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课堂学习行为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中职学生行为规范》,规范学生行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学好专业技能,是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成为社会欢迎的人。特对我校学生课堂学习常规行为规范如下:

  一、教室行为规范

  1、衣冠整齐,服饰规范,桌面抽屉整洁;不要将玩具、电子视听产品、食品、动物带进教室;不要在教室内外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随时保持教室内外清洁。

  2、上课时请说普通话;听从任课教师的教育管理:下课时文明礼貌,不要在教室内外奔跑,不要高声喧哗。

  3、爱护公物,在开关门窗动作要轻,摆动桌椅时请抬起移动,切勿拖动;不要在教室对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进行充电;注意观察教室里的设备设施,注意自己和他人的人生安全;维护教室设备安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撤离危险场地,并及时向老师、专业部、总务处、保卫科、德育处汇报。

  4、上课时不要关闭教室门;学生提前3分钟做好上课准备:准备好书籍、笔记本、作业本和文具。准备时,学生可整齐的唱歌或在座位上休息。

  5、上、下课学生必须起立向老师问好和再见;下课后请老师先行;起立坐下动作迅速,不要碰响桌椅;下课后学生要主动擦黑板。

  6、上课专心听讲,虚心接受老师教育,严禁顶撞老师,更不允许起哄、谩骂、殴打老师。

  7、严禁在课堂上看课外书籍、玩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上课时手机必须处于关闭状态;严禁在课堂上吃零食、睡觉等一切与课堂教学无关的活动。

  8、上课应勤于思考,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参与讨论,勇于发表见解,积极回答教师提问。课堂发言先举手,学生回答老师提问时要起立,态度要端正,语言要规范,声音要响亮。

  9、学生要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时、独立、认真完成作业;读书、写字姿势端正;每一节课结束后,制定专人客观、公正记载课堂学习情况。

  10、严格课堂考勤,学生上课迟到时,要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进入教室;严禁学生在上课期间擅自离开教室,若遇特殊情况要离开的,必须征得任课老师同意,但应限制时间和人数。

  11、学生应自觉爱护教室多媒体设备,遵守安全操作程序。多媒体设备钥匙必须由班干部专人管理,其他学生不得擅自开启多媒体设备。投影、电脑不得与教学以外的任何活动;保持和维护多媒体设施的清洁。

  12、不准改动电脑设备的连接线,不准移动或拆卸任何设备,不准把设备拿出教室外使用,不准擅自在电脑内安装或删除软件。

  13、学生离开教室时,要将座椅及桌子上的书籍、文具摆放整齐;关闭多媒体设备和电视机,关闭电灯、电扇、饮水机电源;做好教室内外清洁,关好门窗,有序离开教室。

  二、实作室行为规范

  1、实作前必须按老师要求,做好实作准备,带上教材,笔记本,笔和实作内容;提前3分钟排队进入实作室,教师不在实作现场时,学生不得进入;不得在实作室乱扔垃圾、吐口痰、乱写乱画,自觉维护实作室清洁。

  2、进入实作室,必须按要求穿鞋套、拖鞋、工作服或帽子。不准携带食品、饮料、课外书进入实作室;不得携带光盘、U盘、耳机及其他试听设备进入实作室,不允许在实作室为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

  3、学生进入实作室后,应对号入座,不得岁以下为走动,不能随意离开教室;如确有原因需要更换机器,必须经教师同意后进行;保持实作室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手机应处于关机状态;实作时不得关闭实作室门。

  4、学生入座后,先检查设备,发现设备问题要及时报告老师。在实作过程中,注意观察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严格遵守实作安全规则,确保人生安全和设备安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撤离危险场地,并及时向实作老师报告。

  5、学生应按照教师要求进行实作,认真观察教师示范;分组实作时,团结协作,相互配合;未是作者,按要求站好队列,认真观察同学实作,依秩序交换实作。

  6、爱护实作室设备,不能私自移动、更换、拔插、损坏。在计算机实作时,不得更改、删除系统资源;不得有玩游戏、上网聊天等与本次课无关的行为。

  7、实作结束后,应正确关闭实作设备、空调、风扇电源,、按要求关闭总电源,检查机器,复位设备;桌凳摆放整齐,清理实作室清洁;做好实作情况记载;关好门窗,有序离开实作室。

  三、晚自习行为规范

  1、晚自习不得将玩具、电子视听产品、食品、动物带入课堂;在晚自习时不随意在教室走动、高声喧哗,随时保持教室内安静和整洁。

  2、严禁晚自习时玩手机及其他产品,手机必须处于关机状态;不得在教室对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进行充电;严禁有吃零食、睡觉等一切与学习无关的行为。

  3、晚自习时,应按照老师要求对当天课程进行复习,对第二天的课程进行预习;认真完成当天的课外作业;认真写日记、周记和学习小结;认真阅读老师指定的课外书籍。

  4、严格晚自习考勤,晚自习期间不准擅自离开教室,若遇特殊情况要离开的,必须征得任课老师同意,但应限制时间和人数,一次一人;严禁在教室和过道打电话。

  5、晚自习时不要关闭教室门,晚自习时不得擅自开启多媒体设备;不得利用教室内电脑设备进行教学以外的其他活动。

  6、晚自习结束时,应将桌椅及桌子的书籍、文具摆放整齐;指定专人在全体同学离开教室后,关闭教室里的饮水机、电扇、电灯电源,管好门窗。

  7、晚自习结束后,离开教室时应安学校规定线路有序下楼;不得在大楼内过道、楼梯外逗留、拥挤和奔跑,注意安全。

  四、体育课行为规范

  1、上体育课要穿适合运动的服装和鞋子,不能穿紧身衣裤和皮鞋、高跟鞋等硬底鞋子;运动时衣袋中不要装硬物;学生手机应处于关机状态,不得接、打电话。

  2、提前2分钟到指定的场地整队集合,做好课前准备;身体不适要先向体育老师请假。

  3、课堂中,听从老师指挥,服从安排;锻炼前,按老师要求做好准备活动,预防运动损伤;上课时不得随意追逐、打闹、高声喧哗。

  4、上课时、注意安全与卫生,运动时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特别是发现有心脏功能不适,应及时向教师报告。

  5、上课时要精神饱满、秩序井然,护好响亮,认真锻炼,努力提高身体素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行业中对中职生身体素质的要求。

  6、开始及课间的集合要做到快、静、齐,一般在教师发出集合指令后10秒钟内应站好队形;听教师讲解时要全神贯注,形成良好的课堂风气。

  7、按老师要求进行体育运动,认真观察老师示范;在分组运动时,团结协作,相互配合;教师或学生示范时,站好队列,认真观察。

  8、休息时,应在老师指定地点,不得原理运动场地,不得进入绿化场地,不得进入教学大楼,不得提前下课。

  9、爱护体育器材,在体育委员的组织下每次课前借好器材,协助教师布置场地;课中保管好器材;下课前清点和归还器材。

  五、行业实习行为规范

  1、学生实习时必须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服从实习管理教师管理,按照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进行实习,不得无故拒绝。

  2、学生实习期间,既是在校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遵守职业道德;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和管理。

  3、文明礼貌,按要求穿戴行业规定的工作服,尊重领导和同事,不得向实习单位提出待遇要求。

  4、未经实习单位领导和实习管理教师许可,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对于擅自离开实习的学生,实习单位和管理教师不得出具实习鉴定材料。

  5、应按规定回校参加不及格的课程补考,参加国家教育或劳动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证书考试。

  6、实习完成后,写出实习报告或工作总结;分析怎样将在校学到点文化知识专业技术用于实践工作中;写出自己的思想观念、专业技能如何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需求;分析自己在校学习期间的得失,分析在实习单位实习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作业月检等级评定标准    下一篇:教学质量监测学生工作委员会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