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留守学生管理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随着大批农村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也应运而生。留守儿童群体的产生,使得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联系出现了一定的断层。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我校审时度势,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留守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1.加强领导。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首的“留守学生”教育工作班子,由一名抓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抓日常事务工作。共青团、班主任队伍层层负责,层层落实措施。

  2.落实措施。学校首先对“留守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从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3.抓好培训。针对“留守学生”的临时监护人——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低、家教素质比较差的状况,学校通过定期举办家教培训班,与家长通信、电话联系、寄送资料或小报,对家长进行家教知识宣传,通报学生在校情况,从而提高家长及“留守学生”爷爷、奶奶的家教水平。

  4.结对挂钩。

  一是与当地镇政府及村委会等有关单位挂钩,大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形成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师生结对。对那些特殊的“留守学生”,学校教师主动与他们结成对子,经常把他们带到家中,让他们享受和自己孩子一样的快乐,感受和自己孩子一样的幸福。同时在“留守学生”和“非留守学生”之间广泛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利用同辈群体在少年儿童社会化中的重要功能,让“留守学生”融入到班级和团组织的大集体中来,使学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5.丰富生活。

  为了丰富“留守学生”的生活,学校开辟了三条渠道:

  一是广泛开展读好书活动;

  二是开展各类兴趣小组活动,全校成立了琴棋书画等十多个课外兴趣小组;

  三是积极开展公民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参观访问,调查论证,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使得“留守学生”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更精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内外德育工作网络机制    下一篇:门卫工作责任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