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过重课业负担家校联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办学行为,落实“减负增效”工作,根据《乐清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减负增效”的通知(乐教普〔2010〕32号)精神,特制订本制度。

  一、明确目的。建立“减负”家校联动机制的目的是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激发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减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减负”的共识和合力。

  二、定期召开家长会。我校于每学期初召开“减负”宣讲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国家及省的法律法规与有关政策,介绍学校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分享家长配合“减负”的成功做法,开展孩子身心发展专题辅导。学期中召开“减负”反馈家长会,向家长反馈学校推进“减负”情况和教育教学质量现状分析,探讨“减负”背景下提升孩子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生活幸福感的家长作为及策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三、多形式建立家校联动平台。学校通过家校通、QQ群、家长访校、校报、等形式,构建“家校进步共同体”。班主任、任课教师、学校领导、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要积极参加“家校进步共同体”,及时传达学校和家庭的相关信息,宣传“减负”的新政策新措施,讨论家长关心的问题,反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减负”背景下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建立“负担”情况家庭抽样反馈点。建立学校层面的“负担”情况家庭抽样反馈点。在全校学生和家长中随机抽取样本,每周提供一次不记名的“负担”情况调查表,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所在班级、晚上上床睡觉的时间、早上起床的时间、班主任要求到校的时间、完成不同学科家庭作业分别需要的时间等。调查表由家长或学生填写后直接投入学校的校长信箱。校长应通过每周师生集会时间对“负担”调查情况进行反馈,每月定期召开家长—教师“减负”碰头会,研究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

  五、持之以恒,不断提高家校联动“减负”成效。要把建立“减负”家校联动机制作为实现“减负”目标的重要措施切实加以推进,学校建立“减负”家校联动机制情况作为 “减负”成效的考核内容接受教育部门的考核,持之以恒,切实把过重的家庭课业负担和学校课业负担减下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课业负担征求意见制度    下一篇:教师配置笔记本电脑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