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帮扶学困生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3-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树立正确的学困生观:

  首先教师要正确看待学困生,相信学困生不是什么都很差的学生,学困生不是不可救药的学生,学困生也有他们一展才华的天空。为此,教师不要歧视学困生,与学困生建立平等的、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正确评价学困生,平等对待学困生。要多把机会留给学困生,让他们感到教师期盼他的进步。

  二、用爱心温暖学困生:

  爱可以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爱的效应”在学困生身上尤为明显。经常与学困生谈心,增加感情投资,用爱心温暖学困生,用心灵的温暖去医治他们心灵的创伤,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涤他们精神的污染,使他们感到教师时刻关心着他,从而使他们树立信心,勇于与困难挑战,对学习充满热情。

  三、深入了解,对症下药:

  要更好地帮扶学困生,需要对他们进行深入的了解,把握每一个学生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学困生情况,尽量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来对他们耐心辅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提高。

  四、捕捉亮点,正面教育:

  要用发展的眼光认识学生,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创设情境,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并合理利用闪光点,保持正面教育为主,多激励,多表扬,少批评,要克服以“点”代面,正确评价,消除偏见。

  五、抓住时机,因材施教:

  1、对待学困生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高自我认识,促使自我反思,实行自我控制,使其内心深处认错,做到心悦诚服,乐于改正。

  2、给学困生提出适当的目标。结合其实际情况,根据可接受性和发展性原则。由易到难,由小到大,由少到多,使之做到“跳一跳能摘到桃子”,发现进步及时表扬。

  3、善于抓住契机,做好帮扶工作。契机恰当,感情融洽,学生才能敞开心扉,鼓励学困生大胆创新,多提宝贵意见和独立见解。这样教育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六、持之以恒,勤抓不懈:

  转变学困生不是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反复抓,抓反复”因势利导,使其始终保持不断前进的势头。

  通过以上的指导方法,逐一去落实后,发现:每个班的学生不管是学习态度,还是学习兴趣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每个班的学生不管是学习方法,还是运用能力皆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会细心地总结其中取得成功的教学经验,并将其作进一步的“推广”,让学生们能够习得更多更好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更大程度地培养他们的综合分析能力与运用能力,亦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一个“质”的提升与飞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学生家长评选办法    下一篇:学生音乐社团活动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