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评价的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评价包括对学生活动的评价和对教师活动的评价。

  一、学生活动评价

  (一)为什么要评价

  学生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的评价,它包括对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发展状况的评价。

  学生评价是学校教育评价的核心,因为学生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师评价和学校评价的结果。学生评价又是一个备受社会关注、不可回避的课题,它不仅涉及千家万户,而且直接影响到民族的未来,学生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新课程改革的成败。评价对学生的成长,举足轻重。教师在学生心中向来是崇高的、神圣的,特别是教师肯定什么、否定什么的态度,有时会给孩子的一生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某种程度上说,还可能会影响他们今后一生的发展。

  新课标中明确要求。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

  (二)评价的原则

  1、“爱”的原则

  “对于爱着的人来说,高山也会变成平地。”(歌德)人和人之间都是有差异的,不能对每个人同等要求。要善于把每个学生的优点扩大化,同时也要善于把学生的缺点缩小化。所以教师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多从积极正向的维度思考问题,悦纳每一个学生。

  2、“全”的原则

  深入全面的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动机,研究不同学生的学习策略和学习风格。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有效的评价学生,进而达到激发鼓励的目的。也就能够使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功能最优化。

  3、“活”的原则

  新课程评价中,要求多元、多角度、多样式地开展对学生的评价。评价方式不能单单只局限于口头式的,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信赖的心理依托,为其更进一步的发展打开一扇更亮的门。评价也要相互沟通、协商制定,让学生主导地位的从表到里真正的落实到位。

  4、“新”的原则

  用新的方式建立新型的评价体系。这种新不是对传统的完全抛弃,而是一种扬弃,对于优秀的要继承,对于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要大胆修正。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打破常规寻找新型的对学生评价的方法。

  (三)评价内容

  1、参与活动的态度。可以通过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具体表现进行判断,如是否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是否认真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是否主动提出研究设想和活动建议,能否与他人积极合作,是否乐于为社会和他人服务等。

  2、获得体验的情况。主要通过学生的自我陈述、讨论纪录以及活动记录等加以反映,还可以通过学生的行为表现和活动结果反映出来。

  3、方法技能掌握情况。主要通过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和活动结果进行判断。

  4、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情况。主要通过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和活动结果进行判断。

  5、活动结果。活动结果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评价研究论文、调查报告、模型(作品)、展板、主题演讲、笔记(日记)、活动设计方案等得出结论。

  (四)评价的方式

  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主体可以是教师或教师小组,也可以是学生或学生小组,还可以是家长或相关企业、社区或有关部门等。评价方式可以采取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对小组评价与对组内个人评价相结合,对书面材料评价与对学生口头报告、活动、展示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等。

  (五)、学分认定

  1、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学生每学期完成研究任务,达到基本要求获得3学分,5个学期共获得15学分。

  2、社会实践6学分。学生每学年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可获得2学分,三学年共获得6学分。

  社会实践  要修满6学分,设为军政训练、班级值周、学生社团、参观考察、学工学农、勤工俭学六个科目。

  (1)军政训练:第一学期7-14天,1学分,必选科目。由学生工作处、年级部统一组织,主要内容包括国防知识教育、队列队形训练、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校规校纪教育、内务整理练习、消防演练。

  (2)班级值周:每学期7天,1学分,必选科目。由学生工作处统一安排,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统一选定,主要内容包括校内环境卫生、常规管理、临时性劳动、假期护校等。

  (3)学生社团:每学期0.5学分,自选科目。学生个人自主选定,可参加学生会、广播站、合唱团、舞蹈队、军乐队、校报编辑部、文学社、书画社、篮球协会、足球协会、乒羽协会、健身俱乐部、街舞社团、高水平运动队等。

  (4)参观考察:每学期一次,0.5学分,自选科目。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统一选定,参观或考察人文景观、文化遗产、革命遗址、科技馆、现代化建设成果、高新技术产业运作情况等。活动过程中注重听、看、记,积累材料,结束后每人要上交一份观后感。

  (5)学工学农:每学期1天,0.5学分,自选科目。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统一选定,参加农场、园林、环卫、养殖、工厂、车站、港口、商场等行业的体验式活动,培养一定的劳作技能。活动结束后要上交一份实践报告、意见反馈表。

  (6)勤工俭学:寒暑假短期务工(不少于5天),每天0.1学分,自选科目。

  3、社区服务2学分。学生高中三年的社区服务活动达到10个工作日,获得2学分。

  社区服务要修满2学分,每学期2天,0.4学分。必选科目由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统一选定,主要包括社区保洁活动、社区护绿活动、社区综合宣传活动、社区敬老爱老活动、社区帮困助残活动、交通服务活动、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等。活动前要上交活动方案,结束后要上交照片、证明材料。

  二、 指导教师评价

  1、能够充分认识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综合实践活动的特点和目标,正确理解综合实践活动的有关内容、实施过程及评价要求等;同时,能够承担综合实践活动的授课任务或专题讲座任务。

  2、能够准确把握《研究性学习活动安排及基本要求一览表》中设定的十二个专题的内涵,积极参与学校系列专题的研制工作,并能够确定出相关研究范围和实施要求。

  3、能够根据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依据学校自身条件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每个学期的综合实践活动指导方案;同时,能够根据学校分配的课时及学生活动小组情况,制定出课时指导方案。

  4、能够熟悉综合实践活动实施的一般过程,并对学生研究活动的每个环节进行跟进指导,包括研究课题的确定、研究方案的制定与论证、实践探究、总结整理、展示交流、评价反思等环节的指导。

  5、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学习活动档案,包括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研究成果、过程记录等;明确对学生学习活动的评价标准。

  6、所指导的研究小组课题结题率、课题组和个人优秀率较高;学生对教师指导情况反馈良好;学生的研究成果获奖及社会认可程度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研究的常规要求    下一篇: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