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手机管理行动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和保护视力引导工作,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保护学生视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校就进一步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有限带入校园

  1.六年级(含)以下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

  2.七年级以上学生确有带手机入校园需求的,须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班主任同意并登记。

  3.进校后走读生应将手机(贴上标签写清班级姓名)关机,交至门卫手机箱,离校时领取,严禁私自保管。住宿生应将手机(贴上标签写清班级姓名)交由宿舍生活老师保管,生活老师将住校生手机统一放至宿舍手机箱。双住学生(两周回家一次)可以在以下时间段从管理员处领取手机使用:周五16:00——17:00、18:30——19:30;周六10:30——11:30、15:00——16:00、18:30——19:30;周日10:30——11:30;14:00——15:00,每次使用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二、校内管理措施

  1.禁止学生在教学时间(上课、自习、课间等)使用手机。

  2.禁止学生在集会时间(大课间、集会、升旗仪式等)使用手机。

  3.学生在不允许使用手机时段内,急需与家长联系的情况:走读生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同意后由班主任与家长进行联系,说明事由;若班主任当天不在学校,学生可到教导处,由教导处老师拨打家长电话进行联系;住校生可向生活老师提出申请,同意后由生活老师与家长进行联系,说明事由。

  因安全教育平台学习,学生需要用到手机时,由班主任带学生至手机箱领取自己的手机用于学习,使用结束后放回手机箱。

  4.手机发放:走读生每天放学后到门卫手机箱领取自己的手机,即刻离开学校回家;单住生周五(单周15:20、双周12:05)由班主任带学生至宿舍手机箱领取自己的手机;双住生周五(双周12:05)由班主任带学生至宿舍手机箱领取自己的手机。

  5.走读生不允许在学校对手机进行充电;住校生不允许在学校私自对手机进行充电,需充电的手机由生活老师使用充电柜统一进行充电。统一进行充电时间:周六8:20-10:20、周日17:30-19:30。

  6.学生违反手机使用管理规定的,按下列要求处理:

  (1)学生违反规定,任何教师都有权利收缴其手机交给班主任,并报德育处。班主任及时向家长反馈信息。

  (2)第一次违规使用,校内通报批评,班主任代管手机一周,期间学生不得使用。学生写出书面保证方可领回。

  (3)第二次违规使用,校内通报批评,由家长当面领取手机,本学期不得再申请带手机入校。取消本学期评优评先资格。

  (4)对拒不交出手机或因收缴手机顶撞教师的,用手机浏览不健康内容的,视情节予以警告、留校察看等处分,并校内通报,取消本学期评优评先资格。

  (5)用手机联系校内外人员组织打架斗殴或其他非法活动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6)凡因学生违规使用而被收缴的手机、数据线、充电器,家长未在规定时间内领取的,学校对其损坏、遗失不负责任。

  三、家校协同共抓共管

  1.加强监督管理。家长对学生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督的职责,监督学生在家使用手机情况。家长与学生沟通不顺利时,积极寻求学校帮助,共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

  2.加强沟通交流。家长要营造和美家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走进学生心灵,观察学生情绪,积极化解各种心理问题,增进亲子之情,防止学生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或手机游戏。

  3.培养课外兴趣。家长可以培养学生的课外特长,转移手机的依赖,如球类、跳绳、书法等;鼓励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实践活动或社会公益活动;指导学生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学习习惯。通过丰富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学生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成就感,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4.形成榜样引领。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学生面前玩手机,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对于已沉迷手机的学生,家长要注意方式方法,应科学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切勿暴力打压。

  四、其它方面

  1.教师除线上教学外,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2.班主任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

  3.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主动用阅读、运动等正能量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为子女树立成长榜样,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校园礼仪公约    下一篇:学校双休日住校生外出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