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值周辅导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则:

  1、为了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落实《陈仓区实验小学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及《陈仓区实验小学学生礼仪规范》,使我校工作制度化、网络化,促进学生良好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2、值周辅导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民主评议、集中统一的原则,勤检查、勤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上推下卸,要防患于未然。

  3、对值周工作的考评,应注重实效,严格按照《值周评分操作表》进行评分,以专项考评与综合考评相结合(责任到人、分工把关,值周领导抓值周组,值周组长抓值周员),周五下午由值周组汇总两方积分,集体进行总评。

  4、值周总评成绩为值周组周内每天积分之和(500分)。然后分年级组按总评成绩的高低分别确定获得流动红旗的班级。(一、二、三年级为低段组,获学习、纪律、卫生流动红旗各两面;四、五、六年级为高段组,获学习、纪律、卫生流动红旗各两面;)文明路队每周评出高段两个班级,低段两个班级。

  二、值周工作辅导职责:

  1、值周领导全面负责值周工作,及时处理值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值周组长、值周员的辅导工作按值周员考评表予以评估,及时将评估结果交德育处。

  2、值周员必须佩带值周标志进行检查和督促,认真填写值周日志,每天换写值周快报,下午放学检查结束,将值周日志交值周领导审阅,周例会及周一集会向全体师生公布值周检查情况及各班积分,并及时颁发流动红旗。

  3、值周领导及教师每天上、下午提前20分钟上岗,在校门口迎接师生进校。上课前10分钟检查各班晨会、早读、学风、纪律,各班责任区清洁区卫生,检查情况及时记载、计分。对于卫生工作,值周组要勤检查,一看打扫、二看保持,对于保持差的班级扣除该班卫生积分。

  4、值周员中午检查20分钟自习,课间10分钟与值周学生一起分楼层指导各班活动纪律,对追逐打闹、玩危险性游戏、在走道阳台进行体育活动的学生要禁止,及时检查各班的出操、课间操秩序、安全纪律、文明礼貌及卫生保持情况,尤其要作好课间操学生上下楼的疏导工作,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

  5、负责检查学校集会的会场秩序及卫生保持,根据检查酌情计分。

  6、放学后值周老师分别在校门口、南院及北院检查各班放学组织、路队及教师护送情况,下午放学10分钟后要逐楼层检查,做好净校工作。

  7、值周组当天下午下班前碰头,由组长负责对当天各班情况做出全面、客观评价。班级积分同年级内不能出现雷同分值。

  8、周五汇总一周各班量化得分,按积分高低评出本周获得流动红旗的班级。

  9、月末,德育处依据值周积分和流动红旗获得次数,评出月文明班集体。

  三、值周检查内容及评分标准:

  1、检查内容分为学习30分;(班晨会10分、学习纪律20分)纪律安全30分;(升旗、集会10分、两操、课间活动10分、放学及路队10分)卫生40分;(教室20分、清洁区20分)三大项24个小项共计100分。

  2、评分标准依据《值周评分操作表》进行评分。

  四、几点说明:

  1、值周组必须在周五下午第三节课之前将总评结果及值周总结交值周领导审定,同意后方可在周例会及周一学生集会上公布。

  2、值周员分工检查采用回避制度,即跟班老师不能检查评价所跟班级。

  3、流动红旗的评比实行两个一票否决制,即当周内有不安全事故发生或有打架现象发生的班级以及班晨会有一次无特殊原因未上的班级均不能获得当周流动红旗。

  4、清洁区卫生实行自治制度,即该班清洁区卫生由该班负责,如发现卫生保洁差,该班未发现破坏者,应扣该班积分。

  5、各班室内外卫生主要由班主任负责,跟班老师协助负责清洁区卫生,学校组织的统一卫生大扫除,清洁区主要由跟班老师负责,跟班不到位一次扣跟班老师德育积分0.5分。

  6、在学校统一开教师会时,值周老师必须上楼静校或(如学生未放学)维护秩序,负责纪律及安全。

  7、值周老师在检查辅导时必须做记录,发现问题当场解决或及时通知该班纠正,不能只检查,不辅导。

  8、值周组在值周的第一天早晨,由值周领导或组长组织开一次会,明确本周值周工作重点、主要抓那些方面、辅导职责,培训值周学生,使值周学生做到文明值周、安全值周。

  9、值周日志、值周快报的填写要工整、公正,不能有涂改现象。

  10、对拾物交公等好人好事要认真记载。一周内至少要有1-3名正反典型。

  11、一对学生的公布在内容及措施上要有所不同。(公布内容:本周大事、工作特点及成绩、好人好事、批评、问题建议、流动红旗)。在颁发流动红旗前负责组织集合领取流动红旗的学生。如未举行升旗仪式,进行广播总结。

  12、该制度解释权属学校,具体由德育处负责实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遵守交通规则常规要求    下一篇:用电安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