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题研究管理规章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06-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总则

  1.1为规范《多元智能理论视域下的中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论德育在社团活动中的常态化》(以下简称课题)的研究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教学研究的水平,增强教育科研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期达成研究任务与预期目标,特制定本制度。

  1.2本制度所指的研究课题是本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教研人员在课程改革、学科教学、教学评价、教学管理、教学理论等方面进行学术研究的课题。

  1.3课题研究应充分认识端正学术风气和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必须与教育教学第一线紧密结合,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在实践中检查验证,以教育教学实际成效大小作为衡量课题研究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2课题的组织管理

  2.1参与本课题研究采取自愿报名、学校审核的原则,最后确定课题组成员。

  2.2课题组组织机构:

  课题主持人:万飞

  成员:刘丹,牛静,柴敬伟,焦会阳,杨琪

  2.3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较强的研究能力,并在该课题领域已进行过前期研究,具备按计划完成课题的主客观条件。

  3课题的组织职责

  3.1课题负责人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负责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并向主管部门提出课题论证申请。制定课题研究阶段计划,撰写课题研究阶段总结。定期组织召集课题组全体成员开展研究活动,做好课题研究总结,保障课题研究落实到位。

  3.2课题组成员要坚持“求真、求实、求精”的态度,把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差异教学理论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

  3.3课题组成员定期阅读一份教育教学期刊,通读一本与本课题有关的专著,并写好每两周一次的摘抄或读书心得。

  3.4课题组成员应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主动加入“市级课题组”微信群,就课题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

  3.5课题组成员要严格执行课题研究方案,准时参加每次课题组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每学期上好一节课题研讨课,并作好每节研讨课的记录和评析。

  3.6课题组成员要在实验前期对学生存在的差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收集并保存好各种原始研究资料,同时做好调查分析,建立好完整的课题研究档案。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撰写案例或论文,决不从网上、报刊或书籍中抄袭他人论文作为自己的研究成果。凡引用他人的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加以注释,凡转引文献资料,均如实说明。

  4课题的日常管理

  4.1本课题由课题负责人管理。

  4.2对本课题可采用多种方式不定期进行检查,了解研究情况(内容包括阶段研究成果,实验开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等)。

  4.3课题在研究时,应建立必要的档案和记录,以备查阅。

  4.4课题研究中,课题负责人应维护课题研究的严肃性,对“实施方案”确定的研究目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不能随意改变,如需作重大改变,则须书面报告,经课题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

  5课题结题与鉴定

  5.1课题负责人应按计划完成课题研究工作。课题完成了符合《申报表》中所承诺的课题成果,即可结题。

  5.2研究课题结题时,课题负责人应对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并写出结题报告。

  5.3课题研究成果的形式分为:研究报告、科研论文、专著、教育产品(仪器、教具等)等。

  6成果推广

  成果的推广是进行课题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体现课题价值,产生出效益的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课题负责人应重视成果的推广工作,并制定出相应的措施,确保研究课题的推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骑自行车的规定    下一篇:乒乓球社团活动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