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案规范书写与检查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7-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和实施教学过程的必备教学文件,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为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特制定本规范要求。

  一、教师教案规范书写要求

  教师备课并进行教学设计是本职工作的职责之一,认真书写教案是认真备课的体现,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障。多媒体课件只是教学设计重要环节之一,不能代替教案。为了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教案在教学中的作用,现对教案书写规范做如下规定:

  1、课堂教学设计是备课的重要环节,是教案书写的必要前提。课堂教学设计包括:

  ①教学目标(知识技能、方法能力、情感态度)

  ②教学重点和难点

  ③教学方法(教学中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

  ④教学媒体(含课件)

  ⑤课时安排(章节篇目的课时安排要具体,要分节备课且每节课要有教学要点)

  ⑥教学过程(包括新课导入、教学内容、师生双边活动、板书设计、课堂小结、作业布置等环节)

  ⑦课后反思(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2、教案书写要求:

  ①每位老师必须是分节备课,每节教案要有课题。

  ②教案的书写篇幅不能少于8K纸(即教案本的两面)的3/4。

  ③书写要求工整。

  二、教师教案检查内容与要求

  1、教务处、教研处、年级组不定期抽查教案,没有按时交教案的老师,视无教案处理(当天因公、因病请假且办理了请假手续的老师外);每次抽查教案的结果第二天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公示。

  2、是否有教学目标,教学实施的各环节是否完整,是否按上述要求书写教案。

  3、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要有教学反思。

  4、对抽查出的优秀教案公开表扬。

  5、所有教师不能无教案上课,同时严禁使用旧教案上课。每次检查教案结果将计入年度教师业绩评估成绩。

  6、教案的书写篇幅不能少于8K纸的3/4。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规范上课的有关规定    下一篇: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