班教师楼道值班,预防踩踏事故和其他事故的发生。

  教务处:对我校实验器材和操作安全进行保管和监督,保障不发生实验安全责任事故。

  艺体组:负责体育器材和运动安全,承担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安全责任;学校大型活动由谁组织谁负责。

  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要拿出整改意见和补救措施。涉及饮食安全的问题不能隔顿,涉及用电安全的不能隔时,涉及锅炉用煤安全的不能隔天。整改必须高效,措施必须有效,本学期放假前必须将所查出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3、督察到位。各处室领导和年级组长负责督导全系统的安全工作,不仅督察学校校舍安全,还要督察学生心理安全,要全方位、全覆盖,一项一项的查,一个一个的落实,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班主任和教师要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学生休息空挡时间安全。涉及到的处室和年级组落实“一岗双责”。哪个处室、年级组出了问题哪个处室、年级组负责。

  4、处置到位。安全工作功不抵过,过不可赦。安全工作不能“亡羊补牢”,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增强各处室、年级组和全体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感,我校将按照《开发区实验中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学校安全工作上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主任、年级主任和教职工本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对个别安全工作不负责任,对学生生命安全漠不关心,对安全文件精神执行不力的,要严肃处理,根据有隐患就是事故的前置处置原则,实行处置前置,小隐患按小事故,大隐患按大事故,根据查出的安全隐患轻重给予相关处室通报批评、警告、记过、记大过、撤职、开除公职等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逐级追究责任,并要求在5分钟之内将事故原因和情况同时上报校安全办和分管校长。绝不允许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

  六、学校安全管理职责分工

  1、校长李环,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安全工作负总责。负责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全面部署学校安全工作,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安全办主任焦岩,协助校长全面管理学校的安全工作,负责学生上下学、导护落实、消防、门卫、学生请假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3、政教处主任于洁梅,负责学校各项学生常规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做好学生思想品德、法律、心理等安全教育,负责师生的卫生与健康、学生大型活动的安全组织和管理。

  4、总务主任赵春刚,具体分管学生校舍、食堂、加餐、锅(茶)炉、水、电、暖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4、教务主任曲娟,具体分管教师办公室、计算机教室、音乐美术室、多媒体教室、学生上课、各类考试、竞赛、教师出勤中的安全工作。

  5、团委书记辛洪波,具体分管学校团委工作中的安全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呈报    下一篇:清明节安全公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