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绩效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推进我校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顺利实施,根据《上饶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办法》饶县教发〔2009〕17号精神,结合课堂教学改革现状和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望仙中学教师绩效考核小组

  组长:王明根

  成员:徐昌晋  黄树清  黄贤国  汪贵富  缪春燕  胡有金  程菊  洪道辉

  二、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充分发扬民主,增强绩效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和考核结果的公信力,全面考核教职员工的德、能、勤、绩。

  三、基本原则

  实施绩效考核工作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尊重规律、以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的专业性、实践性、长期性特点。

  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把师德放在首位,注重教师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表现和贡献。

  激励先进,促进发展。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客观公正,简便易行。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科学合理、程序规范,讲求实效、力戒繁琐。

  四、考核对象

  实施绩效工资的正式工作人员。

  五、考核内容和方法

  (一)教师绩效考核主要考核教师的职业操守、育人成效、专业水平、教学效果、教研成效等方面。由学校组织教师绩效考核小组和年级组(学科组)及学生评分,总分为100分。其中中学教师考核小组评分占总分的50%,年级组(学科组)考核评分占总分的40%,中学生评分占总分的10% (年级组、学生对教师考核、评分具体内容见附件一、二、三)。

  (二)学校对教职工的绩效考核总体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及量化计分办法为:

  考核共计100分,其中考勤20分、工作量30分、教育教学过程20分、教育教学业绩30分。

  (1)考勤(20分)。主要考核教职工出勤情况。婚丧嫁娶产等假期按有关规定执行,具体考核办法按《上饶县望仙中学教师考勤管理制度》执行。考核依据为考勤记载。本项得分扣完为止,不计负分。

  (2)工作量(30分)。我校以全县教师周标准工作量同类学校工作量(农村初中14节)为系数1,把教师实际周课时按学科系数折算成周标准课时数,除以全县同类学校周标准工作量,得出教师个人周标准工作系数,教师个人周标准工作系数乘以工作量分值(30分),即为教师工作量得分。教师工作量得分可以超出30分。计算公式为:

  教师个人周工作系数=教师个人周标准课时÷同类学校周标准工作量

  教师个人周工作量得分=教师个人周工作系数×30

  (教师个人周标准工作课时的计算办法见附件五)

  教务处要合理搭配教职工的工作量,尽量使教职工周工作量均衡。

  (3)教育教学过程(20分)。主要考核教职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工作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安全管理职责履行情况、工作态度、责任心。专任教师重在考核备、教、批、辅、考、研等常规教学落实情况和教学研究及教学研究活动、的参与情况。要引导教师把教学工作落实在平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活动、课改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施素质教育。从事非教学工作的人员的此项考核各校要制定相应的细则。

  教育教学过程考核细则:

  A、教学计划(1分):不交扣1分,每迟交一天扣0.1分,未按要求写(无研究课题、无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或帮助学困生工作)扣0.3分。

  B、备课(3分):严格执行《上饶县中小学教师备课规则》,按要求使用导学案、教学案。课时数每少一节扣0.5分,未按要求(五案【个案、共案、复案、续案、补案】不齐或不符要求),每课时扣0.2分,同学科两个以上教师个案择优选为共案次数最多者每学期加1分。

  C、上课(4分):无教案上课每节扣0.5分,未按时下发导学案上课每节扣0.5分。

  D、作业(2分):作业无批改记号、日期、等级每次各扣0.5分,作文无眉批、尾批各扣0.5分,导学案不及时批改扣0.5分。

  E、测试(2分):中考科目每学期少测试一次扣0.5分,非中考科目每学期少测试一次扣1分。测试后不批试卷每次扣1分,让学生批改每次扣0.5分。期中考试不批改试卷随意给分的扣3分。

  F、期中、期末监考、评卷(2分):随意调换监考扣1分,不参加评卷扣2分,中途离场扣1分。监考、评卷参与舞弊的各扣2分。

  G、教学总结(1分):不交扣1分,每迟交一天扣0.1分,未按要求写扣0.3分。

  H、业务学习(1分):不参加各类培训,业务学习的每次各扣0.5分。

  I、教研活动(2分):1不参加本教研组的公开课(或示范课、汇报课)听、评课每次各扣0.5分,老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节,老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节,每少一节扣0.2分,无笔记每次扣0.2分。2对教研任务不接受或讲条件的每次扣0.5分,其他教研活动不参加每次扣0.5分,迟到早退各扣0.2分。

  J、读书活动(1分):每学期读1至2本教育教学著作、深入解读《新课程标准》,做好读书笔记,无笔记扣1分,不满5000字扣0.5分。

  K、试卷分析(1分):期末考试结束对试卷进行分析,不写试卷分析扣1分,应付了事的扣0.1~0.5分。

  L、备课、听课、作业每月检查缺一次扣总分1分,期末检查缺一次扣总分1.5分,扣完为止。

  M、“六个一”材料未交扣总分3分,交了不全的每少一件扣总分0.5分。

  附注:课改教师考核结合《望仙中学教师课改评价考核方案》一并实施。

  (4)教育教学业绩(30分)。主要考核教职工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的实际效果。专任教师兼有其它社会工作的,要根据兼职情况将本项考核分值按照一定比例分解为教学分与兼职分,分项考核计算本项得分。非专任教师的教育教学实绩考核,由学校依据岗位任务目标及每次安排的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认真严格搞好考核并量化为分数。

  教育教学业绩考核细则:

  A、期末考试考核得分细则:

  各项基础分(平均分:30分;达优率:20分;及格率:40分)

  七年级第一学期以开学分班学生的六年级成绩作为依据,第二学期以第一学期全县期末统考成绩为依据,八、九年级分别以前一学期全县期末统考成绩为依据,依据该班学生的单科平均分、单科达优率、单科及格率在全县公立学校的排位作为基础位次,任教教师期末考试单科平均分、单科达优率、单科及格率分别取得基础位次得满分,各项每进1位各加0.5分,各项每退1位各扣0.5分。累计得分最高不超过95分。

  (附注:1、所有学科期末统考成绩在全县公立学校的排位在5名以内的每进1位加0.5分,退位不减分,退至第5名之后按第5名为基础位次减分;2、八年级物理、九年级化学学科第一学期的成绩以全县公立学校的第18位作为基础位次;3、兼中考学科与非中考学科的老师按中考学科考核;4;兼统考学科与非统考学科的老师按统考学科考核;5、只教非统考学科的教师按全校老师的平均分得分。)

  B、学科竞赛获奖得分细则(5分,累计得分最高不超过5分)。

  获县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分;三等奖:0.5分。

  市级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

  省级一等奖:4分;二等奖:3.5分;三等奖:3分。

  国家级一等奖:5分;二等奖:4.5分;三等奖:3.5分。

  (注:所有竞赛见上级文件才有效。)

  C、同一单科任教多班的老师,按任教班级总成绩核算。

  D、教育教学业绩得分=(期末考试考核得分+学科竞赛获奖得分)×30%

  (三)各类人员绩效考核得分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申请具体条件    下一篇:困难寄宿生补助条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